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依托高校優勢 創學術期刊國際品牌

常湘萍
2018年10月16日14:2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依托高校優勢 創學術期刊國際品牌

今年上半年發布的《中國高校國際學術影響力評價報告》通過國際學術影響力評價為國內高校“雙一流”建設提供了參考借鑒和數據指標,國內各高校的國際學術影響力提升也從最初的研究成果在國際期刊發表向創建自己的國際學術期刊品牌而努力。在“中國科技期刊國際影響力提升計劃”的資助下,不少高校創建的學術期刊已形成品牌,具有較高的國際學術影響力。現在的高校學術期刊發展情況如何?《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了《國際口腔科學雜志》(英文版)主編周學東和編輯部主任王晴、《地球科學學刊》(英文版)編輯部主任王淑華、《中國公路學報》副主編孫守增、《湖南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執行主編蘭甲雲,帶領業界一起聽聽這些業者的觀點和看法。

學術期刊不僅需要國內影響力,也需國際認可度。資料圖片

“借船出海” 還是“造船出海”

近些年來,不少學術期刊為了快速提升期刊影響因子、擴大期刊認知度,採用了與國外數據庫商和出版平台合作的形式。事實証明,這種“借船出海”的形式能快速提升期刊的出版效率,增加期刊品牌影響力。

據周學東介紹,《國際口腔科學雜志》(英文版)自2011年起採用開放獲取的模式與自然出版集團合作出版發行。在2012年度SCI期刊引証指標中,其同類期刊排名便位列第九,進入Q1區﹔在2017年度SCI期刊引証指標中,《國際口腔科學雜志》(英文版)同類期刊排名已位列第五。同一編輯團隊負責的另一本與自然出版集團合作出版發行的英文期刊《骨研究》(Bone Research)於2013年創刊,2017年度SCI影響因子達到12.354,進入Q1區。

與施普林格出版集團合作出版發行的《地球科學學刊》(英文版)也是採用“借船出海”的形式。王淑華說:“我們與斯普林格的合作以電子版發行為主,借助合作方的發行渠道快速推廣、提升期刊的國際影響力。”

“借船出海”可以快速地獲得國際認可度,提升國際影響力,但業界也應認識到“借船出海”所帶來的問題,期刊出版受制於國外數據庫商和出版平台,發展失去自我,利益遭掠奪。在記者看來,學術期刊“借船出海”應該是過渡,而“造船出海”才是發展的根本。不少高校學術期刊選擇了與國內出版平台合作或自建出版平台的形式進行傳播,以提升其國際影響力。

孫守增認為:“《中國公路學報》與同方知網合作進行雙語出版,借助其平台完善的雙語出版優勢與渠道,既提高了雜志的國外曝光度,又增加了期刊的國際被引量和影響力。”

“《湖南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是一本有關中國傳統文化研究的中文期刊,主要面向國際漢學家提供服務。”蘭甲雲介紹道,“不少漢學家都有中文讀寫能力,因此,期刊現階段的稿源全都是中文稿。我們通過與同方知網合作進行數字優先出版來提高我們的辦刊效率,增加出版發行渠道,同時,我們還搭建了自己的網絡閱讀平台。”

優勢學科成就專業化發展

高校的學科優勢為其學術期刊的專業化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期刊也為高校的“雙一流”建設起到了促進作用。基於高校優勢學科創立的學術期刊,其編輯過程可促進學科的發展,學科的發展又反過來帶動其整體學術水平的提高,形成互惠互利、相互促進的態勢。

“《國際口腔科學雜志》(英文版)能取得今天的成績,學科的實力和國際影響力是其堅實后盾。”周學東介紹,“華西口腔醫院始建於1907年,創始人加拿大牙醫學博士艾西理·渥華德·林則博士提出:‘我們的教育方針和教程是站在西方牙醫學院的前面,融合中西、全面發展,促進中西方文化與學術交流。’一個學科的建立和發展需要歷史的沉澱,更需要后輩堅持不懈的努力。華西口腔主辦《國際口腔科學雜志(英文版)》和《骨研究》(英文版)兩本具有國際影響力的SCI英文期刊,目的是搭建高水平的與世界口腔醫學和醫學交流的學術高地和橋梁。四川大學華西口腔醫學院連續保持全國口腔醫學一級學科排名第一,為期刊的發展提供了重要的學科支撐。”

《地球科學學刊》(英文版)在專業化發展的過程中,高校的學科優勢成為其穩固的基石。王淑華說:“我們期刊的部分編委是中國地質大學的教授,如地空學院的蔡建超教授既是我們的作者也是編委,他的研究成果論文在我們期刊發布,同時還利用其專業特長進行專欄組稿,並利用其在專業領域的影響力推廣宣傳,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中國公路學報》是由中國公路學會主辦、長安大學承辦的公路交通行業的權威學術性刊物。據孫守增介紹,“長安大學的公路學院素有交通系統‘黃埔軍校’之美名,依托學院的重點學科建設,我們期刊的學術水平一直處於國內乃至國際領先地位。”

