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機智過人》 “語癱”母親借助AI為兒子寫家書

2018年09月28日16:46  來源:央視網
 

央視網消息:她是一名農婦,也是一位女作家,她是一位母親,也是一位癱瘓30年的病人。她有一個夢想,就是希望給駐守邊防的兒子寫一封家書,在《機智過人》第二季第六期中,可以對文字進行速記的人工智能技術能夠幫助這位特殊的母親達成心願嗎?

“身有殘障當然不幸,生活的苦澀隻有自己品味吞咽,歲月如水,成長是岸,也許每一個障礙都有它存在的價值。”簡短的兩行文字,讓人從中感受到深刻的人生感悟和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這些文字中滲透的力量,讓人不由心生感動。寫出這兩句話的人叫馮紅春,是位全身癱瘓的殘疾人,隻有小學三年級文化水平的她,用二十年的時間寫了19篇文章,共計兩萬字,寫出了《守候》、《人生總有不完美》、《我生命被困的這30年》等激勵人心的文章,展現了孱弱生命的奇跡。

《機智過人》主持人朱廣權介紹,馮紅春在年僅11歲的時候就不幸癱瘓,書寫對於她的困難是常人無法想象的。據了解,馮紅春把筆放在書桌上需要三分鐘,寫一個字需要一分鐘,而她一天最多隻能寫幾十個字。每寫一個字,馮紅春都要努力地把手挪過來,整個人都是歪的,因為用力太大,她握筆的手指指甲使都泛白了。1分多鐘的時間之后,馮紅春還沒有把寫字的手成功放到筆記本上……

《機智過人》節目組了解到,馮紅春一直有一個心願,就是給離家六年、駐守邊防的兒子寫一封家書。由於長時間的癱瘓,馮紅春的吐字發音早已經含混不清,和兒子打電話溝通格外艱難,隻能靠寫字與兒子溝通,但每天隻能書寫幾十個字,如何能說清媽媽的牽挂?為了嘗試實現她的心願,《機智過人》邀請馮紅春來到節目現場,並請來可以將人類說話瞬時速記的人工智能靈犀翻譯為她圓夢。

在節目現場,馮紅春一開口就由於思念兒子而情緒激動,泣不成聲,加之她吐字十分含糊,現場嘉賓沒有人能清晰聽懂她的表達。人工智能可以聽懂她的話嗎?敬請收看央視一套9月28日晚8點播出的由中央電視台和中國科學院共同主辦,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中國科學院科學傳播局和長江文化聯合制作的原創大型科技挑戰節目《機智過人》第二季。在本期《機智過人》中,由西北大學研發的小九大數據將挑戰預測畢業晚會當晚在校食堂用餐人數,用大數據揭開畢業季的秘密,還有前羽毛球國手鮑春來為見証先進的人工智能技術,將二度迎戰羽毛球機器人!

(責編:燕帥、趙光霞)

推薦閱讀

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