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秋交會落幕"小鮮肉""大IP"退場 網劇"反哺"電視台

楊文杰
2018年10月15日06:5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鮮肉”“大IP”退場 網劇“反哺”電視台

  許你浮生若夢

  2018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秋季)近日在北京會議中心落幕。根據主辦方提供的“項目輯錄”,本次秋交會共推薦各類節目1122部、54600余集。其中電視劇近800部,包括前期籌備317部、拍攝和后制111部、首輪發行227部、二輪和多輪發行144部。此外,還有網劇128部。

  雖然數據造假、資本退潮、稅務風波等一系列負面事件令行業正經歷著前所未有的寒冬,但一些顛覆性的趨勢恰恰開始明確清晰起來。比如,“小鮮肉”和“大IP”這兩個統治電視圈數年的關鍵詞或者說硬通貨,在秋交會上銷聲匿跡﹔另外,視頻網站主導的網絡劇“反哺”傳統電視台的現象開始成為一股新勢力。

  今年秋交會共有近800部電視劇參展。從秋交會第一天展覽的劇目來看,現實題材的電視劇佔了絕大多數,而往年備受關注的古裝IP今年鮮見身影。

  2018年恰逢改革開放40周年,獻禮劇成為今年交易會的重中之重。在秋交會項目輯錄的版面安排和現場海報的擺放中,改革開放40周年的獻禮板塊是最醒目的。今年秋交會還特設了專門展區用來展示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的重點劇目30部,將《大江大河》《面向大海》《一號文件》《大浦東》《最美的青春》《西京故事》等反映改革開放發展成就的電視劇採用“視頻+海報”的形式進行展播。可以預見,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的電視熒屏都將被獻禮劇霸屏。

  跟現實題材劇的紅火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古裝劇的慘淡。秋交會首日,在一樓展廳的角落裡,隻見《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一部古裝劇的展板,其他的展板或是現實題材劇或是革命題材劇。演員陣容也大多是中生代或者老戲骨,難覓小鮮肉的身影。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秋交會項目輯錄的“成片首輪發行劇目”板塊中,一些已經在視頻網站播過的劇榜上有名,比如《如懿傳》《天坑鷹獵》《芸汐傳》《許你浮生若夢》《萌妃駕到》等。這些劇雖然已經在網絡上開播或者播出完畢,但也挂著“首輪發行”的招牌。這意味著,視頻網站從先台后網、台網聯播之后,開始“反哺”傳統衛視。

  延伸閱讀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

  十部精品新劇集中亮相

  2018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秋季)特別活動——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新劇發布會日前於北京會議中心召開。十部展現改革成果的新劇集中亮相,它們是從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公布的“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重點推薦電視劇”片單中精選而出,包括《啟航》《一號文件》《面向大海》《那座城這家人》《正陽門下小女人》《你遲到的許多年》《都是一家人》《大浦東》《我們的四十年》《大江大河》等。《啟航》《一號文件》《那座城這家人》《面向大海》等劇作主創還分享了台前幕后的創作故事,並帶來寫給改革40年的信。

  《啟航》以“城市發展”為主題,講述了某市新任市委書記克服萬難進行產業優化升級,引領該市走上全新發展之路的故事﹔《一號文件》講述了一個村三代人的奮斗歷程,真實還原改革開放40年中農村的發展變化。《你遲到的許多年》以轉業軍人的人生起伏為主要線索,聚焦鐵道兵群體,由黃曉明、殷桃主演。

  正午陽光此次通過《大江大河》回歸年代正劇,制片人侯鴻亮直言,“這個時代是我們每個人都在經歷的偉大時代,身在其中能夠用電視劇的方式去記錄、展示,這本身就是我們的責任。”

  在特別推薦環節,發布會著力介紹了今秋北京市重點推出的三部新戲——有關注緝毒民警、致敬人民英雄的《破冰行動》﹔展現“海歸”創業追逐中國夢的《海龜撞上岸》﹔還有立足國際格局以二戰為背景的反法西斯史詩巨制《長河落日》。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