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12屆中國金鷹電視藝術節閉幕 從高原邁向高峰

2018年10月15日07:24 | 來源:瀟湘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高原邁向高峰的再出發

   10月14日晚上,第十二屆中國金鷹電視藝術節頒獎晚會暨閉幕式在湖南國際會展中心舉行。李易峰(右)和迪麗熱巴同時上台領取最具人氣男/女演員獎。圖/受訪者提供

  金鷹高飛,視界燦爛。10月14日晚上,第十二屆中國金鷹電視藝術節頒獎晚會暨閉幕式在湖南國際會展中心舉行。省委書記杜家毫,中國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李屹,省政協主席李微微出席並為獲獎者頒獎。

  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視協主席胡佔凡,中國視協名譽主席趙化勇,省領導烏蘭、蔡振紅、馮毅、劉蓮玉、吳桂英等出席並為獲獎者頒獎。黑龍江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張效廉等兄弟省市領導應邀出席。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新中國電視事業誕生60周年。頒獎晚會上,老中青幾代電視文藝工作者通過精彩的節目和深情的講述,充分展現了近年來中國電視藝術發展成就,彰顯了中國電視人不忘初心,堅定文化自信,不懈探索電視藝術從“高原”邁向“高峰”之路的精神風貌。隨著晚會的進行,第29屆中國電視金鷹獎各大獎項也逐一揭曉。迪麗熱巴、丁柳元獲得觀眾喜愛的女演員獎,張譯、李易峰獲得觀眾喜愛的男演員獎,陳力憑借《海棠依舊》獲得最佳導演獎,申捷憑借《雞毛飛上天》獲得最佳編劇獎,王紹林憑借《情滿四合院》獲得最佳美術獎,智磊憑借《那年花開月正圓》獲得最佳攝像獎。此外,《海棠依舊》榮獲最佳電視劇獎,《白鹿原》《雞毛飛上天》《絕命后衛師》《換了人間》《情滿四合院》《天下糧田》《初心》《漂亮的李慧珍》《熱血軍旗》《春風十裡不如你》《春天裡》等11部電視劇獲評優秀電視劇獎。備受關注的金鷹節最具人氣男、女演員獎則分別由李易峰、迪麗熱巴獲得。本屆金鷹節還首次頒發了“中國文聯終身成就電視藝術家”榮譽稱號,著名文藝評論家李准和劇作家王朝柱獲此殊榮。

  晚會開始前,杜家毫還會見了李屹一行,就推動湖南文化強省建設特別是文藝事業發展進行深入探討。

  跨界

  秦海璐跨界主持楊紫、張譯亮出歌喉

  今年的頒獎晚會不僅提名的男女演員星光熠熠,在這個電視文藝工作者歡聚的大PARTY上,大家都用花樣跨界的方式玩得不亦樂乎。

  比如說,楊紫搭檔周筆暢帶來歌曲《用盡我的一切奔向你》,跟專業歌手對唱,楊紫這次的表現不落下風﹔實力演員張譯也在現場演唱自己主演的電視劇《雞毛飛上天》主題曲《向往》,有了角色的沉澱,張譯的演唱可以說是唱到了觀眾心底。

  除此之外,今年搭檔何炅主持頒獎晚會的女演員秦海璐,也是讓人驚艷,不僅會抖包袱開何炅玩笑,還敢於自嘲“減肥40斤,然后又胖回來20斤”。

  致敬

  創新環節致敬新中國電視60周年

  今年是新中國電視事業誕生60周年,本屆頒獎晚會也展示了中國電視人努力奮斗和講述電視文藝工作者不忘初心、堅持夢想的幕后故事。頒獎晚會總導演王琴介紹,今年的頒獎晚會特別設計了由提名演員和往屆獲獎演員親自講述和分享的互動環節,包括“初心篇”和“堅持篇”兩大講述環節。

  在“初心篇”中,現場的提名演員和全國觀眾一起分享當年入行時的酸甜苦辣,從青澀的初學表演到今日的被提名金鷹獎。“堅持篇”則是對往屆金鷹獎得主關於堅持夢想的主題採訪,每位獲得金鷹獎的演員,都在電視劇作品中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始終堅守初心與夢想,演員們所有的堅強來自於對夢想的執著追求,以及能正確面對浮躁浮華時的淡定和定力。

