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以戰略思維推動主題出版與主題閱讀

賴義羨
2018年10月16日14:1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戰略思維推動主題出版與主題閱讀

主題出版是圍繞黨和國家重點工作和重大會議、重大活動、重大事件、重大節慶日等集中開展的重大出版活動,為主題閱讀提供內容保障。《全民閱讀“十三五”時期發展規劃》強調,要圍繞黨和國家的工作大局和重大節慶活動,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主題閱讀活動。

在黨和國家的大力倡導和政策支持下,我國出版界自2003年實施主題出版工程以來,主題出版精品迭出,呈現出百花齊放的繁榮局面,主題閱讀氛圍日益濃厚。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戰略思維謀篇布局,深入做好主題出版和主題閱讀推廣工作,已成為眾多出版單位的共識。

找准戰略定位 發揮獨特優勢

戰略思維是指主體對關系事物全局的、長遠的、根本的重大問題進行謀劃的思維方式,具有全局性、長遠性、前瞻性、開放性和創新性等特點。

在政策的推動和不斷升溫的主題閱讀市場吸引下,越來越多的中央出版社、地方出版社和大學出版社認真謀劃,勇於擔當,競相參與到主題出版和主題閱讀推廣的行列。主題出版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權威性、時效性和前瞻性,對出版單位的策劃編輯能力、作者資源和營銷能力相應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出版單位必須把握形勢、立足實際,以戰略思維謀劃全局,科學確定工作定位,從自身最有優勢的出版領域選准切入點實現突破,富有成效地開展主題出版和主題閱讀推廣活動。

出版單位要善於發揮優勢集中用力,形成規模打造特色。絕大多數中央出版機構設在首都北京,在政策信息資源、作者資源和開展國際出版合作等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例如,人民出版社在主題出版方面具有明顯的資源優勢和品牌優勢,近年來推出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習近平講故事》等一系列優秀主題出版物,開展豐富多彩的主題閱讀活動。地方出版單位一方面可充分利用自身積累的作者資源策劃主題出版選題,一方面還需注重挖掘地域資源優勢,另辟蹊徑,策劃推出一系列獨具特色的主題出版物。例如,重慶出版集團邀請名家深入挖掘紅岩歷史,策劃推出了主題出版物《忠誠與背叛——告訴你一個真實的紅岩》,該書暢銷40多萬冊,榮獲中央宣傳部“五個一工程”獎。大學出版單位貼近高校教學與科研一線,在專家資源和專業出版領域方面具有明顯優勢,在實現“主題出版專業化”方面大有可為。例如,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推出“大飛機出版工程”和“東京審判出版工程”,贏得國際學術界和出版界的高度認可。

精准發力市場 打好“組合拳”

深入開展主題出版和主題閱讀推廣工作,需要對接好國家戰略,運籌帷幄,在產品開發、銷售、閱讀推廣和融合發展等方面做好謀劃。

產品開發策略。做好產品開發,要重視市場調研。出版單位可從政治形勢、市場需求、產品競爭態勢和銷售渠道等多方面著手,通過深入調研掌握第一手資料。在產品開發過程中,要把質量要求貫穿於主題出版和主題閱讀推廣全過程。物色和選擇權威作者,深入挖掘內容資源,體現作品的原創性、權威性﹔要組織精干編輯設計力量,以工匠的精神反復打磨精品﹔在時效性方面,出版單位必須未雨綢繆,對某一時期的時政熱點和特定主題要保持高度敏感,選准選題策劃切入點和切入時機,及時推出高質量產品搶佔市場先機﹔在差異化競爭方面,既需要把握主題出版的基本特點和要求,又需要在內容、形式等方面不斷推陳出新。此外,要充分利用和整合資源,鍛造主題出版特色品牌圖書,推動主題出版物系列化。

銷售策略。在渠道合作方面,出版單位要積極利用各級黨政機關、社會團體和企事業單位加強主題教育的契機,與各地新華書店及民營書店深度合作,做好機關、學校、企事業單位的主題學習培訓讀物團購工作﹔順應互聯網發展潮流,利用電商銷售渠道覆蓋面廣、互動性強等優勢做好主題出版物網絡營銷。此外,出版單位還可利用全國圖書交易博覽會、圖書訂貨會、國際圖書版權貿易洽談會等國際國內展會宣傳平台,加強主題出版物的促銷推介,推動主題出版物走出去。在促銷活動和方式方面,要主動適應主題出版物受眾大眾化趨勢。除舉辦首發式、作者見面會以及組織媒體重點宣傳外,出版單位要特別注重發揮微信、微博、微視頻等口碑營銷渠道的重要作用,開展精准的口碑營銷,為受眾提供高效、周到、個性化的售后服務。

主題閱讀推廣策略。主題出版物本身就是主題閱讀推廣的良好載體,出版單位應以更多的主題出版精品引導閱讀潮流,不斷加大主題出版物宣傳推介力度的有利形勢,挖掘主題出版物的亮點和內容精髓,選准宣傳角度和推廣時機,有效利用媒體大力推廣優秀主題出版物。出版單位要發揮好自身在出版資源、作者資源、營銷資源和品牌資源方面的優勢,通過舉辦主題出版物出版座談會、專題講座、名家進校園、“好書進基層”等不同形式的閱讀推廣活動,使讀者在潛移默化中體驗到主題閱讀的魅力。此外,出版單位還應積極與政府部門、圖書館、媒體、群團組織和民間閱讀推廣機構等緊密合作,形成主題閱讀推廣的合力。

融合發展策略。創新探索推動主題出版和主題閱讀的新途徑,推動主題出版實現跨媒體融合。出版單位要深度整合和充分利用主題出版內容資源,創新主題出版和主題閱讀呈現方式和傳播載體,注重利用新技術對主題出版物進行立體化開發、多媒體呈現、多媒介推廣,擴大主題出版物的傳播途徑和范圍,更加有效滿足讀者多樣化閱讀需求。

“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在實踐探索中,出版單位要以戰略思維不斷深化對主題出版和主題閱讀的認識,厚植其內容,創新其形式,探索其融合發展之道,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腳踏實地抓落實,在創新發展中提升自身核心競爭力,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不斷開拓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新境界。

(作者單位:重慶出版集團)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