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涼生》再走老套路 網友吐槽:可不可以不狗血

張楠
2018年09月25日08:09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友吐槽:《涼生》可不可以不狗血

  《涼生,我們可不可以不憂傷》劇照。

  賣出11.8億天價的《涼生,我們可不可以不憂傷》湖南衛視開播,此前曾有人預言,該劇將是爆款預定。青梅竹馬(偽)兄妹、霸道總裁愛上我,還有車禍、失憶、癌症三大老梗,這都2018年了,集齊這些狗血老套路還靈不靈?

  還記得躲在被窩裡“淚流成河”的青春

  該劇由網絡人氣作家樂小米同名小說改編而成,講述姜生與涼生、程天佑之間的愛恨糾葛。由馬天宇、孫怡主演涼生與姜生,是一對沒有血緣的兄妹。他們彼此守護不離不棄。卻因為涼生的突然失蹤而揭開涼生的身世。之后姜生苦心尋找,遇到鐘漢良飾演的程天佑。所謂“三人行,必有一傷”。三人之間的愛恨糾葛也因此展開。

  確實有一些人看的是回憶,“想當初讀書時看小說看得最多,特別是《涼生》,真的賺足了我的眼淚,現在想想還能想起那時候的痛。”還有網友說,“別的記不住了,隻知道這本書連載了估計有十年吧,我從初中開始看,到大學才寫完結局,還是個開放式結局。中間還搞了一本什麼讀者版結局,估計70集才對得起這麼長的連載時間。”

  但如今也有網友說,“講真三四年前的小說,現在改編成電視劇,我都可能嫌情節和價值觀老土,更別說十幾年前的狗血言情小說了。看到簡介都覺得累。”“看這個名字我就不會看,天天累死累活的,你跟我談憂傷。”“我可是有著五本典藏版小說的人,可是我現在打開電視劇,隻能說打擾了,打擾了,這種青春疼痛狗血小說隻能存在過去。”有些無奈的是,有網友調侃,想當年看這個小說,那叫一個“眼淚逆流成河”啊。前幾天無聊上網回看了幾章,哎!說不定當年把這些看小說的時間拿來好好學習還能上個更好點的大學。但對未看過小說的觀眾,僅看劇名大多數未解劇情,甚至不少觀眾看劇之后驚訝道,“原來涼生不是孫怡,也不是鐘漢良,而是馬天宇?”

  再走老套路,“青春疼痛”IP紅利不再

  究其原因,“青春疼痛”系列IP紅利期恐怕已經不再。郭敬明、饒雪漫、明曉溪、九夜茴、辛夷塢、顧漫這些知名度頗高的青春文學代言人,其作品近年來已經多次被影視化,基本都是話題之作。較為耳熟能詳的比如郭敬明的《小時代》、饒雪漫的《左耳》、明曉溪的《泡沫之夏》、九夜茴的《匆匆那年》、辛夷塢的《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顧漫的《微微一笑很傾城》等。但2016年,該題材票房走向低迷,電視劇熱度也迅速下滑。

  業內人士認為,青春疼痛文學雖為一代人的記憶,但大多數作品缺乏內涵,且思想上呈現出極端消極化,在故事上則脫離現實、陳詞濫調,車禍、失憶、自殺、墮胎、劈腿等俗套橋段也引發觀眾審美疲勞。

  說白了,當下觀眾更想看到的也並非這些“墮落青春”,而是展現普通人青春的影視作品。隨著青春疼痛文學的主要受眾也就是80后和90后年齡的逐步增長,這些作品已經很難被觀眾和市場認可。集青春疼痛IP弊病於一體的《涼生》,如何在內容改編上適合當下年輕人的需求,喚回一代人的青春記憶?電視劇雖然相對原著小說有所改動,但畢竟小說“出生”(2006年)距今已有一些年份,《涼生》開播后,劇中的人物關系、故事套路,被部分觀眾嫌棄有些“狗血老套”,看起來滿滿的年代感。隨著觀眾審美的變遷,當下更容易被認可的是《無問西東》、《芳華》這種更具內涵、情懷的青春片。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