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科技期刊要“高精尖”也要普及化

段艷文
2018年10月16日14:2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技期刊要“高精尖”也要普及化

2017年9月21日,教育部、財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發布了《關於公布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及建設學科名單的通知》,首批“雙一流”建設高校共計137所,其中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42所,世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95所﹔“雙一流”建設學科共計465個。

“雙一流”建設是中國高等教育領域繼“211工程”“985工程”之后的又一國家重要戰略。伴隨著“雙一流”建設,大量學科帶頭人和優質科研成果不斷涌現。由於我國科研評價導向機制的原因,“雙一流”高校的優質論文大量外流,同時國外出版公司也不停邀請國內“雙一流”高校學科帶頭人擔任期刊主編或者編委,加劇了我國優質科研成果外流,並對我國科技期刊成長和國際化發展造成威脅。

科技期刊在發布和記錄科研成果、推動學術交流、倡導學術爭鳴、激發創新思維、服務“雙一流”建設、引領學科發展前沿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期待相關部門能重視這個問題,加大政策扶持,優化出版資源供給,鼓勵“雙一流”高校創辦“高精尖”一流的期刊,填補我國新興學科和優勢學科空白,留住我國優質科技論文成果,提升我國科技質量和核心競爭力,更好地服務於社會建設,這是令人欣慰和值得充分肯定的。

另外,在推進“高精尖”科學領域的期刊發展的同時,也要統籌考慮科學普及類期刊的發展和壯大。習近平總書記在2016年全國科技創新大會上指出,“科技創新、科學普及是實現創新發展的兩翼,要把科學普及放在與科技創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立意高遠、視野開闊、總攬全局,是具有深遠歷史意義的,對期刊出版工作具有戰略性指導價值。如果沒有全民科學素養的普遍提高,就難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質創新大軍,難以實現科技成果快速轉化,更難以實現科技創新強國戰略。百年來,《科學》《科學世界》《科學畫報》《知識就是力量》《中國國家地理》《大眾醫學》《無線電》《我們愛科學》等一大批優秀科普期刊在普及全民族的科學文化知識、科學方法,提高科學素養,培養科學精神,推動科技創新人才建設等方面都發揮了重要作用。

“雙一流”高精尖科技期刊建設和科學普及化期刊發展應該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兩手抓,兩手都要用硬”,為建設世界科技創新強國提供重要支撐。

(作者系中國期刊協會中國期刊年鑒雜志社常務副社長、主編)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