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妻子的浪漫旅行》:三重視角解讀婚姻密碼

楊雯
2018年09月26日13:1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妻子的浪漫旅行》: 三重視角解讀婚姻密碼

區別於以往追求“沖突”“感官刺激”的“游戲挑戰類”綜藝,深耕觀眾內心情感的“觀察類”綜藝漸趨流行。近期,芒果TV上線的夫妻情感觀察節目《妻子的浪漫旅行》無疑為此類綜藝的崛起添了一把“火”。截至目前,節目累計播放量達9.1億,#妻子的浪漫旅行#微博話題閱讀量達34.4億次,豆瓣評分也保持在7.4分左右,口碑關注皆是不俗。

“解綁”夫妻二人

以“解鎖夫妻情感密碼”為制作主題、婚姻中的“妻子角色”為制作核心的《妻子的浪漫旅行》邀請了結婚11年的程莉莎、郭曉東夫婦,結婚8年的應採兒、陳小春夫婦,結婚7年的謝娜、張杰夫婦,以及結婚1年的穎兒、付辛博夫婦4組明星夫妻作為節目嘉賓,從節目呈現的內容來看,4組性格迥異的嘉賓所處人生階段不同,繼而相處方式也大不相同。節目組通過突出各組嘉賓特色繪制了一幅現代“婚姻圖鑒”。

與傳統單純設置特定環境看夫妻如何相處的情感類綜藝有所不同,《妻子的浪漫旅行》最大的創新之處莫過於“解綁”夫妻二人,使其處在不同的環境中相對客觀地看待雙方關系。節目制片人兼總導演李甜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坦言:“有句俗話說,距離產生美,夫妻之間經常在面對面時會有一些話說不出口,甚至是說出口了也很難做到相互理解,我們希望通過這樣一種方式做到隔空對話。”

為了實現這個隔空“對話”,節目組採用了“演播室+戶外”的雙重方式制作節目。4位妻子外出相伴旅行,既放鬆身心又交流各自婚姻之間的疑惑,甚至為對方的婚姻問題“出謀劃策”﹔而4位丈夫則留在演播廳內,跨越時間和空間,聚集在一起觀看妻子們的出行日常,了解妻子離開自己的“另一面”,繼而思考自己在處理婚姻關系上的不足。

一個典型的例子便是程莉莎、郭曉東夫婦。作為比較典型的傳統內斂型男人,郭曉東對待感情的方式偏向於行動大過言語,而程莉莎一向大膽直接,渴望“愛要大聲說出來”,在二者相處的過程中明顯程莉莎主動性更強。通過分開相處的方式,並且有其他3對夫妻作為對比,郭曉東是有所感悟並傾向於做出改變的。用李甜的話說:“跳脫出夫妻關系這個圈子,雙方可能更容易看到問題也更容易接受建議與解決方式。”

主持人陶晶瑩與素人“懂事會”觀察室的設置也是觀察的重要一環,二者同時起到了一個第三方視角的作用。提到“懂事會”,李甜解釋道:“我們選取了一些普通人,普通的丈夫、妻子,增加第三方的看法。”他們可以站在更宏觀的角度上,綜合觀察夫妻之間的整體狀況,從而引導觀眾進一步思索婚姻生活的奧妙。

“好故事”不可或缺

當然,情感類綜藝不追求“沖突”、不追求“游戲效果”同樣容易落入無聊、可看性不足的怪圈,如何在保持真實性與節目效果、娛樂性之間做出平衡是此類節目的難題之一。不過,對《妻子的浪漫旅行》這檔節目來說,這個問題顯然不足為懼。李甜坦言:“夫妻之間的相處方式是天然真實的,而他們之間發生的故事就是節目的看點。”

實際上,“觀察+旅行”的制作方式同樣營造了兩個不同的話語場。李甜表示:“不僅是我們節目,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同樣能感受到,不管是婚姻中的問題還是對待自己老公有什麼‘不滿’,閨密之間很容易說出口。”而旅行是拉近人與人之間距離或者說是了解一個人的最好方式,節目組設置妻子們旅行、交友的形式,本質上提供了閨密之間感情宣泄的新出口。而在這其中,妻子們的話題都離不開丈夫與孩子,旅行作為催化劑,為訴說夫妻之間的關系提供一個合理的環境。

在這個過程中,觀眾們可以看到4位妻子為人妻為人母的諸多感悟和體會。例如程莉莎因為婚姻放棄了自己的事業后有諸多不甘﹔初為人母的謝娜在懷孕以及孩子出生后的種種體驗﹔應採兒坦言曾看過丈夫陳小春的手機﹔穎兒在懷孕中依然拍戲導致大出血……

而另一方面,當丈夫在演播廳中觀察妻子在鏡頭中的表現時,節目更平添了一些懸念感。比如第一期中張杰對謝娜“拖延症”、找不到東西甚至是丟行李的預言都一一實現。對此,李甜表示:“這大概是夫妻基於對對方了解的默契感,我們並沒有刻意去制造這個考驗,只是在這個基礎上加以發揮。”

不僅如此,完整而順暢的故事表達、恰當地把握戶外與演播室場景切換的節奏感,也是節目成功塑造好故事的前提之一。針對這個問題,李甜解釋道:“我們有一個天然的優勢,演播室中的丈夫看到妻子們的表現后,會很自然地帶入真情實感。”

滿足受眾情感需求

一檔優秀的綜藝節目實際離不開創作者對當下生活的精心觀察和獨立思考。提到節目的制作初衷,李甜表示:“有很大部分源於我之前看過的一個報道,談到最近5年我國離婚率不斷攀升的問題。實際上,從我個人的經驗來看,絕大多數的婚姻問題是可以通過溝通來解決的。”這同樣是節目想要傳達的價值觀念之一。

由此,節目的嘉賓選擇是否有代表性顯得尤為重要。4組明星夫妻實際等同於《妻子的浪漫旅行》為觀察和審視夫妻相處所選擇的樣本,新婚的穎兒、付辛博,七年之痒仍然甜蜜的謝娜、張杰,“他在笑、我在鬧”的應採兒、陳小春,結婚時間最長、相處方式最獨特的程莉莎、郭曉東各具代表性。

按照李甜的話說,最重要的是讓觀眾可以感受到強烈的代入感,對於未婚受眾來講,這檔節目為他們增加了一個觀察的角度,通過觀察不同婚齡的夫妻不同的婚姻狀態,不僅可以為恐懼婚姻的人緩解緊張,而且能夠打破認為婚姻絕對理想化的人的幻想。另一方面,希望已婚的受眾可以從節目中找到自己生活的影子,或者從中學習到更為有效的夫妻相處之道。“從妻子的角度是治愈、溫暖,從丈夫的角度就是更好地了解妻子的想法與感受。”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