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首屆意識形態與輿論研究高峰論壇通知

2018年09月30日13:02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2013年8月19日至20日、2018年8月21日至22日,在先后召開的兩次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均發表了重要講話,強調了意識形態工作的極端重要性。他指出: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歷史和現實反復証明,能否做好意識形態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是全黨特別是宣傳思想戰線必須擔負起的一個戰略任務。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時代,一些社會思潮影響著我國主流意識形態的權威認同,多元價值取向對我國主流意識形態產生沖擊,新媒體的快速發展對我國意識形態的控制力形成挑戰,在這種時代背景下,加強意識形態與輿論研究的現實意義日益凸顯。

為了及時總結新時代意識形態工作的最新成果,探究意識形態的新態勢,探討新時代輿論的發生與傳播機制,海南省意識形態與輿論研究基地、海南師范大學新聞傳播與影視學院和復旦大學新聞傳播與媒介化社會研究國家哲學社會科學創新基地、廣西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決定共同發起主辦“意識形態與輿論研究”高峰論壇,將於每年冬季舉辦一次全國性學術論壇,首屆論壇定於2018年12月1日-2日在海口舉辦。

現將論壇的有關事項通知如下。歡迎全國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蒞臨參會!

一、會議時間地點

1.報到時間:2018年11月30日(周五)13:00∼21:00

報到地點:海口市龍昆南路139號天藝東環大酒店(電話:0898-65991777)

2.會議時間:2018年12月1日(周六)至2日(周日)

會議地點:海口市瓊山區龍昆南路99號海南師范大學

二、會議主題

主題:意識形態與輿論研究

分議題:

1. 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理論研究

2. 習近平總書記意識形態系列論述研究

3. 改革開放40年意識形態建設的經驗、問題及對策

4. 新時代意識形態的新態勢及創新工作機制研究

5. 新時代意識形態安全研究

6. 新媒體環境下輿論的發生與傳播機制

三、組織機構

(一)主辦單位

1.海南省意識形態與輿論研究基地

2.海南師范大學新聞傳播與影視學院

3.復旦大學新聞傳播與媒介化社會研究國家哲學社會科學創新基地

4.廣西大學新聞傳播學院

(二)組委會成員

1.童兵(復旦大學文科資深教授、博士生導師,新聞傳播與媒介化社會研究國家哲學社會科學創新基地主任)

2.鄭保衛(廣西大學特聘君武榮譽教授、新聞傳播學院院長,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博士生導師)

3.卿志軍(海南師范大學新聞傳播與影視學院院長、教授)

4.馬凌(復旦大學新聞傳播與媒介化社會研究國家哲學社會科學創新基地副主任、教授)

5.劉洪(廣西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常務副院長、教授)

6.唐遠清(中國傳媒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海南省意識形態與輿論研究基地首席專家)

(三)會務組成員及聯系方式

會務咨詢:麻莉(海南師范大學新聞傳播與影視學院老師)18889276533

論文咨詢:何志平(海南師范大學新聞傳播與影視學院教授),18907128088﹔3362457@qq.com

四、會議議程

(以報到時的會議手冊為准)

★11月30日(周五)【報到】

13:00∼21:00 與會代表報到

18:00∼19:30 晚餐

★12月1日(周六)上午【開幕式、主題演講】

08:20∼09:00 開幕式、大會合影

09:00∼12:00 主題演講

12:00∼13:30 午餐

★12月1日(周六)下午【分組研討】

14:00∼17:20 分3-4個會場進行分組研討

17:30∼18:00 大會閉幕式

18:00∼19:30 晚餐

★12月2日(周日)上午【考察調研】

考察調研。午餐后與會代表離會。

五、參會論文要求

(一)提交的論文應是之前沒在其他學術會議、論文集和刊物上公開發表過的。

(二)論文篇幅一般請控制在5000-10000字,摘要500字以內,關鍵詞3-5個。

(三)論文內容及格式要求如下:

題目(三宋,加粗,居中)﹔作者,單位及職稱職務,聯系方式(郵政編碼、電子郵件、手機號碼)﹔中文摘要(500字以內)﹔中文關鍵詞(3-5個)﹔正文標題(五宋,加粗,居中)﹔正文(五宋)﹔參考文獻。

標題層次表達方式:一級標題用“一、二、三、……”,二級標題用“(一)(二)(三)……”,三級標題用“1.2.3.……”標示,四級標題用“(1)(2)(3)……”。

(四)參考文獻格式要求如下:

1.專著:

×××(著者):《××××》(書名),××××(出版社),×××(出版年)﹔

或×××編或著《××××》(書名),××××(出版社),×××(出版年)。

2.連續出版物:(1)×××(作者):《××××》(文章名),《××××》(刊名)××××年第×期。

(五)論文恕不退稿,請作者自留論文底稿。請於2018年11月2日前,以電子郵件附件形式提交Word格式的電子版至3362457@qq.com。請將論文名稱和郵件標題皆設置為:“姓名-單位”。論文通過評審后,組委會將於2018年11月9日前通知作者。

六、參會事項

1.免收會務費

本次論壇由主辦單位承擔會議支出,免收會務費。參會人員往返交通費、住宿費等差旅費自理。

2.會議住宿及接待

會務組將為與會代表提供會場附近酒店的預訂服務。酒店要求提前一周預訂,請與會代表認真填寫會議回執(附件1)最遲於11月9日前發回會務組。

酒店住房情況隨市場變化,且房源有限﹔會務組將以先到先得方式盡量滿足會議參加者要求,如有不周之處敬請理解。

由於客觀條件所限,會務組恕不能提供機場、車站接送服務,請各位代表選擇合適的交通工具自行到達會場(參見附件2)。

3.會議邀請函件

欲參會者請訪問海南師范大學新聞傳播與影視學院網站http://xwmt.hainnu.edu.cn/html/yanjiupingtai/點擊下載會議邀請函,會議期間將由會務組補發蓋章的紙質版邀請函。如個別老師需要提前獲得蓋章的會議通知,敬請聯系會務組。

海南省意識形態與輿論研究基地 海南師范大學新聞傳播與影視學院

復旦大學新聞傳播與媒介化社會研究國家哲學社會科學創新基地

廣西大學新聞傳播學院

2018年9月28日

附件1:“首屆意識形態與輿論研究高峰論壇”參會回執

(請最遲於2018年11月9日前發回3362457@qq.com)

附件2:從機場到會場交通方式

1.美蘭國際機場3號門出口附近乘坐機場巴士2號線到省高院站下,然后步行189米到天藝東環大酒店,車費20元,車程約49分鐘,步行約3分鐘﹔

2.從美蘭國際機場到天藝東環大酒店出租車車程約19公裡,不堵車時長約30分鐘,費用約60元。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