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國慶檔電影市場遇冷 "姑媽"崩盤缺乏扛鼎大片

袁雲兒
2018年10月08日04:4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姑媽”崩盤,缺乏扛鼎大片

   《無雙》上演逆襲,成為國慶檔票房冠軍。

  盡管今年內地電影市場總票房在10月4日突破500億元,比去年提前了47天,但今年國慶檔表現卻不理想,以往單部影片單日票房輕鬆過2億元的盛況不再。目前國慶檔總票房剛過19億元,想打破去年的紀錄已無可能。其中,《無雙》實現彎道逆襲,累計票房破6億元,成為國慶檔票房口碑雙料冠軍。

  戰況

  排片和票房“反轉”不斷

  《李茶的姑媽》最初被認為至少能拿下20億元票房,現在這一預測已跌至7億元以下﹔《無雙》的預售比《李茶的姑媽》《影》都要差不少,結果卻成了國慶檔冠軍。今年國慶檔戰況,“反轉”不少。

  不少業內人士拿今年檔期與去年對比,預測同為開心麻花出品的《李茶的姑媽》對標《羞羞的鐵拳》,張藝謀的《影》對標成龍的《英倫對決》,港片《無雙》對標《追龍》,喜劇《胖子行動隊》對標《縫紉機樂隊》。根據去年《羞羞的鐵拳》砍下22億元票房的經驗,很多影城經理把最多的排片場次全都給了《李茶的姑媽》。誰知“姑媽”第二天就口碑崩盤,被觀眾直斥“開心麻花最爛”。

  急轉直下的口碑忙壞了影城經理,不斷調整排片。廣安門影院市場經理張淼回顧道:“10月1日,我們給了《李茶的姑媽》最強的排片配置,一個大廳加一個中廳、一個小廳,排片佔到40%。2日,減掉一個小廳。3日,再減掉一個中廳,隻剩一個大廳。4日和5日,因為我們影院年紀大的觀眾比較多,想看張藝謀的片子,因此大廳給了《影》。這時《無雙》的口碑已經起來了,我們趕緊給了一個中廳加兩個小廳。6日,《無雙》終於拿下大廳,一直到現在。”

  《無雙》的預售不佳,宣傳也較少,再加上主演周潤發此前的“澳門風雲”三部曲讓不少觀眾失去信心,該片起初並不被看好。哪知憑借過硬質量,該片在10月1日單日票房便超過《影》,躍居第二﹔2日則超過《李茶的姑媽》,成為單日冠軍,排片也隨之一路上揚,之后坐穩國慶檔票房頭把交椅。影片口碑越好,票房就越高,今年的國慶檔再次印証這一趨勢。

  口碑

  不約而同探討真假之辨

  真與假、本主與替身,不約而同成為今年國慶檔三部熱門影片探討的主題之一。但觀眾的反饋卻大相徑庭:《無雙》博得滿堂彩,《影》褒貶參半,《李茶的姑媽》則是“大型翻車現場”。

  影評人韓浩月認為,《無雙》應該是今年國慶檔最好的影片,“有以往港片的味道,有精彩的故事,成功把懸念保持到最后,結尾還挺有味道。對比絕大多數同類型國產片,《無雙》在創意上能夠出新,已經很優秀了。”

  該片策劃、博納影業影視制作副總經理許志湧把《無雙》的成功歸結為“以故事本身取勝”。他說,該片導演庄文強做編劇出身,對節奏、人物關系的把握度比較強,這次“玩故事上的反轉”,比此前的《追龍》有了鏡頭、音樂等之外的升級。“我們一開始也擔心市場接受度,但現在証明觀眾真的成熟了好多。”他還坦言,該片之所以預售和宣傳做得不是特別多,一是因為主演周潤發和郭富城做宣傳的機會不太多,二是因為警匪片能提供的宣傳素材也不多,更重要的是他們對影片有信心,想押寶觀眾的口碑。

  作為《長城》后回歸張藝謀個人表達的作品,《影》的水墨畫風得到了觀眾的認可。觀眾錦瑟認為,張藝謀這次終於跳出了人海戰術的手法,營造出了中國水墨畫大寫意的感覺,很高級。但《影》在故事和主題上沒有得到更廣泛的關注。錦瑟認為,該片故事“沒有特別出彩,一開始就知道角色會反轉,后來果不其然,表達上也沒有太大的深度。觀眾看過太多更豐富的故事了,所以不會覺得怎麼樣。”韓浩月則評價該片是“張藝謀對自己的又一次精致重復”,創作較為陳腐,沒有超出《英雄》和《滿城盡帶黃金甲》。

  至於《李茶的姑媽》,觀眾用腳投票表達了對開心麻花的失望。除了不好笑這一硬傷,情節低俗、邏輯性差都遭到網友吐槽。網友“法蘭西膠片”直言:“男主角從扮演姑媽的第一刻起,從他第一個假聲出來的時候起,就騙過所有人?!就男主長的那樣還配一頭塑料頭發你信嗎?電影到這裡已經全部塌方了,竟然還繼續往下演。”

  市場

  上座率比預想的更慘淡

  盡管有人歡喜有人愁,但總體來看,今年國慶檔電影市場有點冷。根據貓眼統計,從9月30日到10月6日,國慶檔前7天的總票房累計僅有19.78億元,整個國慶檔8天的票房可能剛過20億元,比去年27億元的國慶檔大盤下跌超過30%。

  “說實話,不管怎麼調整排片都沒用。”張淼說,盡管影院通過預售大概感覺到今年市場較冷,但實際情況比預想的更沉重。“去年《羞羞的鐵拳》大爆時,下午一兩點全天的場次都賣光了,整體上座率能有八成,而今年是空了八成。原計劃放假這幾天我們影院能有170萬元票房,現在不到60萬元,非常慘淡。”

  影片數量不夠多、類型不夠豐富,且缺乏現象級影片,是今年國慶檔遇冷的主要原因。耀萊成龍影城北京某店運營經理說,去年國慶檔影片的類型題材更為豐富,今年《李茶的姑媽》口碑失利,《無雙》作為警匪犯罪題材受眾有限,《影》太過文藝小眾,“扛不起票房”。此外,電影票補在節前被叫停,整體票價較高,也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觀眾買票的積極性。

  接下來由於缺乏較有票房號召力的影片,市場可能會更冷。張淼說,他剛做了10月工作計劃,整理了一遍年前即將上映的影片,發現檔期特別空,很難找到一部能單獨挑起周末票房的電影。他坦言,不知道今年最后三個月業績怎麼完成,隻能去提前准備春節檔,因為國產大片都扎堆在那兒。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