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志《論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主要篇目介紹

2018年10月15日07: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習近平同志《論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主要篇目介紹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輯的習近平同志《論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一書,收入習近平同志2013年1月至2018年6月這段時間內關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文稿85篇。現將這部專題文集的主要篇目介紹如下。

  《更好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夯實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基礎》是2013年1月28日習近平同志主持中共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體學習時講話的要點。講話深刻闡述了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問題。指出:要更好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堅持開放的發展、合作的發展、共贏的發展,通過爭取和平國際環境發展自己,又以自身發展維護和促進世界和平。中國人民怕的就是動蕩,求的就是穩定,盼的就是天下太平。我們要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但決不能放棄我們的正當權益,決不能犧牲國家核心利益。

  《順應時代前進潮流,促進世界和平發展》是2013年3月23日習近平同志在俄羅斯莫斯科國際關系學院的演講。這次訪問俄羅斯,是習近平同志擔任中國國家主席后第一次出訪。演講深入闡述了中國對世界形勢的看法和對國際關系的立場主張。指出:這個世界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成為時代潮流。要跟上時代前進步伐,就不能身體已進入21世紀,而腦袋還停留在過去,停留在殖民擴張的舊時代裡,停留在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的老框框內。面對國際形勢的深刻變化和世界各國同舟共濟的客觀要求,各國應該共同推動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各國人民應該一起來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

  《永遠做可靠朋友和真誠伙伴》是2013年3月25日習近平同志在坦桑尼亞尼雷爾國際會議中心的演講。演講總結中非友好關系發展歷史經驗,全面闡述了新時期中非共謀和平、同促發展的政策主張。指出:對待非洲朋友,我們講一個“真”字﹔開展對非合作,我們講一個“實”字﹔加強中非友好,我們講一個“親”字﹔解決合作中的問題,我們講一個“誠”字。

  《共同創造亞洲和世界的美好未來》是2013年4月7日習近平同志在博鰲亞洲論壇2013年年會上的主旨演講。指出:和平猶如空氣和陽光,受益而不覺,失之則難存。沒有和平,發展就無從談起。我們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應該牢固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順應時代潮流,把握正確方向,堅持同舟共濟,推動亞洲和世界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

  《共同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是2013年9月5日習近平同志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關於世界經濟形勢的發言。指出:要放眼長遠,努力塑造各國發展創新、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的世界經濟,堅定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各國經濟,相通則共進,相閉則各退。我們必須順應時代潮流,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維護自由、開放、非歧視的多邊貿易體制。

  《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是2013年9月7日習近平同志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演講的一部分。指出:為了使歐亞各國經濟聯系更加緊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發展空間更加廣闊,可以用創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這是一項造福沿途各國人民的大事業。

  《共同建設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是2013年10月3日習近平同志在印度尼西亞國會演講的一部分。指出:中方願同印尼和其他東盟國家共同努力,攜手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願同東盟國家發展好海洋合作伙伴關系,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牢固樹立亞太命運共同體意識》是2013年10月7日習近平同志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演講的一部分。指出:中國發展離不開亞太,亞太繁榮也離不開中國。要牢固樹立亞太命運共同體意識,以自身發展帶動他人發展,以協調聯動最大限度發揮各自優勢,形成各經濟體良性互動、協調發展的格局,共同創建引領世界、惠及各方、造福子孫的美好亞太。

  《堅持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是2013年10月24日習近平同志在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上講話的要點。講話確定了今后5年至10年周邊外交工作的戰略目標、基本方針、總體布局,明確了解決周邊外交面臨的重大問題的工作思路和實施方案。指出:做好周邊外交工作,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需要,要更加奮發有為地推進周邊外交,為我國發展爭取良好的周邊環境,使我國發展更多惠及周邊國家,實現共同發展。我國周邊外交的基本方針,就是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堅持睦鄰、安鄰、富鄰,突出體現親、誠、惠、容的理念。要堅持正確義利觀,有原則、講情誼、講道義,多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的演講》是2014年3月27日習近平同志的講話。指出:文明交流互鑒,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動力。應該推動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諧共處,讓文明交流互鑒成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梁、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中國人民將按照時代的新進步,推動中華文明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讓中華文明同世界各國豐富多彩的文明一道,為人類提供正確的精神指引和強大的精神動力。

