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法制日報:別讓形式主義影響"互聯網+政務"

卞廣春
2018年11月03日08:36 | 來源:法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別讓形式主義影響“互聯網+政務”

  最近,浙江省紀委督導調研組下基層明察暗訪時發現,“會議太多”“文件太多”仍是大家抱怨的高頻詞。浙江各地積極推行“互聯網+政務”,電視電話會議逐漸成為開會的新方式。原本是為了削減會議成本、提升會議效率的這一新形式,卻也有些變了味。有的部門視頻會議經常擴大參會人員范圍,還有的為了讓參會畫面不顯冷清,之前隻需分管領導參加的會議,如今鄉鎮街道班子成員都得上陣,“有時甚至還要把村居干部都喊過來坐著”(11月2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網上曾流傳這樣一副對聯:“你開會我開會大家都開會,你發文我發文大家都發文”,橫批:“誰來落實”。這是對會議多、文件多現象的絕妙諷刺。目前的視頻會議新形式,本是為了削減會議成本、提升會議效率,可是,在少數地方卻出現擴大參會人員范圍,把不該參會的人也拉進會場,過分考慮會議場面好看的現象。對這種形式主義,有關方面應傾聽基層干部的呼聲,進一步改進會議方式,注重會議效果,警惕因視頻會議新形式出現新的形式主義。

  從現場集中開會到視頻會議,是“互聯網+政務”方式的轉變。可是,會議組織者或者基層組織參加視頻會議,要擺脫或者克服過去“會議就是工作,工作重點就是會議”“以會議落實會議”等老一套做法,新的會議形式仍然“換湯不換藥”,說明有些部門的工作作風並沒有得到根本性轉變,靠會議干工作的形式主義,正以一種新的形式主義出現。其結果是基層干部得不到解放,太多的時間消耗在會議上。而全身心解決民生問題、放手干工作仍然受到這樣那樣的束縛。

  視頻會議中出現的新形式主義,是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延續。摒棄視頻會議中出現的新形式主義,需要“兩頭抓”“兩手硬”。

  “兩頭抓”,就是要抓思想作風轉變,抓政治業務學習。人已經來到了新時代,思想作風還是舊時代的一套,說明部門作風、領導干部作風過於陳舊,與現實脫節,與基層干部的工作現實和需要存在距離。思想作風轉變到服務群眾、服務基層上來,要看行動、重效果。嘴上講服務群眾、服務基層,行動卻遠離群眾、遠離基層,說明思想作風就不是真轉變,更沒有真正為基層干部著想。轉變思想作風,要從學習中找動力,從學習中找策略,從學習中謀全局。不學習就不會進步,不會進步也就不能快速走上高質量發展之路。

  “兩手硬”,就是部門和干部為人民服務的觀念要硬,了解基層實際,因地制宜布置工作要硬。視頻會議中出現的新形式主義,仍然是“出風頭、上鏡頭”的那一套。為人民服務的觀念不硬,布置和落實工作就沒有新的辦法,一方面是缺少實干精神,另一方面是習慣以自我為中心,而不是以服務群眾、服務基層,滿足群眾對現實生活的需要為中心。

  不論什麼形式,會議的目的都是為了確保政令暢通,把上面的方針政策及時轉變為工作行動和群眾利益。但怎麼開會、誰來開會,沒有必要強調參會的人頭和會議裡的鏡頭。因此,傳達和落實會議精神,部門領導要多考慮基層,多跑跑基層,把重點放在基層如何落實會議精神、如何體現會議效果、如何解決問題的層面上。隻顧會議人多,隻顧會議鏡頭漂亮,這樣的形式主義與高速度、高質量發展的要求相距甚遠,萬萬要不得。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