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大電影市場正向院線電影看齊

章紅雨
2018年09月26日13:1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大電影市場正向院線電影看齊

網絡大電影,即以互聯網為首發平台的電影。近日,中國電影出版社推出《2018中國電影產業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就網絡大電影2017年的表現作了詳細分析。

“刷量”得到遏制 頭部效應明顯

《報告》顯示,我國2017年上線的網絡大電影共1973部,在各大視頻網站上創造點擊量總計79.46億,較2016年的209.84億的點擊量下降62.13%,平均每部網絡大電影的點擊量402.74萬,較2016年的956.86萬下降57.91%。《報告》認為,這一現象的主要原因是各大平台數據統計系統規范化、市場去泡沫化,虛假“刷量”的行為得到遏制。

2017年,哪幾家視頻平台處於領先地位?《報告》指出,愛奇藝去年上映網絡大電影數量為1311部,取得了45.3億的播放量,市場份額佔57.01%,繼續處於領跑位置。位列第二梯隊的是騰訊視頻和優酷土豆,搜狐和樂視則處於第三梯隊。第二梯隊和第三梯隊的市場份額總計為42.92%。

針對愛奇藝獨佔市場鰲頭的原因,《報告》認為,主要是獨播佔據了絕對優勢。由於獨播的商業回報率遠高於非獨家影片,因此愛奇藝等平台多以獨播作為差異化競爭的主要策略。比如,愛奇藝的5部獨播影片《斗戰勝佛》《陳翔六點半之廢話少說》《超級大山炮之奪寶奇兵》《降龍大師》《星游記之風暴法米拉》,分別是2017年度播放量排名前10位中的第三、第四、第八、第九、第十,愛奇藝也因此被認為是最大贏家。

男性喜歡看屏 女性願進影院

哪些觀眾喜歡觀看網絡大電影?對於這個問題,《報告》在參照院線電影佔比后得出的結論是:男性喜歡看屏,女性喜歡走進影院。

《報告》列出以下數字:2017年觀看愛奇藝網絡大電影的男性觀眾佔66%,雖然較2016年的70%有所下降,但與中國網民整體構成52.4%(男性)相比,仍可認為網絡大電影更受男性觀眾喜愛。同樣,觀看騰訊視頻網絡大電影的男性觀眾也不少,佔比72%。

相比男性觀眾,《報告》認為女性觀眾更喜歡走進電影院。《報告》指出,喜歡看網絡大電影的女性佔37.64%、男性佔62.36%,喜歡看院線電影的女性佔58.6%、男性佔41.4%。

《報告》認為,網絡大電影觀眾群體以年輕人為主,院線電影群體則是年齡偏大。比如,2017年愛奇藝的網絡大電影觀眾構成比是:30歲(含)以下佔81%,而騰訊視頻這一年齡段的觀眾比例更高,達84%。不過,2017年31歲及以上的網絡大電影觀眾和2016年相比有增多趨勢。35—44歲的網絡大電影觀眾佔16%,而院線電影觀眾為10.4%。45歲及以上的網絡大電影觀眾佔3.5%,而院線電影觀眾為2.5%。

值得關注的是,《報告》對觀眾的學歷也進行了分析,進而說明網絡大電影不是“草根娛樂”。比如,騰訊網絡大電影觀眾構成比例是:小學佔7%,初中佔34%,高中佔18%,大專佔8%,本科以上佔33%。

《報告》還借助艾漫數據指出,網絡大電影觀眾城市佔比前20位依次為: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成都、杭州、蘇州、武漢、重慶、棗庄、天津、南京、西安、鄭州、長沙、濟南、青島、溫州、東莞、福州。

《報告》預言,2018年網絡大電影市場整體規模有望達到30億元以上,單片票房紀錄將突破4000萬元。未來,在創作水准和觀眾接受度上,網絡大電影和院線電影之間的差距將逐漸縮短,有望成為與院線電影並駕齊驅的大產業。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