  《中國夢是追求和平、追求幸福、奉獻世界的夢》是2014年3月27日習近平同志在法國巴黎舉行的中法建交50周年紀念大會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中國夢是追求和平的夢,追求幸福的夢,奉獻世界的夢。實現中國夢給世界帶來的是機遇不是威脅,是和平不是動蕩,是進步不是倒退。

  《在德國科爾伯基金會的演講》是2014年3月28日習近平同志以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為主題發表的講話。指出:走和平發展道路,是中國對國際社會關注中國發展走向的回應,更是中國人民對實現自身發展目標的自信和自覺。這種自信和自覺,來源於中華文明的深厚淵源,來源於對實現中國發展目標條件的認知,來源於對世界發展大勢的把握。中國人民從自身經歷中形成了走和平發展道路的自覺選擇,我們也真誠希望世界各國都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將堅定不移維護自己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任何國家都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

  《在布魯日歐洲學院的演講》是2014年4月1日習近平同志的講話。指出:為了把中歐關系推向前進,中方需要加深對歐洲的了解,歐方也需要加深對中國的了解。獨特的文化傳統、獨特的歷史命運、獨特的國情,注定了中國必然走適合自己特點的發展道路。中歐要共同努力建造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座橋梁,建設更具全球影響力的中歐全面戰略伙伴關系。

  《中國人民不接受“國強必霸”的邏輯》是2014年5月15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國國際友好大會暨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成立60周年紀念活動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中華民族歷來是愛好和平的民族,一直追求和傳承著和平、和睦、和諧的堅定理念。中華民族的血液中沒有侵略他人、稱霸世界的基因,中國人民不接受“國強必霸”的邏輯,願意同世界各國人民和睦相處、和諧發展,共謀和平、共護和平、共享和平。

  《積極樹立亞洲安全觀,共創安全合作新局面》是2014年5月21日習近平同志在上海舉行的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四次峰會上的講話。指出:應該積極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創新安全理念,搭建地區安全和合作新架構,努力走出一條共建、共享、共贏的亞洲安全之路。要尊重和保障每一個國家安全,要統籌維護傳統領域和非傳統領域安全,要通過對話合作促進各國和本地區安全,要發展和安全並重以實現持久安全。

  《弘揚絲路精神,深化中阿合作》是2014年6月5日習近平同志在北京舉行的中阿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的講話。指出:千百年來,絲綢之路承載的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精神薪火相傳。我們要弘揚絲綢之路精神,為發展增動力,為合作添活力,不斷深化全面合作、共同發展的中阿戰略合作關系。

  《弘揚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建設合作共贏美好世界》是2014年6月28日習近平同志在北京舉行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發表60周年紀念大會上的講話。指出: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作為一個開放包容的國際法原則,集中體現了主權、正義、民主、法治的價值觀,已經成為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和國際法基本原則,有力維護了廣大發展中國家權益,為推動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秩序發揮了積極作用。要探討新形勢下如何更好弘揚這五項原則,推動建立新型國際關系,共同建設合作共贏的美好世界。

  《努力構建攜手共進的命運共同體》是2014年7月17日習近平同志在巴西巴西利亞舉行的中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領導人會晤上的主旨講話。講話提議共同宣布建立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關系,努力構建政治上真誠互信、經貿上合作共贏、人文上互學互鑒、國際事務中密切協作、整體合作和雙邊關系相互促進的中拉關系五位一體新格局,努力構建攜手共進的命運共同體。

  《歡迎大家搭乘中國發展的列車》是2014年8月22日習近平同志在蒙古國國家大呼拉爾演講的一部分。指出:中國願意為包括蒙古國在內的周邊國家提供共同發展的機遇和空間,歡迎大家搭乘中國發展的列車,搭快車也好,搭便車也好,我們都歡迎,正所謂“獨行快,眾行遠”。中國開展對發展中國家的合作,將堅持正確義利觀,不搞我贏你輸、我多你少。中國人講求言必信、行必果。中國說到的話、承諾的事,一定會做到、一定會兌現。

