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棲科技評論第79期--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首頁
79

卷首語

人民網公眾號

阿裡雲公眾號

前沿科技公司要有平台思維
   波士頓動力機器人快要逆天了!

   10月中旬,波士頓動力接連拋出多段旗下機器人測試視頻,在視頻中,人形機器人Atlas展示了堪稱完美的三連跳,機器狗SpotMini在建筑工地自動巡檢,甚至還能大跳流行舞蹈(放克舞funk),再加上前段時間視頻中兩個機器人在通過一扇門時的“禮貌謙讓”,用一句流行的話來說:地球上已經沒有什麼能夠阻止波士頓動力了!

   就像公司創始人及CEO Marc Raibert在參加《連線》雜志舉辦的論壇時所說:波士頓動力的終極目標,是要“打造出人類夢想中的機器人”,讓Atlas類產品達成“機器人領域的F1賽車”地位,並最終讓機器人具備移動性、靈活性、知覺和匹配的機器智能。

   按照大部分商業公司的“腳本”,接下來波士頓動力將成為一家名副其實的“獨角獸”,開始融資、收購和擴張,等待它的是上市和進一步的產品多元化,最終在機器人領域成為一家獨一無二的、完全領先的公司,提供高價值同時也高價格的產品,並通過持續的R&D投入保持其領先優勢。

   Marc Raibert的想法卻不太一樣。這位CEO認為,打造高端的Atlas固然是實現終極目標的必要條件,但波士頓動力要想真正促進機器人行業的發展,並成為機器人行業的領軍企業,就必須要成為一家平台公司,通過授權甚至是開源的方式,建立機器人開放生態,讓波士頓動力的技術能夠被廣泛使用。

   “波士頓動力的機器人在開發時就是基於‘平台’的概念,合作伙伴和客戶可以增加硬件,比如說手臂或其他組件,我們當然可以針對單一領域開發一個具有特殊能力的機器人,但是很遺憾,我們並不知道哪個領域更合適或是某個領域到底要有什麼特定的功能,所以我們從平台的角度出發,希望生態圈幫我們一起找到技術真正落地之處。” Marc Raibert表示。

   很顯然,在Marc Raibert看來,波士頓動力的機器人確實很強大,但單純的炫技和視頻訪問量不能為公司帶來收入,“打造一個‘通用用途平台(General Purpose Platform)’,讓第三方合作伙伴、客戶以及波士頓動力的研發團隊共同合作,一起設計產品符合市場需求”才是波士頓動力的出路。

   換句話說,技術上再強大的公司,也需要“平台思維”。

   平台思維的關鍵,在於能夠真正認識到自身對於目標市場認知的局限性,願意打造一個完善的、開放的、具有高成長性和發展潛力的合作生態,將第三方伙伴乃至客戶,都納入到這個可以共同獲益的生態中來。

   在這一生態中,主體公司建立了一個商業模式清晰、產品技術底座堅固、合作機制規范、生態伙伴之間溝通順暢的平台,生態內合作伙伴的定位清晰,能力邊界清晰,繼而可以創造出多樣化的合作模式,加上不同合作伙伴在各個細分領域具有的認知和能力,最終可以基於這一平台,創造出集合多方能力、真正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

   形象化來說,平台思維與披薩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對於一家擅長做披薩餅底的公司來說,它有兩個選擇:1、真正變成一家披薩餅店,做出各種口味的披薩,最終做成一家獨立的披薩店,但其自身很可能並不擅長做披薩上的配料,口味也並不一定最受顧客歡迎,它是否能夠真的做大做強有著太多的未知數﹔2、成為一家披薩餅底供應商,並同時制定披薩行業標准規則,將披薩店業務開放給更多的餐飲業同行加入,最終隨著披薩市場的擴張,成為獲益方之一。

   事實上,即使波士頓動力這樣的公司,也必須要意識到一個問題:一家公司擁有強大的產品技術能力,致力於前沿科技的探索,但制造實用化的產品仍然是一個非常巨大的挑戰,它需要的不僅僅是技術,還要面對產業鏈、市場需求、通用產品設計等一系列挑戰,因此,對於許多類似波士頓動力一樣具有強大的前沿科技能力,但實際上並不擅長產品實用化以及市場化的公司來說,實踐平台思維,構建以自身為基礎的開放生態,不失為一個好選擇。
                                  阿裡雲研究中心 崔昊

  編輯制作:人民網研究院  內容提供:阿裡雲研究中心
  本刊僅用於行業交流,非商業用途。編輯或專家觀點獨立,不代表本刊立場。部分所選用內容,未能與作者取得聯系,請聯系本刊:yjy@people.cn

1、eBay起訴亞馬遜“非法挖角高價值賣家”


eBay起訴亞馬遜“非法挖角高價值賣家”

