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要逆襲沒黑哨不內定 綜藝《這就是灌籃》獲贊

祖薇
2018年11月02日06:5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要逆襲 沒黑哨 不內定“這就是灌籃”

  “實在太多反轉了!一開始還覺得會是劇本,但是想想看扣籃這種劇本演下來,演成這樣怕是要錄制幾天幾夜吧。”

  “這個節目太勵志了,真的不能看不起任何一個渺小的對手。”

  引發這波熱議的節目就是浙江衛視正在播出的體育綜藝《這就是灌籃》。節目以3V3籃球比賽為基本核心,由周杰倫&林書豪、李易峰&郭艾倫擔任四大領隊,集結了一百多位熱愛籃球的青少年,通過多輪對戰,最終角逐出一支“熱血籃球隊”。節目目前豆瓣評分達到了8.3分。

  一檔被科比看上的節目

  作為一檔體育綜藝,《這就是灌籃》要打動的不僅僅是熱愛籃球運動的男性觀眾,還有以女性和青少年為主的泛娛樂受眾。節目希望通過專業球星帶隊+籃球競技等形式來探討籃球精神以及青年潮流文化、街頭文化。這麼多的目標,一度讓制片人易驊忐忑,更確切地說應該是“不確定”或者“不篤定”。因為,作為一個原創的籃球綜藝節目,“沒有人告訴我周圍的人都是怎麼做的”。

  2016年4月14日,科比宣布正式退役。退役后的他想做一檔籃球真人秀,通過NBA中國介紹,他找到了做過《極速前進》《非凡搭檔》等體育競技類真人秀的易驊團隊。經過雙方的多次商討,決定把這個想法落實。2017年5月,易驊團隊攜《灌籃之星》(科比為常駐嘉賓)出現在湖南衛視的招商會中。后來因為種種原因,節目制作擱淺。直到2018年,易驊改變方案,將5v5換成了3v3,節目重新啟動,改名為《這就是灌籃》。

  “一個人強大的時候,是可以變得光芒萬丈的”

  “我不做明星打籃球,堅決不朝那個方向走。”盡管要做的是一個體育綜藝,易驊還是想“用籃球的比賽、籃球的精神,講更多素人的故事”。而且在她看來,“打籃球這個事需要認真和投入,你得拿它當成自己的信念和信仰,不然就很難出來那個體育的感覺。”

  不過,她也不是沒擔心過體育男生的“綜藝感”。但隨著對這群男生了解的深入,易驊發現之前的擔心其實是多余的,“隻要跟他們講到籃球,他們就會滔滔不絕,每個人都是雞湯大師”。節目第二期正片中,籃球實力在球員中處於上乘的張寧在一場對決中,由於求勝欲過強導致心態失衡,賽場發揮有失水准。張寧認為自己此場表現不足以晉級,主動提出“待定”:“我很想要這個球衣,但我要取之有道。”最后張寧憑實力拿到最后一個晉級名額時,整個團隊深受震撼。“一個人強大的時候,是可以變得光芒萬丈的。”易驊認為,這是球場教會他們團隊的,而這也是在制作這檔綜藝過程中得到的感悟。

  通過節目,易驊還發現“球技具有整容的效果”,“一個人的才華,決定了他外表之外的受歡迎程度”。她以選手鐵牛舉例,開始你或許會覺得他長得像綠巨人,看著不怎麼討喜,但他過硬的球技卻讓他整個人都散發著魅力,所以就越看越可愛。“我是真正覺得,我們的每一個選手都特別有態度,而且都不是裝出來的。”

  逆風翻盤不是劇本的安排

  《這就是灌籃》自開播以來,就時刻伴隨著反轉、逆襲。“歌手”高佳鉑對戰虎扑路人王排行第一的平常心,這本是一場毫無懸念的強弱之戰,但高佳鉑卻成功扭轉局勢。一場比賽中,帶傷上陣的北體球員楊皓喆和另兩名球員組成“剩飯隊”(其中兩名球員一個帶傷上場,另一個算是業余籃球愛好者),他們對戰由三名CUBA(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球員組成的白隊。“去挑戰不可能挑戰的事,去打敗不可能打敗的人”就是他們最后的倔強。比賽上半程白隊以7比0的比分強勢壓制“剩飯隊”,但“剩飯隊”最后逆風翻盤。J-TEAM與龍騎士第一場對抗賽也是如此,起初龍騎士隊一路打爆J-TEAM,結果在比賽的最后三秒,楊政一記三分壓哨球讓兩隊以104比104打平,雙方進入加時賽,J-TEAM扭轉戰局最終獲得客場勝利。

  正因為反轉太多,也有網友質疑節目有劇本化的嫌疑。對此,易驊回應道:“我們沒有辦法設定每個人的結局,也沒有本事設定每個人在場上的表達,它是劇情綜藝,不是劇本綜藝。 就拿楊政的‘救命球’來說,這種橋段就算編劇能想到,但壓哨三分的實力和運氣也不是每場都有。真實的激烈對抗和瞬息萬變的賽場根本讓人無法預料結果,不到最后一刻,永遠不知道誰輸誰贏,這就是競技體育的魅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