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開幕 重溫習近平網信工作金句

2018年11月06日07:33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點擊進入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專題

編者按: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互聯網、發展互聯網、治理互聯網,對我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重要部署,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形成了網絡強國戰略思想,走出一條中國特色治網之道,推動我國網信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

在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即將開幕之際,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信工作的重要論述予以盤點。

1、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

我們必須科學認識網絡傳播規律,提高用網治網水平,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

——2018年8月21日至22日,習近平出席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2、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以新發展創造新輝煌。

加快數字中國建設,就是要適應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以新發展創造新輝煌。

——2018年4月22日,習近平致信祝賀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開幕

3、敏銳抓住信息化發展的歷史機遇,自主創新推進網絡強國建設。

信息化為中華民族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機遇。我們必須敏銳抓住信息化發展的歷史機遇,加強網上正面宣傳,維護網絡安全,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發揮信息化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引領作用,加強網信領域軍民融合,主動參與網絡空間國際治理進程,自主創新推進網絡強國建設,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貢獻。

——2018年4月20日至21日,習近平出席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4、要加強網上正面宣傳,旗幟鮮明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

要加強網上正面宣傳,旗幟鮮明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團結、凝聚億萬網民,深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進網上宣傳理念、內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創新,把握好時度效,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更好凝聚社會共識,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2018年4月20日至21日,習近平出席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5、以“一帶一路”建設等為契機,建設21世紀數字絲綢之路。

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國際網絡空間治理應該堅持多邊參與、多方參與,發揮政府、國際組織、互聯網企業、技術社群、民間機構、公民個人等各種主體作用。既要推動聯合國框架內的網絡治理,也要更好發揮各類非國家行為體的積極作用。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等為契機,加強同沿線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在網絡基礎設施建設、數字經濟、網絡安全等方面的合作,建設21世紀數字絲綢之路。

——2018年4月20日至21日,習近平出席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6、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主動適應信息化要求、強化互聯網思維。

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主動適應信息化要求、強化互聯網思維,不斷提高對互聯網規律的把握能力、對網絡輿論的引導能力、對信息化發展的駕馭能力、對網絡安全的保障能力。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要提高通過互聯網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引導群眾、服務群眾的本領。

——2018年4月20日至21日,習近平出席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7、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做到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

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進入關鍵時期,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日益成為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我們倡導“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就是希望與國際社會一道,尊重網絡主權,發揚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做到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

——2017年12月3日,習近平致信祝賀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

8、中國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推動世界各國共同搭乘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

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將進入快車道。中國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推動世界各國共同搭乘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

——2017年12月3日,習近平致信祝賀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

9、加強互聯網內容建設,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

堅持正確輿論導向,高度重視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加強互聯網內容建設,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

——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10、堅持網絡主權理念,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邁進。

中國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堅持以人類共同福祉為根本,堅持網絡主權理念,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邁進,推動網絡空間實現平等尊重、創新發展、開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標。

——2016年11月16日,習近平在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的視頻講話

11、以數據集中和共享為途徑,建設全國一體化的國家大數據中心。

我們要深刻認識互聯網在國家管理和社會治理中的作用,以推行電子政務、建設新型智慧城市等為抓手,以數據集中和共享為途徑,建設全國一體化的國家大數據中心,推進技術融合、業務融合、數據融合,實現跨層級、跨地域、跨系統、跨部門、跨業務的協同管理和服務。要強化互聯網思維,利用互聯網扁平化、交互式、快捷性優勢,推進政府決策科學化、社會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務高效化,用信息化手段更好感知社會態勢、暢通溝通渠道、輔助決策施政。

——2016年10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實施網絡強國戰略進行第三十六次集體學習,習近平主持學習並講話

12、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

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的總要求和大趨勢,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要適應這個大趨勢,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

——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13、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新常態要有新動力,互聯網在這方面可以大有作為。