  【新聞摘要】 據華爾街日報10月17日報道,eBay在美國加州聖克拉拉縣提交了一項針對亞馬遜的訴訟,指控后者在過去幾年裡“實施了一項滲透和利用eBay內部成員電子郵件系統”的計劃。eBay方面在訴訟文件中稱,在eBay不知情的情況下,亞馬遜多年來一直系統地滲透和利用eBay專有的M2M系統,以吸引頂級eBay賣家轉移到亞馬遜,該計劃涉及范圍廣泛,牽扯到大量亞馬遜銷售代表、上百個eBay頂級賣家,並且橫跨美國海內外多個國家及多個州。(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亞馬遜與eBay的競爭曠日持久。在美國在線零售市場,亞馬遜和eBay如今都高度依賴高價值、高銷售量的獨立商家,即那些在雙方平台上擁有一定品牌知名度的公司賣家,因為這些商家不僅具有品牌粉絲、固定的客戶群體,而且能夠在倉儲、物流、營銷等領域減少成本,甚至還能產生收入。也正因如此,亞馬遜近年來與eBay的競爭日趨白熱化,也更加依賴獨立商家而不是自營商品來創造營收。起訴事件只是兩家公司激烈競爭的一個縮影,而隨著亞馬遜上獨立商家的商品總數超過50%,這種競爭會更加殘酷和露骨。

2、蓋茨:別把AI風險看太重


蓋茨:別把AI風險看太重

  【新聞摘要】 據VOX雜志報道,微軟聯合創始人比爾?蓋茨近日接受採訪時表示,大多數人都沒有研究AI的風險,只是在加速AI的發展,因為AI確實很有趣。他談到,在AI領域人們創造了新的模型、有人希望藉此完成火星旅行或是獲得某種意義上的永生,但是人類更需要的是綠色革命、新的疫苗或是更好的教育模式,要讓慈善界投資多樣化的事業,僅僅是投資AI做一些純商業或是滿足個人願望的事情是遠遠不夠的。在接受採訪時,比爾?蓋茨在針對AI問題時時甚至直接反問:他們認為這比死於瘧疾的孩子更重要?(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比爾?蓋茨的反問揭示了當前AI領域投資的一個重要問題:AI是否只是商業上的推動力,它在社會發展、人類發展上,能產生哪些重要價值?甚至於說,能夠快速的在當下產生哪些價值,從而拯救生命,比如挽救上百萬死於瘧疾的成人或孩子。事實上,真正理解比爾?蓋茨的意思就會發現,投資AI和拯救死於瘧疾的孩子之間並不沖突,他並不反對投資AI,他強調的只是:不要做那些華而不實,或是完全滿足於個人私欲的AI研究,而是要有一顆慈善家的心。

3、以色列公司研發訓練系統 提升球員30%表現


以色列公司研發訓練系統 提升球員30%表現

  【新聞摘要】 以色列ACE公司研發的“智慧訓練IntelliGym”系統是一款訓練球員意識的產品,它通過電腦屏幕上類似於游戲的界面,對球員進行大量的虛擬球場可視化訓練,同時訓練中運用了腦科學技術,放大了單位時間內的訓練效果。目前,使用該系統進行訓練的球員已超過35000名,年齡覆蓋青訓少年到職業運動員,據該公司CEO Danny Dankner介紹,它可將球員在場上的表現提高20-40%。(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智慧訓練IntelliGym系統正通過合作伙伴引入中國,與國內多家體育俱樂部合作,助推中國運動員的經濟水平提升和青訓事業發展,足球訓練自然也位列其中。運用腦科學技術放大單位時間內的訓練效果,早已經是體育訓練領域達成共識的發展方向之一,足球運動員使用系統后,確實在球場表現出的瞬時決策、跑位意識、注意力、戰術執行等都有顯著進步,但需指出的是,訓練系統並非萬能,球員自身的意識和腦力更為重要,就像在數字化轉型進程中,技術並不是萬能的,需要強大的領導力和組織決策力來推進。

4、波士頓動力宣布“平台化”


波士頓動力宣布“平台化”

