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海外版:網絡語言 莫讓交流變"尬聊"

欒雨石
2018年10月17日07: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莫讓交流變“尬聊”(雲中漫筆)

  日前,有調查報告稱,現在有將近六成的青少年在日常交流中經常使用網絡語言,甚至在一些青少年的作文中也出現了大量網絡詞匯,比如用“醬紫”替代“這樣子”,用“神馬”替代“什麼”,用“886”替代“拜拜了”,用“尬聊”替代“尷尬的聊天”等。有很多青少年在接受調查時表示,網絡語言既幽默好玩又方便溝通。

  眾所周知,隨著我國互聯網技術的飛速發展與日益普及,網絡門檻越來越低,如今越來越多的青少年通過智能手機、電腦等設備頻繁地進行社交、娛樂等,大量網絡詞語也隨之被新一代們創造出來。很多家長表示,孩子們的聊天中充斥著大量莫名其妙的縮寫、生造詞等,“看不懂,也不知道孩子們為什麼樂在其中。”

  實際上,青少年喜歡使用網絡語言的原因很簡單,主要有“身邊的人都在用,溝通方便”“有趣好玩”和“隨口可以說出來,不用去記憶”等原因。對此,有專家表示,青少年選擇使用網絡語言並不一定有思考過程,起因不過是“別人都這麼說”。而由於缺乏理性的分辨以及合理的引導,很多孩子甚至濫用網絡語言。比如近年來,在網絡上常常能看見“嚇尿了”“哭暈在廁所”等惡俗詞語,網民們用粗暴的語氣,故意語出驚人,制造浮夸效果,卻被青少年不加分辨地使用。

  由於網絡語言對青少年來說是無差別使用的,一旦錯用,極易造成溝通誤會。若想規范青少年對網絡語言的使用,首先要加以科學引導,讓孩子能學會在合適的場合使用合適的語言。其次,廣大青少年的家長要積極、主動地降低“手機依賴症”,多與孩子進行溝通,了解孩子們的需求。現在有一種不好的現象是,每到吃飯時間,家長和孩子往往一人抱著一個手機,各看各的,缺乏交流,有的家長更是美其名曰“陪孩子寫作業”,卻捧著手機玩游戲、看視頻。家長尚且不能抵御虛擬世界的誘惑,又如何給孩子樹立良好的榜樣?

  語言是一種生活方式,我們使用一種語言,就是選擇了一種生活方式。對於網絡語言,一方面我們要飽含寬容之心,擁抱它、理解它,另一方面我們也要正視惡俗詞語對語言文化的傷害,取其精華、去其糟粕,莫讓交流變“尬聊”。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