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光明日報:現實主義作品"叫好又叫座"

2018年09月26日07:0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現實主義作品“叫好又叫座”

《面向大海》《燃燒的DNA》《解放戰爭》《八佰》《藍盔特戰隊》《都是一家人》《天下無詐》《父親的草原母親的河》等“時代旋律”影視系列作品備受關注,現實主義題材成為剛剛發布的騰訊年度片單中的一大亮點,現實主義題材影視創作增多趨勢日漸明顯。

不僅是騰訊影業,諸多電影公司的片單也在悄然發生變化。在五部委聯合下發《關於支持電視劇繁榮發展若干政策的通知》、中視協發布重點現實題材電視劇劇本征集等制度推動下,一批優秀的現實主義劇作集中涌現。近兩年,從大屏幕的表現看,《戰狼2》《紅海行動》《我不是藥神》等現實主義作品不但自身成為現象級佳作,更以其強烈的藝術感染力引發社會的情感共振,帶動切中時弊的話題熱議,進而反哺社會公共議題的推進。電視劇方面,2018年上半年,電視收視Top10的劇集全為現實題材劇。現實主義作品已在一定程度上實現了“叫好又叫座”的辯証統一。

“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現實主義題材劇作佳作頻出,意味著影視創作正向以人民為中心的文藝觀回歸。來源於廣闊的社會生活、被真誠的觀察和真實的情感滋養出來的作品,才具有深入心靈的力量。影視創作是造夢的過程,被深刻的現實燭照的夢想,才是能震撼人心、慰藉人心的人間夢想。正如騰訊影業首席執行官程武所言:“無論面對怎樣的挑戰,影視,始終寄托著無數炙熱的夢想,承載著許多真摯的情感。縱觀人文、歷史、宗教的浩瀚星空,你更會發現,那些最璀璨、最具能量、最能穿透時空的,都是關於真、善、美的故事。”

風物長宜放眼量。應該指出,在影視題材種類極大豐富的當下,重申現實主義並不意味著對其他類型題材的一味排斥,而是要把現實主義的基本要素與其他類型題材在更高層面進行藝術融合。即創作者在創作方法上可以是非現實主義的,但他的世界觀中仍應包含現實主義的人文關懷和精神擔當。比如《西游記》作為中國古代第一部長篇神魔小說,在多個層面反映出了明朝的市井生活和社會現實,其豐富的文化內涵至今仍吸引著學者進行多樣的詮釋和解讀。新時代的影視及文藝作品,也應有這樣開闊的藝術胸襟與博大的藝術品格。

自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始,現實主義題材佳作涌現,是近年來中國文藝創作生產出現的喜人景象。願更多影視劇作被現實主義精神所“照亮”,不耽溺於虛擬的幻象,不局限於空洞的特技,植根現實,觀照現實,用賡續不絕的中國故事喚醒民族的文化認同感和文化凝聚力。這是中國文化傳承與發展的內在規律,也是“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的文藝工作者的時代使命。 (作者:吳叢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