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擔任戛納秋季電視節主賓國 精彩故事源自中國

本報駐法國記者 龔 鳴
2018年10月17日07: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精彩故事 源自中國

  10月15日,在法國戛納,人們從戛納秋季電視節的中國聯合展台標志前走過。新華社發

  10月15日,一年一度的法國戛納秋季電視節在法國南部海濱城市戛納開幕,中國擔任本屆電視節主賓國,通過集體推介、節目展映、主題論壇等活動展示中國影視行業最新發展,助力中國影視作品“出海”。

  今年是中國連續第十五年在戛納秋季電視節設立中國聯合展台,也是首次舉辦電視節主賓國系列活動。活動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和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共同主辦,以“精彩故事,源自中國”為主題,旨在向世界展示中國優質影視內容,分享中國影視最新發展成果。

  本次中國聯合展台場地規模達歷年之最,總面積超過500平方米。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上海文廣集團、五洲傳播中心等50余家公司在此聯合參展,推介內容涵蓋電影、電視、動漫、紀錄片、綜藝、節目模式等不同領域。記者在中國聯合展台區域看到,幾乎每家企業展台都有外國商家光顧,中外代表洽談協商的場景隨處可見。

  當天舉辦的“FRESH TV CHINA”推介會是主賓國系列活動的重頭戲之一,吸引眾多外國展商的目光。推介會還未開始,會場門口就排起了長隊。法國媒體資訊公司THE WIT總經理維爾吉尼婭作為主持人,向現場數百名業內人士推介了10余部不同類型的中國最新影視作品,包括紀錄片《鳥瞰中國2》《風味人間》、電視劇《最美的青春》《大江大河》《九州縹緲錄》、京劇電影《曹操與楊修》以及綜藝節目《加油向未來》《這就是灌籃》等,博得在場數百名業界人士的陣陣掌聲。

  當日主賓國活動還包括“《國家寶藏》創造新傳奇”行業分享會,向國際市場推廣中國原創節目模式。此外,中國作為主賓國還將在電視節期間舉辦國際影視合拍高峰論壇、“大數據時代下的中國內容市場”論壇、中外影視合作簽約儀式等活動,全方位展現中國影視發展成果。

  15日晚舉辦的主賓國開幕晚會熱鬧非凡,眾多電視劇海報裝點現場,多塊電視屏幕循環播放著中國最新影視作品短片,令人目不暇接。“2003年中國聯合展台首次亮相戛納電視節時,隻有為數不多的幾家機構,如今參展機構逾50家,參展代表達到近500人。”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副局長范衛平在致辭中表示,隨著中國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中國影視文化產業日益繁榮,國際合作交流空前活躍。“影視作品是結交朋友最好的名片,中方願與各方朋友真誠合作,共同擦亮這張名片,為影視作品國際傳播注入新動力,為推動多元文化繁榮發展貢獻力量。”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對外推廣局副局長凌厲在致辭中表示,希望各國影視機構與中方加強交流,努力開展更加全面、深入的合作,共同挖掘更多精彩的中國故事,用影視作品持續增進中國人民與世界民眾的相互理解,推動中外文明交流互鑒。

  戛納電視節組委會主席保羅·齊爾克在晚會現場致辭感謝中國對戛納電視節的長期支持,祝賀中國影視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戛納電視節主辦方法國瑞德集團電視部分負責人洛蘭·加羅表示,中國影視業在戛納春季和秋季電視節佔據特殊的重要地位。中國已經是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電視市場,近年來,中國參展規模越來越大,電視節目成交量和國際合作項目數量不斷增加。“作為主賓國,今年中國提供了很多契合國際市場的影視作品。希望中國繼續保持快速增長勢頭,戛納電視節願意助力中國影視業發展。”

  戛納電視節每年舉辦兩次,分春季和秋季,是全球規模和影響力最大的國際視聽產品與數字內容交易市場之一。本次秋季電視節共吸引來自11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1.4萬名業內人士參加,將持續至18日。(本報法國戛納10月16日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