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創新路徑走出高品質“融出版”之路

張彩紅
2018年10月16日14:1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創新路徑走出高品質“融出版”之路

當前,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進入新時代。出版是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文化建設的重要力量,探索“數與網”時代出版融合發展模式,明晰知識生產呈現傳播路徑,通過創新內容生產、產品形態、傳播路徑、分發方式,思考出版產業轉型升級,提升出版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和競爭力,對於出版擔當傳播真理、傳承文明、教育人民、服務社會的重要責任,發揮出版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推動經濟社會發展進步、弘揚優秀傳統文化、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方面的重要作用,無疑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和現實意義。

信息網絡技術發展重塑出版格局

從出版史的角度看,物質文化層面每一次技術突破與革新,都給出版業發展帶來巨大變化。梳理中外出版技術變革歷程,技術對出版變革提供堅強物質支撐,是出版業發展的必要要件之一﹔出版吸納最新技術要素,為文化積累繼承、交流創新注入發展動力。出版與技術結合相輔相成、互相促進,人類文明得以賡續繁衍,滿樹繁花。

進入新時代,信息網絡技術更是對出版業產生了革命性影響,出版已進入歷史巨變期。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物聯網及VR(虛擬現實)、AR(增強現實)、MR(混合現實)“3R”技術等對出版業帶來的變革沖擊疾如暴風驟雨,不容小覷。由此,以數字技術為物質核心的“信息網絡”正在重塑以出版內容為精神內核的傳統出版格局。面對“數與網”時代的巨大挑戰和現實機遇,建立並促進出版與技術的互聯互通雙向鏈接的融合發展之路已成為當下出版業亟待解決的問題。

融合發展必要性緊迫性加強

業界對出版融合的必然性已經形成共識,但由於融合發展的投入周期長收益慢,技術壁壘對應用創新的阻礙尚未完全消除,優質內容資源的集聚度還不夠高,使得融合產品銷售價值實現率還較低,融合業務收入所佔比重較小,一些出版單位推動融合發展的動力不足。然而信息技術的沖擊力如此之強,已波及傳統出版各個環節。出版業必須緊跟時代潮流、錨定發展方向、越過壁壘溝壑,構建產業發展新生態,推動出版高質量發展。

推進出版融合是出版業當下的緊迫任務。在互聯網背景下,出版提供內容的屬性沒有變,但內容傳播介質、讀者閱讀習慣、知識生成形式等已經發生巨大變化。通過數字技術實現優質內容資源的最大化傳播,推進出版融合發展,是出版業必須承擔的責任。即便有個別較早開始推動融合發展和數字化升級的出版公司在2017年遭遇新業態業務快速發展勢頭略有減緩、數字出版收入略有降低等臨時瓶頸,但從行業整體看,很多傳統出版單位在持續探索融合發展、加速知識服務轉型方面做出了富有成效的探索,並獲得市場的良好評價。

加速出版融合是創新產業形態和要素組織的必然要求。科技革命與產業變革的共依共存由來已久。ICT(信息、通信和技術3個英文單詞的首字母)技術進入較為成熟的應用階段,科技創新效應凸顯。大數據、深度學習、可穿戴設備、“3R”技術等一批高端科技成果已從實驗室階段進入產業化階段,人工智能、雲計算、3D打印等某些顛覆性技術給出版業帶來強烈沖擊波,逼迫出版業擁抱新技術,找尋技術與出版融合路徑,以技術變革促進產業升級,以技術黏性促進產業轉型,以技術要素提升出版要素集約化水平,再造產業鏈條,更新產業形態,實現出版產業可持續發展。

推動出版融合是出版業提質增效實現高水平發展的現實路徑。當前,出版業亟須解決數量品種多和精品力作不足的突出問題。通過應用信息技術,創新內容資源立體化、多媒體、矩陣式開發形式,打造精品、聚焦精品,提升精品價值實現率,提高數字出版新業務收入佔比,實現出版融合向縱深邁進,對於提高出版行業整體水平和產業基礎具有重要意義。

