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10月票房同比去年下降四成 市場風雲突變影院提前入冬

袁雲兒
2018年11月05日07:1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市場風雲突變,影院提前入冬

  近期影院票房斷崖式下跌,市場進入“極寒天氣”。 漫畫/王鵬

  票房大盤跌至三四年前的水平,讓無數影院經理焦頭爛額。根據貓眼專業版的數據,今年10月份全國電影總票房為36.45億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1%。盡管影院使出各種招數應對市場“極寒天氣”,但不少影院經理表示,今年恐怕難以完成全年票房指標。業內人士預測,未來一兩年,國內影院將迎來新一輪市場大洗牌,電影人需早做准備。

  降溫:同期票房跌至七年前水平

  電影降溫,市場變冷,恐怕是國內影院經理從今年10月以來的共同感受。“今年10月份我們店的票房收入是284萬元,上一次月票房低於300萬元,還是2011年。”UME國際影城雙井店業務經理王誠苦笑道。

  對耀萊成龍國際影城慈雲寺店市場經理宗浩而言,觀影人次明顯下降,讓店裡工作人員看在眼裡急在心裡:“以前我們影城都是人來人往,高峰時段檢票口還要排隊,這個月卻空空蕩蕩,沒什麼人,我們心裡也挺不是滋味兒。”

  根據貓眼專業版發布的票房周報,2018年第43周(10月22日-10月28日)全國電影總票房為4.77億元,即使有11部新片上映也未能提振市場,大盤環比反而再降3.24%。單周大盤連續兩周跌破5億元、連續三周周五大盤不到億元、連續四天單日大盤不及4000萬元……各種創下新低的數據似乎都在表明,電影市場正在遭遇“極寒天氣”。

  “不光我們店今年完不成全年票房指標,全國大部分影院恐怕都完不成。”王誠略帶無奈地表示,2018年就剩最后兩個月了,還有哪些片子要上、市場什麼反應,大家心裡都已經有個大概,再結合往年數據,今年的總票房落點其實基本能預估出來。誰能想到,上半年還紅紅火火的市場,下半年就風雲突變呢?

  廣安門電影院市場經理張淼分析,“片子不好”是票房不給力的主要原因。“去年國慶檔《羞羞的鐵拳》還挺好,今年暑期《西虹市首富》也不錯,但后來的《李茶的姑媽》就不行了,張藝謀的《影》也沒了票房號召力,倒是《無雙》后來還反彈了一段時間,但仍然撐不起市場。今年印度影片也不行了,日本的純愛影片賣得也不好,又沒有足夠硬的超級大片。”

  下半年爆出的各類影視行業負面新聞,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觀眾對電影行業的好感。王誠說,他遇到過好幾次觀眾拿著打印出的電影票詢問店員價格細節:“比如票面上寫著電影票69元、服務費4元,但網上買票時隻會顯示總價73元,觀眾就會問,這個服務費從哪兒來的呀,是不是背后有什麼貓兒膩?”

  尷尬:使出渾身解數也難改大局

  如何應對市場極寒天氣,各家影院使出的招數八九不離十。

  散客不多時,找找集體包場,是影院增加票房收入的一大手段。宗浩介紹,他們店在淡季時會主動聯系影院周邊的社區、企事業單位,問他們要不要做包場。來他們店包場的多為周邊社區,播放影片以主旋律、傳遞正能量的熱門電影為主,“每個月能有差不多30場吧。”

  與周邊商戶通過資源置換的方式舉行促銷活動,吸引觀眾觀影,也是一個比較普遍的做法。UME雙井店位於富力廣場內,商場裡有不少餐廳,影院會和一些餐廳合作,推出憑電影票吃飯打八八折、去餐廳吃完飯后買電影票減5元等活動。

  像百老匯電影中心這樣以文藝片為特色的影院,還可以通過承接一些影展增收。“這幾個月票房比較低迷的時候,我們還有影展,既對收入有一定的補充,也能給影院帶來一些人氣。觀眾看完影展后,有時候也會看看現在放什麼商業片。”該電影中心經理富偉建介紹,他們影院今年到目前為止一共做了6個影展,其中10月19日至11月3日的歐盟電影展在北京影迷圈中影響較大,很多熱門電影一票難求。11月9日,影院還將迎來德國電影節。按他的估算,各類影展帶來的票房收入能佔到影院年票房收入的兩成左右。

  不過,盡管各家影院都使出渾身解數,似乎仍然難以扭轉低迷的票房數據,影院大堂也依舊冷清。富偉建感慨:“影院就是‘看片吃飯’,如果影片整體不好,影院也會受影響,這是大環境,我們也改變不了。”就連影院的賣品收入,也會受到牽連。“觀眾都不來影院了,還怎麼會來買影院的爆米花和飲料?”宗浩說。

  趨勢:無品牌小影院最先受沖擊

  “未來一兩年,國內影院一定會迎來新一輪洗牌。”保利影業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劉建鋒預測,前幾年想進影院行業撈錢的外來資本會陸續退場,影院並購重組的各種消息會不斷傳來,一些經營不下去的影院會關店、停業。

  北京星博正華影院發展有限公司發起人劉建新也感受到,影院的危機正在一步步逼近:除了今年9月份星美院線爆發的大規模閉店事件,在全國各地,一些影院正在悄無聲息地停業、改造、被轉讓。

  除了“片子不好”以外,近幾年銀幕的非理性盲目擴張,是造成這一現象的一大原因。“太多外來資本把持著影院投資的制高點,他們懷揣大把撈金的企圖,抱著做房地產的心態,走的是賺取快錢的模式,一時間,似乎哪個商場不開電影院就是逆潮流而行,以至於造成影院贏利能力明顯走低,單店、單銀幕、單座創收能力持續下降,另一方面卻是租金、水電、人工等費用不斷增長。”劉建新分析。

  “也許今年大家還在堅持,但未來半年到一年,這些問題會更突出。”劉建鋒表示,寒冷期才剛剛開始,最先受到沖擊的,可能是那些沒有自主品牌、規模較小、位置不太好的影院。

  劉建新認為,國內影院將進入硬件設施大比拼的時代,影院的投資門檻將不斷提高。“那些小規模、少影廳、非標准的影院將越來越喪失生存空間,影院市場將在三到五年內完成比較徹底的洗牌,屆時有人歡喜有人愁,能堅持到最后的隻有那些兼具一流視聽效果和超高舒適度,檔次高、規模大、功能多、特色化、差異化的影院。”

  “市場進入前所未有的冷靜期,也算是好事。沒有永遠持續高漲發展的東西,電影行業需要調整回歸,我們需要思考,什麼是真正的電影,怎麼做好電影。”劉建鋒說。而在劉建新看來,電影人要提前做好功課,充分准備,進一步完善硬件,引進新理念、新模式的影院,“稍安勿躁,靜待國內電影制作水平的提高”。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