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新常態要有新動力,互聯網在這方面可以大有作為。要著力推動互聯網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以信息流帶動技術流、資金流、人才流、物資流,促進資源配置優化,促進全要素生產率提升,為推動創新發展、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發揮積極作用。

——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14、網信事業要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網信事業要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適應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務普及,降低應用成本,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務,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

——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15、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

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干部就要到哪兒去。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

——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16、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

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我們要本著對社會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做強網上正面宣傳,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人類優秀文明成果滋養人心、滋養社會,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為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

——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17、強化互聯網思維和一體化發展理念,推動各種媒介資源、生產要素有效整合,推動信息內容、技術應用、平台終端、人才隊伍共享融通。

現在,媒體格局、輿論生態、受眾對象、傳播技術都在發生深刻變化,特別是互聯網正在媒體領域催發一場前所未有的變革。讀者在哪裡,受眾在哪裡,宣傳報道的觸角就要伸向哪裡,宣傳思想工作的著力點和落腳點就要放在哪裡。要順應互聯網發展大勢,勇於創新、勇於變革,利用互聯網特點和優勢,推進理念、內容、手段、體制機制等全方位創新,努力實現軍事媒體創新發展。要研究把握現代新聞傳播規律和新興媒體發展規律,強化互聯網思維和一體化發展理念,推動各種媒介資源、生產要素有效整合,推動信息內容、技術應用、平台終端、人才隊伍共享融通。

——2015年12月25日,習近平視察解放軍報社並發表重要講話

18、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應該堅持“四項”原則。

國際社會應該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礎上,加強對話合作,推動互聯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

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應該堅持以下原則。

——尊重網絡主權。

——維護和平安全。

——促進開放合作。

——構建良好秩序。

——2015年12月16日,習近平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的講話

19、各國應該加強溝通、擴大共識、深化合作,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網絡空間是人類共同的活動空間,網絡空間前途命運應由世界各國共同掌握。各國應該加強溝通、擴大共識、深化合作,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對此,我願提出5點主張。

第一,加快全球網絡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互聯互通。

第二,打造網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進交流互鑒。

第三,推動網絡經濟創新發展,促進共同繁榮。

第四,保障網絡安全,促進有序發展。

第五,構建互聯網治理體系,促進公平正義。

——2015年12月16日,習近平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的講話

20、實施網絡強國戰略,實施“互聯網+”行動計劃。

實施網絡強國戰略,加快構建高速、移動、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

拓展網絡經濟空間。實施“互聯網+”行動計劃,發展物聯網技術和應用,發展分享經濟,促進互聯網和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推進數據資源開放共享。完善電信普遍服務機制,開展網絡提速降費行動,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聯網。推進產業組織、商業模式、供應鏈、物流鏈創新,支持基於互聯網的各類創新。

——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

21、互聯網真正讓世界變成了地球村,讓國際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

互聯網真正讓世界變成了地球村,讓國際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同時,互聯網發展對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戰,迫切需要國際社會認真應對、謀求共治、實現共贏。

——2014年11月19日,習近平向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致賀詞

22、要從國際國內大勢出發,努力把我國建設成為網絡強國。

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事關國家安全和國家發展、事關廣大人民群眾工作生活的重大戰略問題,要從國際國內大勢出發,總體布局,統籌各方,創新發展,努力把我國建設成為網絡強國。

——2014年2月27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23、把握好網上輿論引導的時、度、效,使網絡空間清朗起來。

做好網上輿論工作是一項長期任務,要創新改進網上宣傳,運用網絡傳播規律,弘揚主旋律,激發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握好網上輿論引導的時、度、效,使網絡空間清朗起來。

——2014年2月27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24、建設網絡強國的戰略部署要與“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同步推進。

建設網絡強國的戰略部署要與“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同步推進,向著網絡基礎設施基本普及、自主創新能力顯著增強、信息經濟全面發展、網絡安全保障有力的目標不斷前進。

——2014年2月27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