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17部電影扎堆上映僅收5.29億票房 中秋檔表現平平

2018年09月26日06:4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影扎堆上映 中秋檔表現平平

  9月,一直是影視行業公認的“票房黑洞”,頭部電影剛剛從暑期檔殺出重圍,整個市場都厲兵秣馬地准備在國慶檔一爭高下,所以導致夾雜在暑期檔與國慶檔之中的中秋檔一直表現平平。據了解,今年中秋檔共有17部電影扎堆上映,卻仍然隻獲得5.29億元票房,其中原因何在?

  截至9月24日,2018年中秋檔票房已然揭曉,5.29億元的票房總額表現平平,與2017年國慶檔包裹中秋檔狂飆創下29億元超高票房紀錄相比,除票房表現外,今年與國慶檔僅僅相隔一周,處境也稍顯尷尬。

  但北京商報記者梳理近年中秋檔的影片上映規律發現,2015年因為有爆款電影《港囧》加持,最終使中秋檔三天獲得8.37億元票房,而2016年中秋檔雖然報收5.12億元,與今年相差無幾,但中秋當天上映影片僅有5部。

  近年來除爆款效應發揮作用外,中秋檔的票房總體都在5億元上下浮動,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中秋檔上映影片高達17部, 其中以“古惑仔”原班人馬打造的情懷系電影《黃金兄弟》、郭敬明原版小說改編的校園暴力題材電影《悲傷逆流成河》、賈樟柯有史以來投資最高的文藝片《江湖兒女》以及布魯斯威利斯的回歸之作《虎膽追凶》這四部電影包攬中秋檔三天假期票房近3億元,佔總體票房大盤六成。

  除這四部影片外,《大鬧西游》上映首日排片佔比7.2%,《冷戀時代》上映首日排片佔比3.5%,《哥斯拉:怪獸行星》上映首日排片佔比1.9%,《愛貓之城》上映首日排片佔比1%。而其余影片排片率均在0.2%之下,並且截至目前票房均在數十萬元左右。對比此前,“一日游”影片堵塞中秋檔的趨勢已經逐漸顯現出來。

  業內人士表示,9月觀影熱度不足雖然目前已成為了業內公認的話題,但沒有觀眾願意走進電影院,究其根本,與沒有能足夠吸引觀眾入場的電影上映有著更為直接的關聯。《黃金兄弟》作為今年中秋檔的冠軍,三天票房也不過1.53億元,而《悲傷逆流成河》的觀影人群更是多半為“郭敬明效應”所控。

  而對於“一日游”影片在今年扎堆中秋檔上映的情況,風山漸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兵表示,這種情況的發生與2016-2017年間資本的大量涌入是分不開的。因為資本大熱時對很多影片的投資是盲目的,自然會導致影片產出的上升,現階段產出的“一日游”影片都是自之前沉澱下來的,而9月電影市場的冷淡表現也正是因為此前暑期檔的能量釋放完畢。王兵強調,“今年中秋檔的情況在明年會得到改善,‘一日游’影片的上映率也會逐漸下降,對於電影市場來說,2019年將是一個小年,並不會有太多的內容產出”。(記者 盧揚 實習記者 穆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