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廣東廣播電視台:狂風暴雨中追逐"山竹"腳步

林杰斌
2018年09月26日13:1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狂風暴雨中追逐“山竹”腳步

林杰斌(右二)在採訪現場。資料圖片

從9月15日開始,廣東廣播電視台電視新聞中心派出37組記者,發回台風“山竹”最新報道。作為新聞中心時政部記者,我14日中午接到到陽江市“追風”任務后,立即放下手上的工作,與陽江市當地的宣傳、三防辦等部門取得聯系,及時了解當地防御超強台風的各項工作。

15日一早,我們“陽江追風小組”驅車300公裡到達陽江市海陵島,海陵島位於陽江市西南沿海,是台風“山竹”的潛在登陸地點。我們在閘坡漁港看見,回港避風的漁船已經有1100多艘,都做好了加固錨纜等防風措施。隨后,我們走訪海陵島旅游度假區,了解到旅游部門也已向島上各個景區、景點、賓館、酒店發出防風通知,並關閉部分景區、浴場,轉移游客,加強非泳區管理,防止游客下海,逗留的游客1600人已全部轉移到安全地帶。

16日一早,我們在陽江市區走訪庇護場所。高新區平岡中心小學從15日開始,就啟動了30間教室作為臨時庇護場所,16日上午已經安置480名群眾。高新區36名黨員從14日開始,就在這兒24小時值班,保証群眾在安置點有水喝、有飯吃、醫療得到保証。據陽江市民政局局長李宗瑞介紹,截至15日零點,陽江全市共開放的庇護場所有766個,轉移的人數有43856人。

臨近中午,風力已經明顯加強,我們爭分奪秒,走訪了陽江市的石河水庫,預計“山竹”可能給水庫帶來300至400毫米的強降雨量,從15日上午開始,水庫開閘泄洪,騰空庫容,確保台風暴雨期間水庫安全,同時各類防汛責任人上崗到位,加強巡查值守。

16日下午3點左右,距離台風“山竹”預計登陸時間隻有兩三個小時。陽江市區的馬路上,暴雨帶來的積水已經沒過腳踝,強風裹挾著雨點拍在人臉上,能夠感覺到明顯的痛感。

下午5點前后,台風“山竹”正式登陸,距離記者所在地直線距離隻有60多公裡。風越來越強,雨越來越大,房間的窗戶也變得難以打開,微微打開一點后,雨水便涌了進來。道路沿線幾乎沒有車輛在行駛,道路旁的綠化樹被風吹得左搖右擺,有的大樹已被大風連根拔起。我們從氣象部門了解到,台風過境風力最大會達到13級以上。為了應對“山竹”,當地居民早早就開始了准備工作:門口堆沙袋、門把手上橫插上木棍、窗戶上貼上“米”字形的膠帶……

整個夜晚,酒店的樓房都有著微微的晃動感,把手放在玻璃上,能感覺到風拼命想鑽進屋內的力量。說實話,我也是第一次經歷如此強度的台風,一夜無眠。

經歷了一整夜的狂風暴雨,陽江市區和鄉鎮不同程度受災。17日一早,我們驅車兩小時前往受災嚴重的陽春市三甲鎮。在縣道S603線豐垌段,由於山體滑坡,16日下午5點左右,道路出現整體塌方,當地黨員干部正組織機械和人員,對道路進行搶通。陽春市三甲鎮委書記陳勇告訴我們,由於提前做好了准備,裡面3個村的情況都穩定,群眾都安全轉移到村委會和學校安置點去了,水、吃的東西、睡覺的物資都完備,裡面的電話、通電很快會搶修完成。

17日下午,記者收到陽江市三防辦消息,漠陽江中上游普降暴雨到大暴雨,陽春江干流陽春站水位漲達16.14米,超過警戒水位2.74米,陽春市區不少街道已出現了大面積的水浸現象。記者在市區看見,不斷有群眾乘坐救援隊的沖鋒舟回到地勢相對較高的安置點,天黑之后,救援隊員們劃著皮劃艇,打著探照燈,穿過已經變成“河”的鄉間小道,把熱乎乎的盒飯和飲用水送到被困村民家中。

在追逐“山竹”腳步的幾天裡,最讓我感到震撼的,不是狂風暴雨的壓迫感,而是陽江各地人民在台風中的從容淡定和黨政干部奔赴前線抗風救災的守職盡責。台風雖然凶猛,但眾志成城亦可平安度過。“山竹”帶來的影響雖然還未完全退去,但災后生產恢復工作,已經在緊鑼密鼓地進行之中。

(作者單位:廣東廣播電視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