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復旦大學張濤甫:人工智能賦能全球文化交流

2018年11月01日23:59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原標題:復旦大學張濤甫:人工智能賦能全球文化交流

  新的技術背景下,人工智能如何促進全球文化的交流? 近日,由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清華大學計算機系和字節跳動聯合主辦的“智能化傳播在全球的探索與實踐”高端研討會在清華大學未來媒體實驗室舉行,來自計算機科學領域、人工智能領域、新聞傳播領域的多位專家共聚一堂,對智能化傳播在全球的探索與實踐進行了分析與探討。復旦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執行院長張濤甫提出,當下全球文明碰撞,不同價值觀的沖突顯現。人工智能技術可以實現對用戶偏好的近距離抵達,打破不同國家的文化、習俗和利益等壁壘,為全球文化交流創造了可能。

  張濤甫認為,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刺激了知識的激增和信息的擴張,意味著人類生存方式新時代的來臨,它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數學理性的廣義線性思維,告別了過往數理的邏輯。機器在進化,越來越像人,但人工智能未能替代人類的全部智能,比如想象力、情感、德性、審美等等。那麼人工智能技術能否補缺人類智慧呢?張濤甫認為,人工智能技術有可能幫助人類進行溝通和理解,進而消除誤解。據字節跳動人工智能實驗室方面介紹,字節跳動於2015年開始全球化布局,截至目前,字節跳動產品已覆蓋超過150個國家、75個語種,在40多個國家和地區位居應用商店總榜前列。而人工智能技術是字節跳動全球化取得當前進展的關鍵。字節跳動以“全球創作與交流平台”為願景,通過新一代人工智能驅動的信息平台,連接人和信息,從內容創作、過濾、審核、分發、搜索、消費以及互動的每個環節,促進創作和交流。字節跳動的核心產品抖音,在全球化的過程中促進文化交流的案例屢見不鮮。彈著古箏曲《虞美人》的中國女孩梓夢,憑著溫婉端庄的模樣在抖音海外版TikTok上圈粉無數。她將中國民族樂器、古典樂曲與漢服三大文化符號進行融會貫通,讓外國的年輕用戶了解中國。

  國內抖音“少林夢”的挑戰同樣火到了日本。一位日本用戶將《少林英雄》的中文和日文歌詞用毛筆寫下來進行對照。雖然筆法很稚嫩,但寫得非常用心,這條視頻被2萬用戶點贊。同時,日本文化也在中國抖音得到了體現。很多中國用戶到《灌籃高手》實景地——神奈川縣鐮倉市湘南海岸打卡,並配以主題曲,用抖音拍攝記錄下來。字節跳動人工智能實驗室方面表示,未來希望繼續用人工智能更好地解決全球信息創作與交流的問題。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