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朱一龍:"一夜爆紅"背后是天道酬勤 用戲說話是初衷

2018年11月02日07:0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朱一龍:“一夜爆紅”背后是天道酬勤

  編者按

  《榜樣閱讀》是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聯合酷我音樂打造的首檔青年閱讀分享節目,9月19日正式上線!第五期節目請到青年演員朱一龍,在他看來,哪有什麼一夜爆紅,不過都是天道酬勤。節目每周二上午10點推出一期,許魏洲、魏大勛、武大靖、陳一冰等嘉賓等你,不見不散!

  -------------------------------------------

  “做演員還是要腳踏實地用作品表達自己的想法,誰都不可能永遠紅下去,所有的爭議與風波,最后都會被人們遺忘,真正能被記住的唯有經典作品。”在《榜樣閱讀》節目錄制現場,朱一龍神色專注,語氣篤定地朗讀了著名散文家張中行的《葉聖陶先生二三事》,讀罷,他分享了自己對文章獨到的見解。

  今年夏天,朱一龍微博粉絲數從400萬突然漲到1000萬,廣告、綜藝邀約不斷。“一夜爆紅”之后,他關心的事情仍然隻有一件——“把戲演好,我是一個演員。”

  然而,很少有人知道,他在演藝圈已經蟄伏了足足10年。

  朱一龍的媽媽一直有明星夢,她把期望寄托到兒子身上,希望兒子能夠在藝術方面有所造詣。朱一龍自小便苦練鋼琴,打下基礎。

  2006年,朱一龍考入北京電影學院。沒有顯赫的背景,新人得到的機會非常有限,但他從不放棄任何一個角色, 一步一個腳印地往前走。

  畢業后,朱一龍先后出演了50余部影視作品,塑造了很多類型不同的角色:《情定三生》中的豪門少爺遲瑞、《家宴》中的叛逆小子馮豆子、《羋月傳》中的秦國君主嬴稷,他甚至出演過一隻毛猴。每一部戲他都毫無保留地投入,一點點打磨演技,積累資源。

  “演員的本職工作是演戲,這是我會持之以恆去做的事,我要在無數的作品中,沉澱自己,充實自己,磨煉自己。”

  曾有記者問他,塑造得最成功的角色是哪一個?朱一龍沉默許久終於開口:“現在還沒有,希望將來會有。”他一直將那些不為觀眾所知曉的角色當作“珍貴的積累”。

  朱一龍曾發過一條微博:“千山萬重,不離不棄”。3600多天的磨練中,他始終默默地努力著,對自己的要求極其嚴格。很多人都說,朱一龍演戲“太拼了”。

  有一場戲,需要將朱一龍整個人埋在沙堆裡,為了測試沙坑的深度是否合適,在正午的烈日下,他拒絕使用替身,親自下沙坑,四周幾台鼓風機同時運作,風沙四起,他堅持表演到了最后一刻。拍攝結束后,工作人員把他從沙坑裡拉出來,發現他的眼睛、耳朵、嘴巴裡都塞了不少沙子。

  在表演這條道路上,朱一龍喜歡冒險,更愛挑戰。《鎮魂》是一部魔幻題材的作品,需要一人分飾3個角色,難度極大,他卻覺得很有意思,又能突破自己,便接下了這部戲。

  讀小說,看劇本,他花了大量時間分別去揣摩3個人物的心理狀態,“每一個細節都是很重要的,我希望從細節著手更好地去塑造人物。”“沈巍教授”這個角色的定位比較復古、生活講究,朱一龍從郭富城那裡學到了使用袖箍,在塑造沈巍時便用到了人物上。許多喜愛原著的書迷都說,朱一龍演活了這3個差異極大的角色。

  參演的每部戲播出時,朱一龍都會去看,找出自己拍攝時存在的問題,思考今后的表演中如果遇到同樣的情況,該怎麼去做。“我一直覺得,用戲說話,才是對觀眾的尊重,也是對自己的負責,這是我作為一名演員的初衷。”朱一龍說,演戲是需要一輩子去堅持的事情,要踏實做演員,認真演作品。(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見習記者 郭佳立 欄目主持:李想)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