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無雙》導演庄文強:跟發哥拍戲就像開法拉利一樣爽

袁雲兒
2018年09月26日07:2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跟發哥拍戲就像開法拉利一樣爽”

  周潤發自曝年輕秘訣:堅持鍛煉,自律健身。

  能集結周潤發和郭富城兩大“天王”當主演,講述的是犯罪天才與造假天才聯手造出超級偽鈔的故事,犯罪動作片《無雙》無疑是今年國慶檔電影的頭號種子選手之一。近日,談及與發哥的合作感受,該片導演庄文強用“像開法拉利一樣爽”來形容。

  該片最初的創作靈感可以說是“歪打正著”。當時庄文強正在為另一部影片查找資料,無意中搜到了關於假鈔犯罪團伙的真實案例。他一下子就被吸引了。碰巧他所在工作室就在一家印刷廠的樓裡,好奇心驅使他向印刷廠的師傅們了解了很多印刷細節。片中有關假鈔的美術和道具都是按照印鈔的真實程序和方法來,力求在細節上還原真實。

  片中,周潤發飾演的男主角代號“畫家”,是一個制造假鈔的犯罪天才﹔郭富城則飾演一位擅長模仿的畫家李問,在“畫家”的威逼利誘下加入團伙。二人的真實身份和互相較量,成為片中一大看點,也為影片最后的重重反轉埋下鋪墊。庄文強坦言,“我寫故事的時候,一般是先想好人物,把他放進一個處境中,看他如何解決。”影片一開場,就是身在監獄中的李問畫郵票向外寄信,這個場景,是他和搭檔麥兆輝聊出來的。“我想,在哪裡需要畫郵票?可能是坐牢,那為什麼會坐牢……就這樣一步一步呈現出一個絕境中的人物。”

  寫“畫家”這個人物時,庄文強就是照著周潤發來寫的,准確地說,這一形象集中了周潤發此前在銀幕上塑造的許多經典形象。片中,發哥將再現當年《英雄本色》中用鈔票點煙、雙槍打斗等經典動作。“周潤發演周潤發”,成為該片的一大特色。“創作故事時,肯定也會找一個最熟悉的經典人物作為靈感,那發哥基本上是所有男生心中最大的英雄形象了。”不過,寫歸寫,庄文強坦言,自己那時根本沒想過讓發哥親自來演,因為“不敢想”。

  哪裡知道,當他把劇本遞給發哥時,發哥第二天就約他見面,說“你不找我,你找誰?”兩人隻談了一次,他便欣然同意。

  拍攝過程時,周潤發對拍槍戰戲的熟悉程度,讓所有人感到驚訝。“他太了解槍了!我們都是道具槍,隻能退彈夾不能換彈夾,但他就有好多辦法,像變魔術一樣。比如將一把槍藏在另一把槍的裡邊,假裝換彈夾,把外邊那把槍扔掉,這樣就能做出換彈夾的帥氣動作。還有他在片中要拿兩把AK槍,特別重,他提前一星期叫來動作指導和服裝設計,讓他們把一條皮帶連在兩把槍后面扣在背上,這樣他拿在手裡就很輕鬆了。”

  片中有一段需要周潤發連續開槍的動作,監視器背后的庄文強發現,這場戲周潤發幾乎每條的動作都是一模一樣的,即使群演走位錯了,他的節奏仍然保持一致。庄文強問:“發哥,你是記住槍裡有多少子彈了嗎?”“當然啦,我都是設計好的,不是亂來的。”庄文強還發現,周潤發用的每一槍都會留下一顆子彈,他詢問原因,周潤發解釋說,如果把最后一顆子彈打出來,槍膛會往后退,拍出來不好看。“他真的是專家,這些問題我們想都沒想過,都是他教我們的。”

  庄文強笑言,一些需要爆發力的戲,隻要他提出,發哥立刻就能“爆出來”。該片將於本周日上映。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