  《聯通引領發展,伙伴聚焦合作》是2014年11月8日習近平同志在北京舉行的“加強互聯互通伙伴關系”東道主伙伴對話會上的講話。指出:我們要建設的互聯互通,應該是基礎設施、制度規章、人員交流三位一體,應該是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領域齊頭並進。“一帶一路”和互聯互通是相融相近、相輔相成的,要深化互聯互通伙伴關系,優化亞洲區域合作,共建發展和命運共同體。

  《謀求持久發展,共筑亞太夢想》是2014年11月9日習近平同志在北京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開幕式上的演講。指出:我們有責任為本地區人民創造和實現亞太夢想。這個夢想,就是堅持亞太大家庭精神和命運共同體意識,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共同致力於亞太繁榮進步﹔就是繼續引領世界發展大勢,為人類福祉作出更大貢獻﹔就是讓經濟更有活力,貿易更加自由,投資更加便利,道路更加通暢,人與人交往更加密切﹔就是讓人民過上更加安寧富足的生活,讓孩子們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共建面向未來的亞太伙伴關系》是2014年11月11日習近平同志在北京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開幕辭。指出:面對新形勢,亞太經濟體應深入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打造發展創新、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的開放型亞太經濟格局,共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的亞太伙伴關系,為亞太和世界經濟發展增添動力。

  《中國如何發展?中國發展起來了將是一個什麼樣的國家?》是2014年11月17日習近平同志在澳大利亞聯邦議會演講的一部分。指出:中國是一個擁有13億多人口的大國,是人群中的大塊頭,其他人肯定要看看大塊頭要怎麼走、怎麼動,會不會撞到自己,會不會堵了自己的路,會不會佔了自己的地盤。中國堅持和平發展,決心不會動搖﹔中國堅持共同發展,理念不會動搖﹔中國堅持促進亞太合作發展,政策不會動搖。

  《中國必須有自己特色的大國外交》是2014年11月28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上講話的要點。指出:我們要在總結實踐經驗的基礎上,豐富和發展對外工作理念,使我國對外工作有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要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發展安全兩件大事,牢牢把握堅持和平發展、促進民族復興這條主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和平發展營造更加有利的國際環境,維護和延長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保障。

  《弘揚萬隆精神,推進合作共贏》是2015年4月22日習近平同志在印度尼西亞雅加達舉行的亞非領導人會議上的講話。指出:萬隆會議是亞非人民團結合作的一個裡程碑。要大力弘揚萬隆精神,不斷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推動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更好造福亞非人民及其他地區人民。

  《在華盛頓州當地政府和美國友好團體聯合歡迎宴會上的演講》是2015年9月22日習近平同志的講話。指出: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系是雙方在總結歷史經驗基礎上,從兩國國情和世界大勢出發,共同作出的重大戰略抉擇。雙方應該正確判斷彼此戰略意圖,堅定不移推進合作共贏,妥善有效管控分歧,廣泛培植人民友誼,共同開創中美關系更加美好的未來。中國是現行國際體系的參與者、建設者、貢獻者,我們堅決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

  《在白宮南草坪歡迎儀式上的致辭》是2015年9月25日習近平同志的講話。指出:合作共贏是中美關系發展的唯一正確選擇。中美兩國攜手合作,可以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力量。中美要堅持構建新型大國關系正確方向,堅持增進戰略互信,堅持互利共贏的合作理念,堅持增進人民友誼,堅持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

  《謀共同永續發展,做合作共贏伙伴》是2015年9月26日習近平同志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聯合國發展峰會上的講話。指出:和平與發展仍然是當今時代兩大主題。面對重重挑戰和道道難關,我們必須攥緊發展這把鑰匙。唯有發展,才能消除沖突的根源。唯有發展,才能保障人民的基本權利。唯有發展,才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熱切向往。國際社會要以聯合國2015年后發展議程為新起點,共同走出一條公平、開放、全面、創新的發展之路,努力實現各國共同發展。

  《攜手構建合作共贏新伙伴,同心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是2015年9月28日習近平同志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第70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時的講話。指出: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也是聯合國的崇高目標。當今世界,各國相互依存、休戚與共。我們要繼承和弘揚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將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弘揚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是2015年10月12日習近平同志主持中共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體學習時講話的要點。指出:要審時度勢,努力抓住機遇,妥善應對挑戰,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推動全球治理體制向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為我國發展和世界和平創造更加有利的條件。全球治理體制變革離不開理念的引領。要推動全球治理理念創新發展,繼續豐富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等主張,弘揚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

