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會 出版人一展專業功底

金鑫
2018年09月25日13:2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網
小字號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會日前在上海召開,作為大會的分論壇之一——“人工智能與法治”高端研討會頗受關注,從籌備之初三四十人的規模,到最終200多人的大會,其熱度可見一斑。而《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注意到,這樣的一個司法界、產業界大會的主要推手,竟然是上海人民出版社。

  “人工智能與法治”高端研討會由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上海市法學會、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市科學技術協會、上海市科學學研究所、科大訊飛6家單位聯合主辦。“我們能集合幾家單位共同舉辦這個活動,是因為專業背景的支撐。”上海人民出版社副總編輯曹培雷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據曹培雷介紹,上海人民出版社轉型之后成立了法律編輯中心。早在2016年,他們便注意到人工智能的相關法律問題研究,在向作者組稿的過程中,也在不斷地詢問相關選題,並於今年上海書展期間一舉推出4部重要著作:劉憲權教授主編的《人工智能:刑法的時代挑戰》與彭誠信教授主編的“獨角獸法學精品·人工智能”叢書,包括《機器人是人嗎?》《誰為機器人的行為負責?》《人工智能與法律的對話》。

  “前者針對人工智能時代刑法所面臨的問題進行回應,代表了國內學者在該領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后者涵蓋國外科學界和法學界兩大研究領域的最前沿成果。”曹培雷不無自豪地告訴記者。而就在出版社按部就班出版這4本書的過程中,獲得了世界人工智能大會要在上海舉行的消息。“我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能更加深入參與這一領域的機會。”曹培雷說。

  於是,出版社與上海市法學會溝通后,策劃了跨度從2018上海書展到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會的“人工智能與法治”系列活動,聯系人工智能大會組委會后,研討會立即被納入大會確定的4個特色活動。隨著活動籌備消息的公布,引起越來越多人的關注,最終還採取了在線直播的方式。

  會議在深入討論的基礎上,發布了《人工智能與未來法治構建上海倡議》。“上海要建設人工智能高地,我們很高興能代表出版行業參與其中。”曹培雷說,會上很多學者已經關注到上海人民社出版的4部著作,也有不少合作意向,明年將繼續推出“人工智能與法治”相關選題第二輯。

  對於能主辦出版行業之外的重要活動,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長王為鬆有些感慨。他告訴記者,這其實是出版社的責任與義務。“以前,很多編輯都是某個領域和學科的專家型人物。”王為鬆說,這些年,上海人民社重提“以專業學術打造出版品牌”,成立了歷史中心、政治中心、法律中心等專業編輯部,就是要強化“專業立社”。“我們希望出版社有自己的學術基礎,在這個基礎上打造出版品牌,承擔社會責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