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媒體語境下信息傳播創新及發力點

魏瑩
2018年11月05日13:1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媒體語境下信息傳播創新及發力點

  新媒體語境下,信息傳播模式發生了極大變化,傳統媒體應不斷創新,尋找信息傳播發力點,順應時代發展潮流和適應新媒體環境,促使信息傳播更加貼近生活、更加有效。本文從新媒體的特征入手,探討新媒體語境下信息傳播的創新及發力點,以期為傳統媒體發展提供參考。

  電子通訊及網絡技術的迅猛發展,推動社會進入新媒體時代,在新媒體影響下,信息傳播方式發生了極大變化。因此,應探討和了解新媒體,以創新信息傳播,形成與新媒體語境相適應的信息傳播模式,及時有效地傳播信息。

  新媒體傳播呈現新特點

  而今,互聯網日益成為人們針對各種事件表達觀點和意願的平台,並且釋放出巨大能量。在現代生活中,生活及工作節奏的加快,分割了人們休閑娛樂的時間,使其生活及娛樂時間呈現碎片化,而新媒體正是在此狀態下應運而生的。人們利用新媒體能夠不受空間及時間限制地進行娛樂和交流。基於互聯網技術的新媒體的傳播更注重交流和個性化,尤其是手機和網絡用戶,其不但能夠消費信息,還能生產信息。而電視、報刊等傳統媒體中,受眾只是單一的信息消費者,且其接收信息的渠道較為單一,受時空和地域的限制較大。而新媒體信息傳播能夠同時實現信息傳播的多樣性、時效性、互動性和全時性等。在新媒體語境下,受眾隻需利用手機、互聯網就能了解信息,極大地提高了信息的時效性。在傳播方面,信息傳播渠道也更加多元化,每個受眾都是信息的傳播者,隨時能夠通過手機終端將有價值的信息發到網絡上進行傳播。

  同時,新媒體還能對信息內容進行全時、全媒體傳播。在傳統的電視媒體中,許多信息的傳播僅能利用聲音、圖片及文字等方式進行,而在新媒體背景下,信息的傳播則可通過網絡將圖片、文字同影像、動畫等相結合,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現信息內容,且可利用電腦、手機等傳播渠道將信息傳播出去。

  此外,同傳統媒體相比,新媒體能夠更迅速、便捷地傳播信息,具有信息量巨大、內容豐富、成本低、傳播途徑多元、互動性強等傳播優勢。因此,便捷性、互動性、時效性、全時性、多元化等成為新媒體傳播的特點。

  首先,新媒體傳播具有較強的時效性。時效性強是新媒體傳播的最大特點。電視等傳統媒體的傳播中,受眾僅能利用廣播、電視及報刊等途徑得到信息,利用傳統媒體獲得的信息有時已是隔日信息,時效性相對較差,且現場報道少。然而,在新媒體語境下,隻要擁有移動智能手機,就能鏈接到網絡並從中獲取各種實時信息,許多現場信息也會最先出現在網上。

  其次,較強的互動性是新媒體傳播優於電視、廣播等傳統媒體的特征之一。電視媒體向受眾提供的信息交流方式是單方面交流,受眾與其交流互動的方式也僅是電話和信件,影響力非常有限。但在新媒體傳播時代,受眾能夠通過網絡在線互動,隨時與媒體進行互動溝通,媒體也能及時有效地得到受眾反饋的信息。

  再次,多元化是新媒體傳播的又一特點。電視、廣播等傳統媒體的信息傳播,主要是利用編輯、記者來實現,而在新媒體傳播中,每個受眾都可以傳播信息,信息傳播呈現出多元化的特征。受眾可利用移動終端將自己所見發到網上,從而使信息傳播途徑實現了多元化。

  最后,全時性是新媒體信息傳播中較為突出的內容。電視、廣播等媒體信息傳播中,其傳播時間較為固定,受眾難以隨時隨地接收到信息內容。而在新媒體語境下,信息傳播達到了全時性,發生在任何地點的信息隻要傳到網上,全國甚至全球的受眾都能利用移動終端和網絡即時了解到。

  專注傳播有價值信息

  走融合發展道路。新媒體語境下,信息傳播的速度和便捷性空前,但這種便捷性和速度也給媒體業帶來一定的挑戰,這就使得新媒體時代應秉承傳統媒體時代的高標准要求,准入規制必須細致,且嚴格監督。作為傳統媒體的電視媒體更應堅持優良傳統,在保持傳統優勢的同時與新媒體融合發展,以優質信息結合廣闊的傳播空間,在保持信息嚴謹的基礎上,為其注入新生力量,從而推動整個媒體行業的發展。

  做好受眾的代言人。將受眾需求的滿足作為電視媒體的創新點和發力點。在新媒體語境下,信息傳播的導向為關注熱度和主流價值,電視媒體制作出符合大眾審美和社會主流價值觀的信息,能夠有效滿足受眾需求和吸引受眾關注。所以,電視媒體在採集及制作信息產品時,應從受眾視角出發,尋找受眾最為關注的社會熱點話題,對其進行客觀真實的報道,以為受眾所關注的特點為信息傳播的創新及發力點,堅持信息傳播為受眾服務的理念。也就是說,在新媒體語境下,媒體信息傳播的內容應具有價值,以對有價值信息的專注作為創新傳播的發力點。當前,信息傳播的速度極快,有些媒體傳播者為博取受眾關注,利用低俗信息、虛假信息等來吸引受眾眼球,這種做法阻礙了媒體行業的發展,還容易影響媒體業價值。所以,在新媒體背景下,電視、廣播等媒體在融合發展的基礎上,要以信息價值作為創新傳播的發力點和創新點,不斷強化自身輿論導向作用,向受眾傳播多元化的、健康的、有價值的信息。

  堅持傳播正能量。對於電視、廣播及報刊等傳統媒體來說,其信息的傳播要既是政府發言人,又是群眾的代言人。因此,在新媒體語境下,傳統媒體在傳播信息過程中,應對國家政策等信息進行嚴謹慎重的傳播,宣傳政策信息,同時,對大眾訴求應積極關切,將為群眾發聲作為信息傳播的發力點。不但要報道和傳遞政府信息,還要替群眾反映問題,做好群眾和政府間的連接紐帶。同時,新媒體背景下,信息內容極為豐富,又極度繁雜,從而導致受眾難以精准地找到自己感興趣和關注的信息內容。這種狀況會對媒體行業的發展產生一定的阻礙作用。尤其是當許多低俗、虛假等非正能量類的信息內容充斥傳播平台時,受眾更是難辨真假,難以有效地尋找到自己需求的信息內容。所以,媒體人應在堅守傳播正能量信息的陣地時,充分了解各個社會群體的信息需求,在生產和選擇信息內容時緊扣受眾的關注點和日常生活,且不斷地優化信息傳播平台,使受眾都能便捷地找到自己需要的信息內容。

  總之,新媒體已融入到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分。為此,電視、廣播等傳統媒體應抓住契機,充分利用新媒體發展優勢,以融合發展為創新基礎,以做好受眾代言人,滿足其信息需求和堅持傳播正能量、傳播有價值的信息內容為創新的發力點,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從而推動整個媒體業的健康發展。

  (作者單位:許昌廣播電視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