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微信朋友圈霸屏錦鯉都靠譜嗎? 警方提示謹防上當

2018年10月17日06:5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微信朋友圈霸屏錦鯉都靠譜嗎?

  近日,一個名叫“武大校友圈”的公眾號發布了“尋找武大錦鯉”的抽獎活動,受到大量武大校友的轉發。16日,武漢大學官方微博便發布聲明稱,該活動為商家促銷,與武大官方無關。隨著支付寶“2018中國錦鯉”的走紅,像“武大錦鯉”這樣的“錦鯉”抽獎,在全國各地屢見不鮮,其背后的套路也受到了各地媒體、警方和支付寶官方的關注。

  事件

  “武大錦鯉”引校友熱轉

  10月15日19時左右,一個名叫“武大校友圈”公眾號發布了一篇名為“尋找武大錦鯉一枚,12500元現金、iPhone Xs 256G、男/女朋友,統統送給你!”的文章。文章中稱隻要公眾號回復“1”就能參與抽獎,獎品除了12500元現金和頂配iPhone Xs之外,還有某婚戀APP的終身VIP會員。

  剛從武漢大學畢業兩年的潘女士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15日晚上,她的朋友圈中轉發這則消息的校友不在少數。“大概半個小時內就有20多個校友轉發。沒多久,這篇文章的閱讀量就十萬加了。”潘女士表示,自己在轉發的時候已經知道這個活動不是武大官方辦的,“獎品是真的就行。”

  而就讀本科的王同學稱,自己和同學都參與轉發了這則消息。“獎品挺豐厚的,這個公眾號的頭像與武大官方微博的頭像是一樣的,我以為是武大官方辦的活動。”在得知該消息並非武大官方發布時,王同學說,自己有種被欺騙了的感覺。

  通報

  校方稱“錦鯉”非官方活動

  昨天下午,武漢大學官方微博發布了武漢大學校友總會的聲明。武漢大學校友總會在聲明中表示,經核實,在微信群中廣泛傳播的“武大校友圈”公眾號與武漢大學、校友總會均無關聯!該公眾號系個人公眾號。所謂“武大錦鯉”等相關內容均為某商家促銷活動。聲明還提示,武大校友保護個人信息和財產安全。

  北青報記者查詢“武大校友圈”公眾號發現,“尋找武大錦鯉”的文章已因涉嫌違規被刪除,公眾號也因違規無法關注。北青報記者在“武大校友圈”注冊信息中看到,該賬號為“個人賬號”,部分服務由“武漢夜鶯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北青報記者發現,“武漢夜鶯科技有限公司”還為另一個名叫“華科校友圈”的公眾號提供服務。而就在“尋找武大錦鯉”消息發布的前一天,14日,“華科校友圈”也發布了“尋找華科錦鯉”的消息,獎品為一萬元現金,戴森卷發棒和某婚戀APP的10年VIP會員,抽獎套路與“尋找武大錦鯉”如出一轍。目前,北青報記者發現“華科校友圈”公眾號也因違規無法關注,抽獎文章已被刪除。

  調查

  “錦鯉”活動套路花樣繁多

  “目前最火的吸收粉絲的模式就是錦鯉了。”在武漢長期從事公眾號運營的嚴女士告訴北青報記者。“借著‘支付寶錦鯉’的熱度,不少公眾號都在搞‘錦鯉’活動吸粉。”

  10月7日,支付寶在微博宣布了“2018中國錦鯉”的獲獎者信小呆,豐厚的禮單引發網友的各種圍觀和討論,也引發了各地“錦鯉”的抽獎熱潮,“杭州錦鯉”“深圳錦鯉”“泉州錦鯉”“合肥錦鯉”層出不窮。然而,不少消費者卻在熱情轉發之后發現,這些“錦鯉”背后的套路比獎品還多。

  據杭州當地媒體報道,10月12日,一篇名為《杭州錦鯉火了!》的文章在杭州市民間熱傳。文章稱,將在眾多轉發微信文章的粉絲中抽取一人,提供上百家商戶的免費大餐。沒過多久,該文章就遭到了質疑。福利榜單上的不少商家表示,根本不知道這回事兒,所謂的“聯合100+商家”可能只是主辦方的一廂情願。

  同樣被“錦鯉”霸屏的還有合肥人的朋友圈。據當地媒體報道,10月12日中午,合肥人的朋友圈裡陸續出現了一篇有關“錦鯉火了!”的文章。文章稱,主辦方聯合多家人氣餐飲品牌提供總價值18888元的吃喝玩樂福利。然而,僅過一天時間,該文章因被舉報“誘導關注”遭到微信刪除,目前該文章已無法顯示。

  “‘錦鯉’營銷的性價比很高,就算是禮物全由主辦方出,最終花費也並不高,但是吸收粉絲的效果卻是有目共睹的。”嚴女士告訴北青報記者。

  提示

  各地警方提示“錦鯉”陷阱

  而面對花樣頻出的“錦鯉”。10月14日,支付寶微信公眾號發布名為“說個正經事”的文章稱,近期,有個別不法分子利用“假錦鯉”進行電信詐騙,如果收到一些所謂“您已成為中國錦鯉”的信息或鏈接,不輕信,不匯款,不下載不明軟件,不點擊陌生鏈接,不輸入個人信息。支付寶提示:“嚴守個人信息,護住錢袋子。沒當上“中國錦鯉”,咱也不能成為不法分子的肥羊。”

  此外,各地警方也紛紛出招提示群眾當心掉入不法分子的陷阱。

  15日,天津警方通過微信公眾號發布題為“升級成為“中國錦鯉”?醒醒吧,可能被騙才是真的”的文章。文中提到面對各種“幸運”別激動,仔細核實清楚是否確有其事,根據種種案例顯示,“餡餅”往往是陷阱。如果涉及相關部門,可以撥打官方公布的熱線電話進行核對,不隨意給不明人員匯款,保護好自身的財物安全。

  深圳公安也通過公眾號提示廣大群眾,轉發“錦鯉”抽獎前要先看清發布抽獎的賬號,並且查看它以前發的內容,當心抽獎不實,只是別人用來吸粉的手段,如果涉及填寫身份証號、手機號等個人隱私更要慎重。倘若中獎了,領獎時注意不要泄露自己的重要信息,如果抽獎方要求領獎前先繳納一定的“手續費”,警惕落入騙局。(記者 李濤 實習生 李卓雅)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