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10月影市低迷跌至"冰點" 11月進口電影能救市嗎?

孔令強
2018年10月31日07:51 | 來源:重慶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10月影市低迷,11月進口電影能救市嗎?

  3648.99萬、3518.26萬、3262.04萬……這是10月23日至25日,連續3天內地電影市場單日票房數據。進入10月,冬天還未到來,影市卻跌到了一個“冰點”。

  暑期檔過后,中秋檔和國慶檔兩個檔期票房都同比下滑,內地電影市場月票房也已經連續兩個月同比下降。當今年比去年提前47天年度票房突破500億元時,不少人都樂觀地預計今年的總票房會超過600億。不過,目前年度票房僅524.88億元,還剩兩個月時間,能拿下近80億的票房嗎?11月將有11部進口電影接連上映,它們能否拯救低迷的電影市場?

  年度票房600億不樂觀

  一般情況下,每年的除夕因為沒有新片上映,大家也都忙著過年,當日的票房一般都是一年中最低的。今年2月15日(大年三十),當日票房3286.98萬元,沒想到的是,10月25日的單日票房隻有3262.04萬元。

  當然,這樣的下滑在今年早已經出現。在暑期檔過后,中秋檔的分賬票房僅為4.92億元,創下近四年中秋檔票房的新低﹔國慶檔雖然有多部電影上映,票房也隻有19.04億元,比去年同比下降超過了20%。

  今年10月4日,內地電影票房突破500億元,比去年早了47天。當時不少人都樂觀地認為,今年的年度票房將突破600億元,甚至有人看好沖擊650億元。現在還剩兩個月時間,年度票房僅為524.88億元,意味著接下來每個月要拿下近40億元的票房才能突破600億。

  電影市場到底怎麼了?資深電影從業者吳卓峰告訴記者,最根本的原因其實就是缺乏爆款電影。“電影市場是內容市場,沒有好的電影,票房自然不好。”吳卓峰分析認為,現在市場上沒有爆款電影帶熱觀眾的觀影熱情,一般小體量的電影又帶不動大盤,所以才出現了目前的局面。

  同時,重慶多家影院相關人士也認為,市場的持續走低讓片方在定檔時也更加謹慎,市場越不好選擇檔期就越猶豫,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到了市場的票房。對比去年的10月份,當時月票房達到了51.53億元,除了國慶檔《羞羞的鐵拳》《追龍》等影片外,后面三周陸續上映的《天才槍手》《王牌特工2:黃金圈》《全球風暴》等都取得了不錯的票房。反觀今年10月,到現在國慶檔上映的《無雙》都繼續出現在每日票房的前兩名,新上映的電影表現乏力。

  而對於年度票房能否突破600億,大家都表示不太樂觀。吳卓峰就認為,“我不太看好11月份的進口電影,因為現在的進口電影觀眾群體相對比較固定,真正能讓大盤改觀的,還是爆款的國產電影。”

  下個月進口片扎堆上映

  雖然10月很低迷,但11月卻讓很多人看到了希望,至少觀眾們已經准備好走進電影院了。目前已經有11部進口電影將在11月份扎堆上映,其中不乏《滴答屋》《胡桃夾子與四個王國》《毒液:致命守護者》《神奇動物:格林德沃之罪》《摘金奇緣》等多部備受關注的影片。

  11月1日,杰克·布萊克和凱特·布蘭切特主演的奇幻片《滴答屋》將率先上映,電影講述了失去雙親的小男孩路易斯前去投奔未曾謀面的舅舅喬納森,卻意外發現了舅舅的魔法師身份,他們共同經歷了一場奇幻冒險。兩位主演中國觀眾也都不陌生,前者曾為《功夫熊貓》的阿寶配音,后者更是被昵稱為“大魔王”。

  11月2日,迪士尼真人童話電影《胡桃夾子和四個王國》將上映,近年來迪士尼將眾多經典童話以真人版形式搬上大銀幕,去年的《美女與野獸》更是成為了2017年度全球票房亞軍。《胡桃夾子和四個王國》的幕后團隊就大多是《美女與野獸》的金獎班底,相信不會讓觀眾失望。

  11月9日,漫威超級英雄《毒液:致命守護者》將掀起漫威粉絲的狂歡。11月16日,J·K·羅琳魔法宇宙的最新篇章《神奇動物:格林德沃之罪》將在內地與北美同步上映。11月23日,《無敵破壞王2:大鬧互聯網》將在內地公映,呆萌大塊頭“破壞王”拉爾夫和可愛女孩雲妮洛普將開啟更加歡樂刺激的大冒險,電影將互聯網公司構建成虛擬世界,更有觀眾熟悉的各種APP亮相,與來自漫威、皮克斯等的經典IP交相呼應,海量“彩蛋”驚喜不斷。

  11月30日,今年北美大熱的愛情喜劇《摘金奇緣》將上映,該片是好萊塢繼《喜福會》后25年來第一部講述亞裔故事,並全部由亞裔主創人員創作、亞裔演員出演的電影,也是今年風靡全美的黑馬影片,不知道是否合中國觀眾的胃口。

  國產電影持續低調

  相比於進口電影的來勢洶洶,國產電影在11月份似乎不太搶眼,繼續著國慶檔后的“低調”。

  11月2日國產古裝奇幻電影《冰封俠:時空行者》將上映,它是2014年《冰封:重生之門》的續集,甄子丹與王寶強將再次聯手,講述明朝大將賀英、元龍、聶虎、薩獒從塵封的冰山中穿越至現代的故事。

  11月9日,由岩井俊二編劇、執導,陳可辛監制,周迅領銜主演的電影《你好,之華》將亮相。這是岩井俊二執導的首部華語電影,也是2017年周迅主演《明月幾時有》后的最新電影,講述了由書信往來引發的一段糾葛往事。岩井俊二自編自導的電影《情書》給中國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談及《你好,之華》的由來,岩井俊二表示,“這部電影融入了我這些年來對生活的感悟與思考,也代表了我和中國的緣分。”不知道中國觀眾會不會接受岩井俊二的這封“情書”?

  11月16日,陳建斌、任素汐、潘斌龍等主演的《無名之輩》將上映,這是話劇導演饒曉志繼《你好!瘋子》后執導的又一部電影,故事會比平時的黑色幽默更嬉皮笑臉一點,用西南地區人民特有的樂觀方式對待生活的難處,相信重慶觀眾會感覺親切。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