  《攜手消除貧困,促進共同發展》是2015年10月16日習近平同志在北京舉行的2015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的主旨演講。指出:消除貧困依然是當今世界面臨的最大全球性挑戰。我們要凝聚共識、同舟共濟、攻堅克難,著力加快全球減貧進程、加強減貧發展合作、實現多元自主可持續發展、改善國際發展環境,為共建一個沒有貧困、共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而不懈奮斗。

  《攜手構建合作共贏、公平合理的氣候變化治理機制》是2015年11月30日習近平同志在氣候變化巴黎大會開幕式上的講話。指出:巴黎協議應該有利於實現公約目標,引領綠色發展﹔應該有利於凝聚全球力量,鼓勵廣泛參與﹔應該有利於加大投入,強化行動保障﹔應該有利於照顧各國國情,講求務實有效。應對氣候變化的全球努力給我們思考和探索未來全球治理模式、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帶來寶貴啟示,我們應該創造一個各盡所能、合作共贏,奉行法治、公平正義,包容互鑒、共同發展的未來。

  《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開業儀式上的致辭》是2016年1月16日習近平同志的講話。指出:亞投行正式成立並開業,對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完善具有重大意義。通過各成員國攜手努力,亞投行一定能成為專業、高效、廉潔的21世紀新型多邊開發銀行,成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平台,為促進亞洲和世界發展繁榮作出新貢獻,為改善全球經濟治理增添新力量。

  《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努力拓展改革發展新空間》是2016年4月29日習近平同志主持中共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體學習時講話的要點。指出:“一帶一路”建設是我國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實行全方位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推行互利共贏的重要平台。我們必須以更高的站位、更廣的視野,在吸取和借鑒歷史經驗的基礎上,以創新的理念和創新的思維,扎扎實實做好各項工作,使沿線各國人民實實在在感受到“一帶一路”給他們帶來的好處。

  《讓“一帶一路”建設造福沿線各國人民》是2016年8月17日習近平同志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座談會上講話的要點。指出:要總結經驗、堅定信心、扎實推進,聚焦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聚焦構建互利合作網絡、新型合作模式、多元合作平台,聚焦攜手打造綠色絲綢之路、健康絲綢之路、智力絲綢之路、和平絲綢之路,以釘釘子精神抓下去,一步一步把“一帶一路”建設推向前進,讓“一帶一路”建設造福沿線各國人民。

  《中國發展新起點,全球增長新藍圖》是2016年9月3日習近平同志在杭州舉行的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指出:中國的發展得益於國際社會,也願為國際社會提供更多公共產品。中國倡導的新機制新倡議,不是為了另起爐灶,更不是為了針對誰,而是對現有國際機制的有益補充和完善,目標是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中國對外開放,不是要一家唱獨角戲,而是要歡迎各方共同參與﹔不是要謀求勢力范圍,而是要支持各國共同發展﹔不是要營造自己的后花園,而是要建設各國共享的百花園。

  《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是2016年9月4日習近平同志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上的開幕辭。在開幕辭中希望杭州峰會能夠在以往的基礎上,為世界經濟開出一劑標本兼治、綜合施策的藥方,讓世界經濟走上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之路。指出:面對當前挑戰,二十國集團要與時俱進、知行合一、共建共享、同舟共濟,為世界經濟繁榮穩定把握好大方向,推動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

  《提高我國參與全球治理的能力》是2016年9月27日習近平同志主持中共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體學習時講話的要點。指出:隨著國際力量對比消長變化和全球性挑戰日益增多,加強全球治理、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是大勢所趨。全球治理格局取決於國際力量對比,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源於國際力量對比變化。我們要堅持以經濟發展為中心,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情,不斷增強我們在國際上說話辦事的實力。我們要積極參與全球治理,主動承擔國際責任,但也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

  《共擔時代責任,共促全球發展》是2017年1月17日習近平同志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演講從經濟全球化問題切入,談了對世界經濟的看法。指出:要堅定不移推進經濟全球化,引導好經濟全球化走向,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長模式、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共同擔當,同舟共濟,共促全球發展。