  在當晚的頒獎晚會上還首次頒發“中國文聯終身成就電視藝術家”榮譽稱號,由游本昌、王剛、唐國強、張凱麗、閆妮、佟麗婭六位演員共同頒發,同時他們也與觀眾分享自己和中國電視60年的故事,如濟公的扮演者游本昌就說道:“剛剛參加工作的時候,前輩告訴我,干文藝的三個標准:可以是有營養牛奶,再不行就是解渴的白開水,但決不能提供有害的東西。到今天,電視60年的發展,傳播力越來越大,我們電視工作者自己更要有責任感、使命感,要堅持把有營養的東西,傳播給親愛的觀眾。”

  總導演王琴也感慨每一屆都能感受到時代、電視行業的巨大變化,“我們希望今年的頒獎晚會有2018年這個時代的氣息”。

  頒獎

  手持獎杯90后的迪麗熱巴成“大贏家”

  從開幕式上身穿金色華服,化身“金鷹女神”驚艷亮相,再到憑借《漂亮的李慧珍》獲得觀眾喜愛的女演員獎、最具人氣女演員兩項大獎,身為90后的迪麗熱巴,絕對是本屆金鷹節的“大贏家”。

  不過迪麗熱巴並沒有以“贏家”自居,獲獎感言時,不僅謙遜地感謝所有工作人員,還在早前的開幕式採訪環節中坦言道,“金鷹女神”是對青年演員的極高褒獎,“這個榮譽讓我更加感到年輕一輩演員的責任,我真的感到一種神聖。中國電視事業60年了,無數前輩為我們樹立了楷模,我要學習的還有很多很多,比如他們的努力、敬業、創新等”。對於未來的計劃,迪麗熱巴也有自己的想法:“我們的國家處在新時代,需要有更多更好的作品去反映我們的生活,電視界一定不能缺少正能量作品,這一點很重要,我希望在這方面有更多探索。”

  張譯因《雞毛飛上天》中的出色表演獲得觀眾最喜愛男演員獎,從部隊轉業多年的張譯拿著獎杯不忘行庄嚴的軍禮。他表示:“雖然沒有機會再次穿上軍裝,但依舊會以軍人的嚴格標准來要求自己。”據張譯的好友爆料,張譯曾為角色減肥,每天隻吃一根黃瓜,直到將體重減到了110斤。好友殷桃也現場爆料稱:“張譯是一個戲瘋子,他可以為戲做任何事情。”

  另一位人氣演員李易峰也憑借《麻雀》拿下了觀眾喜愛的男演員獎和最具人氣男演員兩項大獎。在獲獎感言時,李易峰也直言自己會“不忘初心,認真去完成每一個角色、每一部作品,感謝金鷹節讓我從一隻‘麻雀’變成了一隻‘金鷹’”。此外,女演員丁柳元也憑借《初心》摘得觀眾喜愛的女演員獎。

  其實,電視中一個個經典角色的呈現,除了演員的用心演繹,也離不開幕后工作人員的精心制作。以往演員是幕后工作者鏡頭前的主角,這回演員倒是變成了頒獎嘉賓,將鏡頭背后的工作者請上領獎舞台。演員林永健和關曉彤組成“父女檔”為“最佳美術獎”、“最佳攝像獎”頒獎,殷桃和於和偉則為最佳導演陳力和最佳編劇申捷頒獎。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金鷹節還首次頒發終身獎項,文藝評論家李准和劇作家王朝柱獲得中國文聯“終身成就電視藝術家”獎。年近八旬的王朝柱在感言中表示,“終身成就獎不代表就寫到頭了,對於我來說,這才是剛剛開始。”

  獲獎名單

  觀眾喜愛的女演員獎:迪麗熱巴、丁柳元

  觀眾喜愛的男演員獎:張譯、李易峰

  最佳美術獎:王紹林《情滿四合院》

  最佳攝像獎:智磊《那年花開月正圓》

  最佳導演獎:陳力《海棠依舊》

  最佳編劇獎:申捷《雞毛飛上天》

  中國文聯終身成就電視藝術家:李准、王朝柱

  最具人氣男/女演員獎:李易峰、迪麗熱巴

  最佳電視劇:《海棠依舊》

  優秀電視劇:《白鹿原》《雞毛飛上天》《絕命后衛師》《換了人間》《情滿四合院》《天下糧田》《初心》《漂亮的李慧珍》《熱血軍旗》《春風十裡不如你》《春天裡》(記者周詩浩 實習生羅佳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