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廣西日報社厚植東盟元素 用“三大定位”校准國際傳播經緯度

王春楠 姜木蘭
2018年10月23日14:0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西日報社厚植東盟元素 用“三大定位”校准國際傳播經緯度

2018年9月,廣西日報社聯合海外23家媒體共同推出圖文並茂的第15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及峰會海外專版報道,在當地讀者特別是華人華僑讀者中引發熱烈反響。這是廣西日報社加大中國—東盟博覽會及峰會在東盟國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推介力度的創新之舉。此舉拓展了報道范圍、提升了對外傳播力度,在傳播渠道和傳播形式上取得了新突破。

習近平總書記對廣西賦予“三大定位”,即構建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打造西南中南地區開放發展新的戰略支點、形成“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作為邊境省份的傳統主流媒體,廣西日報社以“三大定位”為准星,校准廣西國際傳播的經緯度,描摹出“一帶一路”的新聞地圖和國際傳播線路,積極推動了對東盟國家的國際傳播工作,並取得較好成效。

服務“一帶一路”

提高國際傳播能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精心構建對外話語體系,增強對外話語的創造力、感召力、公信力,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闡釋好中國特色。在2016年2月19日召開的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要遵循新聞傳播規律,創新方法手段,建立對外傳播話語體系,增強國際話語權。

廣西日報社的國際傳播是隨著中國—東盟博覽會落戶南寧才正式拉開帷幕的,厚植東盟元素始終是其努力的方向。

廣西日報社國際傳播實踐可以分為三個路向:其一是由外向內的傳播,把東盟國家的風土人情、經濟等情況介紹給廣西和全國﹔其二是由內向外的傳播,把廣西和全國與東盟國家合作的領域和意願傳達給東盟國家﹔其三是加強與東盟國家媒體之間的交流合作,增進雙方了解信任,更好地服務國家周邊外交戰略。

成立東盟報道部,實現機構人員保証。2003年10月中國國家領導人在印尼巴厘島提出在廣西南寧舉辦中國—東盟博覽會后,廣西日報社在當年年底便提出舉全社之力成立東盟報道部。從2004年開始每周用5個整版開設《對接東盟》專題。

經過15年深耕東盟國家市場,廣西日報社與東盟國家華文媒體建立了廣泛的聯系,涉及東盟的報道累計超過1萬篇,年均報道近800篇,內容覆蓋了中國和東盟政治、經濟關系,以及文化、教育、旅游、投資、貿易、跨境合作等領域。廣西新聞網還開設有“東盟”頻道,發布海量東盟報道。

國際傳播收效顯著。從2013年開始,《廣西日報》先后有《“優勢富集”開啟廣西區域合作之門》《九萬裡風鵬正舉——“海上新絲路 東盟萬裡行”》等4篇東盟題材的作品獲得中國新聞獎國際傳播獎,這在地方媒體中並不多見。這得益於廣西日報傳媒集團結合廣西實際,提升了廣西與東盟的國際關聯度。

輻射東盟國家

突出重點明確定位

依托面向東盟的有利區位優勢,以及廣西與東盟經貿文化密切往來的歷史積澱,廣西日報社以越南、柬埔寨、老撾作為對外傳播的重點,同時輻射其他東盟國家。

廣西與越南山水相連,且與東盟其他國家有著千絲萬縷、無法割裂的歷史聯系。對此,廣西日報社堅持厚植東盟元素,加強國際傳播的探索與實踐。

與越南媒體交流合作方面。廣西日報社逐年加強與越南媒體的合作,走出一條由邊境省份推進到中心城市的發展道路。據統計,從1949年至今,《廣西日報》共發表涉越稿件近1.5萬篇。廣西日報社自2001年起就有意識地加強與越南媒體的合作。廣西日報社和越南廣寧報社雙方領導每年都會帶隊進行一次互訪,像走親戚一樣不斷增進信任和了解,合作與交流也在自然中成為必然。

此前,廣西日報社與越南廣寧報社簽訂了《業務合作交流意向書》,隨后,雙方還就經常性地交流宣傳報道信息簽署了合作協議,自此正式確定了雙方人員互訪和稿件互換機制。此后,廣西日報社開設了《越南傳真》專欄,不定期刊登由《廣寧報》提供的稿件,《廣寧報》同時開辟《廣西專版》,每月出版兩期,有效地宣傳了廣西各方面發展情況。2017年4月,廣西日報社與《廣寧報》進一步深化共識,根據新形勢發展的需要對合作協議進行了完善和補充。隨著與《廣寧報》合作機制的成熟,目前正逐步輻射到越南黨報體系,越南《寧平報》《太平報》《北江報》《北寧報》《新河內報》《海防報》《海陽報》《多樂報》《永福報》等省市報社紛紛與廣西日報社建立聯系,商談合作。

與此同時,廣西日報社加強與東盟華文媒體及其他主流媒體的交流與合作,豐富走出去的渠道,重點與柬埔寨《柬華日報》《華商日報》以及泰國網加強合作與交流。

此外,與老撾媒體合作方面也在積極探索之中。廣西日報社對老撾的宣傳目前雖然還沒有形成機制化,但老撾作為東盟國家,對其的宣傳報道一直沒有停歇。目前,廣西日報社與老撾多家媒體均保持了較為密切的工作聯系,《廣西日報》上刊登的涉老撾稿件常常被老撾媒體轉載,擴大了廣西日報社在老撾的影響力。

近年來,中老關系持續穩定,兩國在商貿、農業、教育、旅游等領域的交流日趨密切,廣西日報社以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主動走出去為抓手,聚焦兩國合作的重點領域,積極宣傳中老各領域合作的成果,幫助推介老撾優質產品和特色農產品,推動兩國民間交往,以及媒體間的交流與合作。

發聲平台前置

讓“廣西雲”飄出去

在外宣方面,特別是對東盟的外宣和文化走出去方面,廣西做了大量的工作,而擴大廣西在海外特別是東盟的影響力,使廣西與東盟的合作更好地服務國家外交,讓區位優勢變成發展優勢也是新聞工作者的希望所在。

“廣西雲”是廣西日報社於2017年建成的融媒體生態系統。隨著物理空間和軟件、硬件進入常態化並軌運行,“廣西雲”正朝著打造立足廣西、聯通全國、輻射東盟的具有區域性國際影響力的融媒體品牌目標邁進。

今年6月,廣西日報社派記者去柬埔寨進行調研時發現,柬埔寨在融媒體建設方面相對滯后,對“廣西雲”表現出濃厚的興趣。為此,廣西日報社擬建立廣西—東盟(柬埔寨)國際傳播聯絡站,用“廣西雲”開展對外宣傳,立足廣西,輻射東盟。

依托現有的“廣西雲”融媒體生態系統等信息化基礎設施,廣西日報社計劃與柬埔寨華文媒體友好合作,借助各自讀者優勢,以報紙和新媒體等渠道進行國際新聞傳播,講好廣西故事、中國故事,烘托中柬兩國友好關系,促進兩國關系更好發展。並以柬埔寨為立足點,穩步推動與其他東盟國家主流媒體的友好合作關系。“打造有區域性國際影響力的傳媒集團”是廣西日報傳媒集團的目標,“廣西雲”也將為有需要的東盟國家提供進一步的核心技術支撐,加強資源整合、工作創新與對外開放。

(作者單位:廣西日報傳媒集團)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