  【新聞摘要】 在《連線》雜志舉辦的峰會上,波士頓動力創始人及CEO Marc Raibert表示,波士頓動力的定位是成為平台公司,與生態圈中的合作伙伴、客戶一起找到真正適合使用波士頓動力機器人的應用領域。他同時談到,波士頓動力想要打造的機器人要同時具備移動性、靈巧性、知覺以及機器人智能,但波士頓動力不隻會打造Atlas這樣的面向未來的、像是人類夢想中的“F1方程式賽車”級機器人高端產品,也會打造像是SpotMini這樣可以快速實現商業化的產品。據Marc Raibert透露,目前Spot系列機器人已經和日本的大型建筑公司開始合作。(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在許多展示視頻中,波士頓動力的機器人有著驚人的表現,比如說在工地自如地巡檢或是輕鬆地打開緊鎖的房門,這些機器人表現出了超越人們對當前機器人能力水平的普遍認知。“炫技”容易,卻與取得商業成功並無絕對的因果關系,擁有優秀的產品並不意味著波士頓動力就能夠獲得源源不斷的銷售訂單,正如該公司CEO Marc Raibert所說,“從平台概念出發,與客戶增加定制化的(機器人)手臂等硬件組件,才能夠和合作伙伴、客戶一起,設計出符合市場應用需求的產品”。在商業社會,創造一個可以合作、共生和互補的平台,讓生態圈不必“重新發明輪子”,並以此為基礎結合定制化能力創造的平台,將會帶來顯著的經濟效益。

5、Netflix財報表現亮眼 股價暴漲15%


Netflix財報表現亮眼 股價暴漲15%

  【新聞摘要】 Netflix公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財報,財報顯示該季度收入為40億美元,合計每股利潤0.89美元,新增用戶696萬,其中美國國內用戶109萬,國際用戶587萬,分別超過分析師此前預計的67.38萬和446萬,同時Netflix預計第四季度將新增用戶940萬,而此前分析師則預計可能隻增加740萬。由於收入和新增用戶數量都超過了華爾街分析師的預期,因此Netflix股價在財報披露后增長了15%。隨著消費者繼續淘汰有線電視,Netflix的股價今年已經上漲了78%。(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由於長期處於虧損狀態,Netflix被私募基金綠光投資的創始人David Einhorn諷刺為“嘩眾取寵的脫口秀不能使現金流轉負為正”,瘋狂的“燒錢”速度也令資本市場感到擔憂,但隨著Netflix在內容上建立了強大的“護城河”,這家公司的內容和用戶優勢正在顯現出來:Netflix已經佔據了全球流量的15%,遠超YouTube的11.4%,同時正在快速從傳統有線電視服務商那裡攫取客戶,截止2018年年底,預計有60%的美國人將使用網絡電視流媒體服務,而不是有線電視,而這其中絕大多數的新增用戶,都進入了Netflix。

6、ARM英特爾聯手解決物聯網安全問題


ARM英特爾聯手解決物聯網安全問題

  【新聞摘要】 ARM公司今日表示,已經與英特爾達成戰略合作伙伴關系,使用英特爾開發的通用物聯網標准來管理物聯網設備、連接和數據,這意味著英特爾與ARM就共同管理兩家公司的物聯網設備及其網絡達成了共識,這對推動物聯網市場增長和確保物聯網設備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ARM高級副總裁Himagiri Mukkamala表示:“從托管設備的數量和通過這些系統傳輸的數據量來看,我們看到這一市場的增長速度在明顯地加快。”他透露,預計芯片制造商們在未來4到5年內將交付大約1000億個基於ARM的物聯網設備,與過去25年中ARM芯片的總發貨量相當。(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ARM與英特爾一直在PC、網絡、智能手機以及數據中心的處理器領域展開廣泛競爭,但此次在物聯網市場ARM宣布接受英特爾的通用標准卻並不令人意外:雖然目前全球物聯網芯片絕大多數供應商都依賴ARM及ARM架構,特別是其低功耗設計,但是英特爾在雲計算與數據中心領域佔據主導地位,物聯網需要依賴雲和數據中心進行智能服務、數據分析處理和業務聯通,換句話說,英特爾仍然佔據著主動。同時,由於ARM生態長期處於鬆散狀態,ARM公司屬於架構和設計規范供應商而非產品供應商,構建更廣闊的生態也無可厚非。

7、英特爾半導體制造業務大規模改組


英特爾半導體制造業務大規模改組

  【新聞摘要】 據國外媒體報道,英特爾將把技術和制造事業群拆分為技術開發(technology development)、制造和營運(manufacturing and operations)以及全球供應鏈(global supply chain)三個部門,3個新成立的部門將分別由Mike Mayberry、Ann Kelleher以及Randhir Thakur帶領,Mayberry為英特爾實驗室(Intel Labs)資深副總裁暨董事總經理,負責英特爾運算及通訊的全球研究業務,而Kelleher現任英特爾資深副總裁暨技術和制造事業群總經理,負責企業質量保証、企業服務、供應鏈管理等業務,並負責英特爾全球制造營運的戰略計劃。至於Thakur則是擔任英特爾企業副總裁,主要負責全球供應渠道管理。(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10nm工藝制程的研發已經超過3年之久,不止業界對英特爾的7nm工藝制程普遍持憂慮態度,即使是剛剛宣布了在10nm工藝制程領域取得了突破,業界也普遍對10nm工藝制程及其產品的未來感到擔憂:考慮到目前英特爾的產品結構與出貨相對穩定,10nm工藝制程缺少市場空間,想要充分發揮生產線產能,英特爾必須轉而尋求以代工服務吸引第三方客戶來幫忙消耗產能,正因如此,英特爾就必須事先准備好相對應的組織改革,一旦工藝就緒可以順勢拓展業務。強大的領導力和順勢而為的組織變革是業務轉型的先決條件,這與數字化轉型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8、人工智能輔助 病理學家診斷時間縮短一半