  《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2017年1月18日習近平同志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的演講。指出: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這是整個世界都在思考的問題。中國方案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要堅持對話協商,建設一個持久和平的世界﹔堅持共建共享,建設一個普遍安全的世界﹔堅持合作共贏,建設一個共同繁榮的世界﹔堅持交流互鑒,建設一個開放包容的世界﹔堅持綠色低碳,建設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中國願同廣大成員國、國際組織和機構一道,共同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進程。

  《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是2017年5月14日習近平同志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演講。指出:“一帶一路”建設植根於絲綢之路的歷史土壤,重點面向亞歐非大陸,同時向所有朋友開放。我們要乘勢而上、順勢而為,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行穩致遠,邁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開辟合作新起點,謀求發展新動力》是2017年5月15日習近平同志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桌峰會上的開幕辭。指出:“一帶一路”建設,核心內容是促進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對接各國政策和發展戰略,深化務實合作,促進協調聯動發展,實現共同繁榮。中方倡議主辦這次高峰論壇,目的就是共商合作大計,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讓“一帶一路”建設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共同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是2017年9月3日習近平同志在福建廈門舉行的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的講話。指出:平等相待、求同存異,務實創新、合作共贏,胸懷天下、立己達人,這些都是金磚精神的具體體現,是我們五國歷經十年合作凝聚的共同價值追求。金磚合作正處在承前啟后的關鍵節點上。金磚國家要共同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要深化金磚合作,勇擔金磚責任,發揮金磚作用,拓展金磚影響,努力讓金磚國家合作成果惠及五國人民,讓世界和平與發展的福祉惠及各國民眾。

  《深化金磚伙伴關系,開辟更加光明未來》是2017年9月4日習近平同志在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大范圍會議上的講話。指出:金磚合作已經走過十年光輝歷程。我們應該再接再厲,致力於推進經濟務實合作,致力於加強發展戰略對接,致力於推動國際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致力於促進人文民間交流,全面深化金磚伙伴關系,開啟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

  《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報告的一部分。大會明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並把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14條基本方略之一。習近平同志在報告中指出: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中國將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恪守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堅定不移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各國的友好合作,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我們呼吁,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中國將繼續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不斷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

  《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是2017年12月1日習近平同志在北京舉行的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的主旨講話。指出:人類命運共同體,顧名思義,就是每個民族、每個國家的前途命運都緊緊聯系在一起,應該風雨同舟,榮辱與共,努力把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的這個星球建成一個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現實。世界各國人民應該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努力建設一個遠離恐懼、普遍安全的世界,一個遠離貧困、共同繁榮的世界,一個遠離封閉、開放包容的世界,一個山清水秀、清潔美麗的世界。

  《開放共創繁榮,創新引領未來》是2018年4月10日習近平同志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指出:當今世界,和平合作、開放融通、變革創新的潮流滾滾向前。各國人民應該同心協力、攜手前行,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創和平、安寧、繁榮、開放、美麗的亞洲和世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掀開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篇章,開啟了加強中國同世界交融發展的新畫卷。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這是中國基於發展需要作出的戰略抉擇,同時也是在以實際行動推動經濟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加強黨中央對外事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努力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是2018年5月15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講話的要點。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路,取得了歷史性成就。要加強黨中央對外事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准確把握當前國際形勢發展變化,銳意進取,開拓創新,努力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

  《弘揚“上海精神”,構建命運共同體》是2018年6月10日習近平同志在山東青島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上的講話。指出:上海合作組織始終保持旺盛生命力、強勁合作動力,根本原因在於它創造性地提出並始終踐行“上海精神”,主張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要進一步弘揚“上海精神”,提倡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觀,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秉持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合作觀,樹立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齊心協力構建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

  《堅持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外交思想為指導,努力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是2018年6月22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上講話的要點。講話全面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外交工作取得的成就和經驗,從10個方面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外交思想作了概括。指出:我國對外工作要堅持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外交思想為指導,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牢牢把握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這條主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積極參與引領全球治理體系改革,打造更加完善的全球伙伴關系網絡,努力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創造有利條件、作出應有貢獻。

  (新華社北京10月14日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