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從隨市場而動到引行業變革

——從安少社發展軌跡看中國少兒出版之變

劉蓓蓓
2018年11月05日13:0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隨市場而動到引行業變革——從安少社發展軌跡看中國少兒出版之變

26年前,從武漢大學編輯專業畢業后,喜歡人文社科的張克文,沒想到自己這大半輩子的工作都與孩子結緣。

一腳踏進童書門,之后便是執著的追求。

“白馬王子”和“白雪公主”,是童話世界裡的美麗故事。資深少兒出版人海飛曾將張克文和他擔任社長的安徽少年兒童出版社稱為“黑馬王子”和“黑馬安少”,這是童書出版界裡的美麗故事。

從創業期、轉型期、發展期,邁入如今的新時期,安徽少年兒童出版社經歷的4個階段,背后折射的正是幾十年來我國少兒出版的改革發展軌跡。

站在“舒適區”十字路口

1984年9月26日,安徽少年兒童出版社正式成立。

它是從安徽人民出版社一個編輯室獨立而來。那時,除了上海的少年兒童出版社和中國少年兒童出版社,全國其他地方少兒社基本都以這種形式紛紛成立。

1992年,24歲的張克文畢業后被分配到安少社工作。那時,全國少兒出版社普遍日子都很好過,因為有教輔發行作為基礎。

至於一般圖書,多是適量做些,很少主動策劃,主要是來稿編輯,而且也不愁銷路。在安少社的一般圖書中,兒童文學影響力比較大。上世紀90年代初,現在已成為名家的高洪波、鄭淵潔、沈石溪等人中,不少人的第一部作品就是在安少社出版的。“社裡比較重視兒童文學,有一個資深的兒童文學編輯專注於此,但那時還沒有打造產品線等戰略布局的概念。”張克文回憶說。

各地少兒社多是各自為政,活動半徑基本局限在本地,彼此之間也沒有什麼競爭關系。

這樣舒服的日子,在進入市場經濟后,徹底改變了。

面向市場的轉型陣痛

張克文現在仍清晰地記得轉型期的陣痛感。

上世紀90年代末,安少社開始進行分配制度改革,核心就是編輯按績效考核。張克文是改革方案起草小組成員,大家每天都討論得異常激烈,很多編輯還抱著觀望的心態,以為不會真刀真槍地實行。

一開始,張克文也有些想不開,情緒上有點抵觸。編輯不僅要主動約稿,還要核算成本,“可是都不知道怎麼核算”。在分配制度改革的第一年,業績考核張克文居然吃了個零蛋。對他來說,這簡直太恥辱了。

知恥而后勇,必須開干了。張克文和編輯部同事不斷地跑書店、跑學校,調研哪些書賣得好。功到自然成,他和編輯部同事一起做的挂圖、識字、科普讀物等少兒圖書,都獲得了良好的市場反應。從第二年開始,他的業績就快速提高。而他個人也迅速成長起來,從普通編輯到編輯部副主任、主任,隻用了6年時間。1998年他擔任編輯部主任時,績效獎金已經超過社長。張克文還記得那時大家積極性特別高,到處找選題,編輯室經常熱火朝天討論到半夜,“以至於我老婆總埋怨我不管孩子”。

那個時期,浙江少年兒童出版社、江蘇少年兒童出版社、上海少年兒童出版社等少兒社都在進行轉型。全國少兒圖書品種越來越多,彼此之間開始出現競爭關系。每次訂貨會,都會進行訂貨排名,涌現出“四大名少”。

出版社的市場意識也越來越強,張克文還記得到浙少社學習時,時任浙少社社長陳純躍說的一句話:“我們要找市場,而不是找市長”。

少兒社開始以戰略眼光對產品線進行布局。安少社當時的思路是有所為有所不為,因為轉型期兒童文學儲備不足,轉而主攻低幼,成為該領域的佼佼者。

“黃金十年”的再十年

21世紀初,中國少兒出版開始在圖書零售市場“爆發”,當連續10年都以兩位數的速度增長后,業界就將這10年稱為中國少兒出版的“黃金十年”。在外,少兒出版受眾多、需求廣泛﹔在內,作家和編輯隊伍開始壯大、成熟,專業化步伐加快,市場競爭充分。天時地利人和下,少兒出版迅猛發展,地位迅速攀升。

“冒險小虎隊”“虹貓藍兔”“淘氣包馬小跳”……少兒市場上銷售千萬級的暢銷書不斷涌現。2006年9月,安少社的《虹貓藍兔七俠傳》出版僅一年多時間就銷售了1600萬冊,創造了中國原創動漫的銷售奇跡。

同時,安少社也邁開步伐,正式跨入國際童書市場。2003年,張克文隨團第一次出國,去博洛尼亞參加國際童書展。“太大了,我們迷路於展館中,太多的好書讓我們應接不暇,我們第一次看到世界好童書的模樣。”張克文回憶道。此后每一年,安少社都自己組團去博洛尼亞參展。

少兒出版環境向好,張克文的職業生涯也一步一個台階上升。2008年他擔任社長后,安少社和整個少兒出版進入了市場化程度進一步提高時期。

張克文和新班子“十二五”期間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實施圖書產品線和銷售渠道的戰略布局。一般圖書上,從初期的“主攻低幼”戰略,到中期的“低幼為主,兒童文學和卡通動漫為兩翼”的“一主兩翼”戰略,再到“主業升級,產業轉型,主業產業聯動”的全面發展戰略。渠道上,針對發行這一少兒出版短板,構建立體化營銷體系,成為首家成立專門銷售中心做網絡銷售的少兒出版社。

截至目前,安少社總資產已經從當年260萬元增長到如今的6.8億元,銷售碼洋從當年1100萬元增長到現在的9.7億元,利潤從當年150萬元增長到現在的7586萬元﹔從2003年第一次組團出國時1:9的版權貿易逆差,發展到如今連續11年版權貿易順差,與30多個國家80多家出版社進行了版權交易。2015年11月,時代少兒文化產業集團正式挂牌成立,安少社正式跨入少兒文化產業進行布局。

張克文和他帶領的安少社,無疑正是這“黃金十年”的見証者、參與者、推動者。“一切源自改革,一切源自開放,一切源自國家的發展。”張克文十分感慨。

2017年,少兒出版首次躍升至圖書零售市場第一大板塊﹔來自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出版管理司的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上半年,全國584家出版社中,有514家申請了少兒圖書書號﹔2018年,中國首次成為世界最大童書展博洛尼亞國際童書展主賓國……在中國出版進入新時期發展階段時,中國少兒出版發展更為向好,充分印証著“下一個黃金十年仍將延續”的說法。

對新時期安少社的發展,張克文明確了兩個方向:數字化與國際化。“在出版轉型的大背景下,我們要在數字化轉型中樹立標杆,要在世界童書界確立起少兒出版的中國樣式。”張克文帶領安少社正腳踏實地地向著這個理想努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