積極探索創新融合發展多元路徑

當前,出版融合發展存在優質產品供應不足、技術應用創新水平不高、檢驗融合質效標准的產品運營能力不強、融合戰線領頭雁數量不多等系列問題。作為重塑出版格局基礎性力量的融合發展,必須不斷探索融合發展模式,以整體推進帶動重點突破,創新不同梯度、不同階段的融合路徑,利用數字技術走出一條特色鮮明、內容優質、傳播最廣、盈利性強的高品質“融出版”之路,推動出版事業取得新的更大發展。

推動出版數字化升級,打造內容產品核心競爭力。利用數字技術集聚優質資源,把數字內容生產放在重要位置,實現內容服務的升值增值與內容資源的數字化傳播。把在傳統出版方面嚴謹專注、精雕細琢的工匠精神發揚到數字出版產品的生產方面,加強優質內容生產,不斷提升內容品質。加強對數字出版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導向、文化品位等內容質量的把關引導,做到線上線下底色不變、底線同一,為大眾提供導向正確、質量上乘、格調高雅的數字內容精品,提高數字內容產品的核心競爭力。通過由傳統單一內容提供商向新型內容知識信息提供商、服務商轉變,實現一次知識生產多次收益。順應出版形態數字化趨勢,基於重點方向的專業知識領域,有效整合海量優質內容資源,通過搭建平台、建設數字圖書館、出版專業數據庫,深挖內容價值,供給知識內容,滿足不同用戶對積累型、應用型知識的不同需求,構建知識出版新生態,創造知識服務新價值。

加快技術應用創新與出版產品有效結合,注重數字化呈現形式。始終關注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技術在出版領域的應用,找到技術發展與出版產品的契合點,以技術引領產品形態變革與產業升級。要完成由被動適應造成的技術疏離到善用網絡新技術轉變,通過內部技術培訓攻關、外部技術多向合作,打通出版技術隔閡,加速技術應用創新能力,更好發揮數字出版后發優勢,實現出版優勢與技術優勢的互融,提升出版融合整體水平。適應讀者數字化閱讀的趨勢,熟悉各類閱讀終端設備、APP的應用,通過內容與技術的相互支撐、技術與產品的良好適配,有效運用數字技術創新內容表達,做到一個內容多種創意、一種創意多次開發、一次開發多種產品、一種產品多個形態,實現數字內容的多樣化呈現、立體化傳播、多終端分發。

創新融合手段方式方法,全面提升數字產品營銷能力、服務能力和盈利能力。充分利用互聯網技術革新對出版帶來的根本性變化,對接延伸做好“出版+”工作。由此,在出版產業鏈條不同鏈接點,不同從業主體應基於自身生產特點與行業定位,對標優勢、對位目標、對應產品、對路服務,完成有益式轉變和發展式轉變。首先是由傳統線下、常規渠道供應向方便快捷網絡平台供應轉變,實現一次銷售多條渠道。基於交流方式交互化、購銷模式移動化,把握互聯網時代客戶需求的時效性、群體性、個性化特點,發揮品牌優勢、提高圖書品質、強化受眾認知,形成由線下、平台、社群、公號、場景體驗等差異化、定制化、多樣化渠道的營銷合力,提供宣傳營銷運營新可能。其次是由傳統狹義出版概念向廣義出版概念轉變,創新知識生產呈現傳播形式,實現一次投入多次產出、一次產出多次增值。尤其要注重出版物IP價值資源開發運用,加大對紙屏閱讀、動漫游戲、影視文化等多種介質數字產品的開發及傳播,以多元立體的版權運行體系極大豐富出版的內涵與外延,提升數字產品的市場適應性和盈利率。

打造融合出版龍頭企業,領軍融合發展競爭優勢,帶動行業整體水平躍升發展。一些實力大社名社和出版集團雖已在出版融合方面做出可貴探索,但整體散、小、差的情況仍然存在,內容資源、品牌資源的獨特傳統優勢尚未能轉化為融合發展的競爭優勢。通過推動國有數字出版企業加快發展步伐,借助資本市場優勢作用,擴大規模,爭取份額,形成區域性乃至全國性的強勢骨干數字出版企業。增強前瞻意識和開拓意識,通過傳統出版與先進技術有效對接,優勢互補,做到人無我有、人有我強、人強我優,佔得融合發展先機,引領融合發展趨勢。完善政策支持、技術支撐與機制保障,創造有利良好條件,推進出版單位在融合發展之路上集中力量、敢闖敢試,不斷創新成果。

(作者單位:中原大地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