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幻樂之城》將收官 被指"高冷",第二季要怎麼走?

張楠
2018年10月16日08:04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閨蜜團”助陣王菲“收官大秀”

  趙薇那英助陣《幻樂之城》。

  《幻樂之城》這檔國內首檔音樂創演秀自橫空出世,歷經三個月,將上演收官之作。記者了解到,19日播出的節目中,“麻將姐妹團”好友趙薇、那英驚喜亮相,“幻樂體驗官”王菲將上演收官大秀。這檔高風險高配置的實驗性節目,在吸引關注的同時,也深陷爆款的期待之中。很好奇,第二季,它將如何走?

  收官大秀,王菲攜手“豪華助演團”

  王菲將和第四期節目中與竇靖童有過合作的導演麥子攜手,同由那英、何炅、國家級舞蹈演員張傲月、小九月組成的“豪華助演團”一起上演《念》。王菲將帶來三首歌《流浪的紅舞鞋》《my valentine》《流星》,每首歌對應一段夢境人生。在提前看片中,記者也被任素汐和李光潔演繹的愛情故事打動。節目還首次嘗試走出攝影棚,拍攝外景。

  回顧11期節目44部風格迥異的唱演之作,像任素汐、易烊千璽表達的成長體驗,馬思純演出對逝去戀人的找尋,黃曉明袒露的自我解剖,都是節目帶來的美好回憶。圍繞王菲而來的一眾“幻樂好友”為節目積累“豪華陣容”。比如王菲、竇靖童、李嫣母女三人首次同台,周迅和王菲的“世紀同框”驚呆吃瓜群眾。包括收官之作,三個閨蜜的熱聊,令觀眾仿佛置身德雲社。趙薇、那英一上場就“抱怨”連連:“很久約不到王菲打麻將。”王菲整個夏天都在無錫錄制,趙薇表示要“接王菲回家”。那英還爆料,王菲喜歡給別人起外號,那英英文名諧音娜塔莎,給那英起外號“那大傻”。

  朱一龍扮演的“小丑”令導演安德勝印象深刻,排練投入時間最多。因網劇《鎮魂》吸引眾多女粉絲的朱一龍,因為他赴無錫錄制《幻樂之城》,門票格外搶手。60多歲高齡的月光女神莎拉·布萊曼在演繹中有摔倒的鏡頭,“我們前后排了十幾遍,每一遍她都摔下去,我很擔心老人家的骨頭摔壞,但她特別敬業。”

  觀眾get不到興奮點,“吃力不討好”的尷尬

  有人說,《幻樂之城》包含雜與精,“雜”指涉及電影、戲劇等多個藝術門類,“精”意味著節目的精致、內容的精煉、畫面的精修,這是一場電視工業的新革命。在無錫搭建的電影拍攝空間為6000平方米,是《歌手》錄制場地的五倍,工作人員達800人。最近錄制完最后一期節目,節目組帶著不舍拆除了在無錫搭建的攝影棚。

  在監制洪濤看來,困難遠不止錄制空間龐大,來自藝人的、資源的、時間的壓力每一個都可能成為壓垮我們的稻草。每期節目錄制前后,導演幾乎不眠不休,手機裡超過200個微信工作群都在呼叫,事無巨細。

  但努力也面臨“吃力不討好”的尷尬,觀眾面對“四不像”反而get不到點,提不起興趣。導演安德勝表示,用七八分鐘時間一氣呵成一個接近於打磨很多天的成品級音樂電影,要想讓觀眾入戲很難。“也許在下一季可能會有一些調整。節目更多的是追求作品的完整性。至少現場錄制時,500位觀眾、嘉賓們看的時候常常熱淚盈眶,因為它代表了一種情懷。包括所有作品大家精心去看的話,它的理念、構架,從策劃開始,都具有價值觀,相對的人物關系和完整的微故事。這一定程度上不適合,或者現在的觀眾還不能去get到這個點,更需要研究怎麼讓大家去接近。”

  第二季會怎樣?呈現更好的表演,不排除直播

  在音樂綜藝、表演綜藝均有一定爆款存在的當下熒屏,還有網綜強勢出擊,如何充分吸引觀眾?《幻樂之城》也因復雜的創作過程和高投入顯得頗為“高冷”,在一定程度上與觀眾互動性不夠。而一檔這樣體量的實驗性綜藝,在導演安德勝看來有生存的空間和價值。“每個人都希望有更多的涉獵,希望有更多自己價值觀的體系。我覺得《幻樂之城》的價值就是我們希望用更高質感的方式,在電視上呈現出特別精彩的秀,一起了解到背后他們為這個故事的努力。”安德勝也透露,“在這個龐雜的體系內,每一個秀前期准備的時間就需要30天,后期播出又需要近30天時間,因此基本上觀眾最后看到的秀是兩個月之前定完的。”對於觀眾反饋的一些意見,這個“新物種”很難及時作出反應和修正,隻能慢慢修正。

  未來,發起人梁翹柏正在組織第二季,將呈現給大家更多感性的內容,做更多精彩的劇本創作。“第二季會看到更多好的劇本、更多好的導演,更多好的唱演人能帶給大家什麼樣的形式、情節。”不排除會在模式上、播出方式上考慮直播,給更多的一些看點,並不在於實時唱演。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