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以熒屏創新滿足觀眾期待

蒙 楓
2018年10月15日07: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熒屏創新滿足觀眾期待(新語)

  讓傳統文化與時代氣息碰撞,從火熱現實生活中汲取素材養分,從鮮活的基層實踐中提煉真情實感

  近日,央視開播的《首屆中國相聲小品大賽》落下帷幕,《錢不是問題》《快遞到了》摘得最佳作品獎。回顧大賽,許多作品緊貼百姓生活,緊跟時代步伐,用現實主義精神和浪漫主義情懷觀照現實,展現有態度的快樂、有溫度的幽默,在全國舞台上為觀眾奉上一道喜劇盛宴。令人欣喜的是,本屆大賽通過綜藝選拔的形式推出優秀新人新作,沒有廉價的笑聲、低俗的娛樂,而是飽蘸走心的創作、創新的執著,讓觀眾對電視熒屏的新鮮血液充滿期待。

  提升創新水平,精進創作能力,是綜藝節目牢牢鎖住觀眾目光的不變法寶。近年來,不管是網絡,還是熒屏,不少綜藝節目唯流量、唯收視,以大尺度博人眼球,以博出位吸引關注,成為拉低觀眾審美和影響社會風氣的“重災區”。事實証明,靠山寨去創新、拿媚俗當賣點的綜藝節目,不是被限期整改,就是被觀眾拋棄,必將行之不遠。反觀這兩年火爆熒屏的《中國詩詞大會》《朗讀者》《見字如面》等現象級節目,証明觀眾並非隻尋求感官刺激,那些“觀眾俗導致節目俗”的論調該歇歇了。隻有將觀眾的情感訴求、文化期許與節目創新同頻共振,才能涌現高收視高口碑的精品佳作。

  然而,毋庸諱言,盡管凝聚電視人智慧的文化類綜藝異軍突起,卻也面臨著千篇一律同質化的煩惱。不少同類節目上熒屏易,入觀眾心難,前幾期還能讓人眼前一亮,但新鮮感過后即歸於沉寂。究其原因,表面跟風,創新不足,單純的“擂台比拼”,已經不能滿足觀眾的需要﹔簡單的文化堆砌,隻會讓觀眾產生審美疲勞﹔機械的煽情渲染,反而產生過猶不及的效果。沒有源於對新生活表達的熱情,缺少緊跟時代的創新激情,就不可能睜大“發現美的眼睛”,觀眾的收視熱情也就難以長久保持。不斷呼應時代、迭代升級,才是文化綜藝節目生命力的源頭活水。

  創新不易,跳出喧鬧式綜藝,塑造有文化營養、思想魅力的電視節目尤其不易。但隻有保持對創新的執著,才有“靈光一閃”的分娩。立足本土文化的節目開發,聆聽百姓的心聲和社會的回響,就能擺脫同質化與照搬模仿國外節目的影子,向著“獨家原創”進階。

  新時代需要堅忍不拔的創作精神,更需要振奮人心的偉大作品。觀眾期待我們的電視綜藝有更加豐富多樣的題材、更加敏銳的藝術觸角、更加深刻的藝術思考,中國電視人當以此期待為創新動力,讓傳統文化與時代氣息碰撞,從火熱現實生活中汲取素材養分,從鮮活的基層實踐中提煉真情實感,去創作更多更好的電視節目,讓當代生活獲得滋養、傳統文化綻放活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