人工智能輔助 病理學家診斷時間縮短一半

  【新聞摘要】 谷歌的一個研究團隊近日在《美國外科病理學雜志》上發表文章表示,在其AI算法的輔助下,6名有美國醫生從業執照的專業病理學家的診斷時間平均縮短了一半。文章題為《深度學習輔助對轉移性乳腺癌淋巴結組織病理學檢查的影響》,其中的AI算法被稱為Lymph Node Assistant(LYNA),LYNA 能夠以 99% 的正確率區分出有轉移性癌症的載玻片和無轉移性癌症的載玻片,並通過多個數據集的交叉驗証,証實了其能夠在圖像可變性和大量組織學特征上被穩定應用。在隨后展開的人機合作驗証診斷中,人類醫生分別在有 LYNA 的協助下和沒有 LYNA 的協助下對轉移性乳腺癌的淋巴結進行檢查,實驗結果証明,使用LYNA平均縮短了這6位醫生一半的時間。(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LYNA最大的價值,是它在一定程度上証明,病理學家與AI算法所構成的“人機協同”或稱“人機耦合”,比任何一方單獨承擔工作能夠達到更准確的效果。同時,LYNA等基於AI的輔助醫療技術,在病理診斷領域具有令人興奮的潛力,它可以減輕重復識別的負擔,讓病理學家能夠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專注於其他更具挑戰性的臨床和診斷工作,從而拯救更多的病患。AI在醫療上應用雖然面對著大量質疑者的批評,但每一項重大技術突破都需要時間才能充分發揮潛力,堅持是獲得成功最應具備的品質。

9、合成生物學迎來首個分子編程語言CRN ++


合成生物學迎來首個分子編程語言CRN ++

  【新聞摘要】 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的研究人員近日創建了一種在執行計算時編程確定的(質量作用)化學動力學新語言,並將其命名為CRN++,同時構建了一個將由CRN++編寫的程序翻譯成化學反應的編譯器。研究團隊成員Marko Vasic表示:“設計化學控制器,使之能夠在細胞環境下相互作用並完成特定任務,是合成生物學的關鍵技術挑戰,為了實現這一目標,有必要設計合成分子並對其進行編程。分子通過化學反應相互作用,我們想要通過編程分子,定義其間相互作用的規則(化學反應)。”(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在合成生物學中,其中最主要的思路就是,利用計算機工作原理,將細胞作為硬件,基因作為軟件,來組裝成一個人工的全新生物體,以實現人們的預期目標。雖然近年來 DNA 合成的發展已經為分子工程開辟了令人興奮的可能性,然而合成生物學的研究人員想要實現更復雜的預期目標,就必須首先設計一種能夠以更直觀的方式表達化學反應行為的高級語言。在合成生物學領域中發明一種便於使用、易於理解的高級語言,並能夠編譯成各種復雜的化學過程,這便是 CRN++ 開發人員的主要設想。

10、微軟聯合創始人保羅?艾倫去世


微軟聯合創始人保羅?艾倫去世

  【新聞摘要】 微軟公司聯合創始人、曾經的二號人物以及投資家保羅?艾倫於美國當地時間10月15日在西雅圖因病去世,終年65歲,據媒體報道,保羅?艾倫死於非霍奇金淋巴瘤的並發症。微軟現任CEO薩蒂亞?納德拉表示,艾倫為微軟和科技行業做出了“不可或缺的”貢獻。納德拉還表示,他從艾倫那裡學到了很多,“作為微軟的聯合創始人,他以自己安靜和持久的方式,創造了神奇的產品、經驗和制度,他改變了世界。” 谷歌CEO皮查伊(Sundar Pichai)稱,艾倫的去世意味著世界失去了偉大的技術先驅。(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1975年保羅?艾倫與比爾?蓋茨聯合創立了微軟公司,雖然他在1983年離開微軟,但正是他主導微軟以5萬美元收購Q-DOS操作系統,並與比爾?蓋茨一起推出了重新設計的MS-DOS操作系統,同時將其預裝進IBM個人電腦,成為最早的個人PC操作系統。MS-DOS在1981年迅速佔領了市場,成為微軟發展史上重要的分水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