“岳麓書院於北宋年間創立,至今仍在發揮其教育作用,書院是湖南大學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基地、國學研究基地、湖南省湖湘文化研究基地。”蘭甲雲說,“《湖南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依托岳麓書院的學術平台,走名欄帶動、特色興刊的道路,以學術質量為本,通過名欄的輻射作用,不斷提升刊物的整體水平。”

國際化專業化團隊助力影響力提升

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期刊大多有一個國際化的編委團隊、專業化的編輯團隊。國際化的編委團隊可以為期刊的稿源組織、稿件選用帶來國際化視角,提升期刊的國際學術水平﹔專業化的編輯團隊則會使期刊內容編輯策劃更專業,引領學術潮流。

“我們辦《國際口腔科學雜志》(英文版)的目的是要做一個國內外口腔醫學前沿研究的平台和載體,因此,我們高度重視編輯隊伍的國際化程度。”王晴說,“編委團隊中的編委約有70%來自國外知名口腔醫學院和口腔醫學研究中心,編輯團隊的編輯則都會送到國際知名雜志等出版單位去培訓、學習。一個重要特點是,我們的編輯團隊由專業水平高的專家型團隊組成,90%的編輯畢業於口腔醫學院,並獲得口腔醫師執業資格証,是一線的口腔全科醫生,堅持每周在臨床一線為病人診治。這樣的雙重身份使得編輯部在策劃組稿方面有天然的優勢,為期刊的專業化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據王淑華介紹,《地球科學學刊》(英文版)的國際編委在策劃、組稿方面為期刊帶來了不同的視角與國際化的研究趨勢,成為提升期刊國際學術水平、搭建中外交流平台的中堅力量。例如,期刊副主編Timothy M.Kusky教授、Robert E.Criss教授和陳中強教授,利用國際會議主席等身份和其在學術圈的影響力,組織相關的專輯,國際稿件率達到70%以上。其中,Robert E.Criss教授撰寫的一篇有關災害防治的文章,被國外多種媒體轉載,期刊也受到了國際媒體和學者的關注。

“《中國公路學報》為適應雙語出版,在編委團隊建設方面提高了國際編委和有海外留學經歷人員的比例﹔在編輯團隊建設方面則加強對編輯英文編校能力的培訓,提高其英文把控能力。”孫守增說,“期刊的雙語出版不僅吸引了國外學者的投稿,還增強了文章的國際引用,使得期刊的國際影響力有了較大提高。”

“《湖南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的常設欄目《岳麓書院與傳統文化》,堅持走國際化道路,在國內外學術界產生了一定學術影響,不少中外著名漢學家都在期刊上發表過論文。”蘭甲雲介紹,“該欄目依托岳麓書院與美國、日本、法國、韓國和我國港台地區的學術機構建立了穩定的學術合作關系,在國際學術交流與合作方面有著獨特的優勢。期刊知名欄目主持人則是湖南大學相關專業的教授,使得欄目的學術水平一直保持在一個較高的層面。”

數字化發展順應國際期刊發展潮流

優先數字出版已成為國際化期刊的常態,其出版速度快、方式靈活、發行范圍廣等特點將知識傳播周期縮短,加快了知識更新速度,對促進國家知識創新具有重要意義。網絡化傳播、移動式閱讀則為優秀學術內容的廣泛傳播與快速獲取提供了便捷的渠道,這為國內外的學術交流與期刊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技術支撐。

《國際口腔科學雜志》(英文版)、《骨研究》(英文版)已經與自然出版集團合作,採用優先數字出版的方式進行單篇文章優先數字出版。據王晴介紹,其編輯團隊負責的兩本英文刊的單篇文章出版周期為3至5個工作日,大大提高了文章的刊發效率,可以為作者提供一個理想的文章首發時間。另外,兩本英文刊還各自設有獨立的網站與微信公眾號,對其優秀內容進行推廣傳播。《地球科學學刊》(英文版)則是與斯普林格出版集團合作進行單篇文章優先數字出版。“單篇優先數字出版的方式使我們的期刊與國際學術出版方式接軌,提高了我們的國際競爭力。”王淑華說。

與上面3本英文刊的數字出版方式不同,《中國公路學報》與《湖南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選擇的是與國內平台商同方知網合作。據孫守增介紹,《中國公路學報》與同方知網合作進行雙語出版的同時,還在做單篇文章優先數字出版,在期刊官網進行優先開放存取,網絡預發表的文章可以通過DOI直接引用。另外,期刊還通過開發HTML閱讀布局增強型數字出版。蘭甲雲介紹說:“《湖南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以加入‘中國高校系列數字化專業期刊’為契機,加強編輯出版平台建設,實行全面數字化,與國際化接軌。同時,還努力建設網絡閱讀平台,為實行網上同步閱讀甚至數字優先的目標打好基礎,盡量縮短原創成果發表的周期,提升學術傳播力與學術影響力。”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