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原創作品亮相戛納受關注 中國影視"出海"風勁帆滿

2018年11月07日07:1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影視“出海”風勁帆滿

前不久,2018法國戛納秋季電視節在法國戛納舉行,今年中國首次以主賓國的身份登台。在國際影視合拍高峰論壇上,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副局長范衛平介紹說:“中國已成為影視劇生產大國和消費大國,中國豐富的內容資源為國際市場注入了活力。2017年中國影視內容產品和服務出口超4億美元。”

今年,中國原創影視作品亮相海外備受關注。不僅推介了影視劇、綜藝節目、動漫等領域的優質原創內容,還開展了節目模式、版權銷售、紀錄片等版塊的國際行業合作,向全世界展現了一個蓬勃向上、多元開放的中國影視行業。

影視劇海外勢頭強勁

近年來,國產影視劇越來越受到海外觀眾的關注。今年,在網絡平台播出的古裝劇《延禧攻略》成為暑期檔的一匹黑馬,不僅在國內受到觀眾的熱烈追捧,甚至,在越南的大型視頻網站ZingTV上還出現了盜播現象。古裝劇《扶搖》在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等國家及歐美主要視頻網站Youtube、Viki、Dramafever同步熱播,更是成了巴基斯坦的“網紅劇”。除了古裝劇,現實題材影視作品在海外也一直受歡迎。從《媳婦兒的美好時代》在非洲熱播開始,《金太郎的幸福生活》《生活啟示錄》《北京青年》等接連登陸海外,《歡樂頌》《何以笙簫默》《微微一笑很傾城》《親愛的翻譯官》等在加拿大、美國、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熱播……很多海外觀眾感嘆道,“原來中國的現代愛情劇這麼好看”。今年6月7日,《小別離》在蒙古國收視率最高的電視劇頻道亞洲影視頻道(ASIAN BOX)一經播出,迅速超越同檔期電視劇,在同時段收視率排行榜上登頂,成為蒙古國觀眾茶余飯后的熱門話題……國產影視作品在海外勢頭強勁,在各大國際電視節中,國產影視作品愈發受到眾多海外買家青睞。

在今年的戛納秋季電視節中,《大江大河》《最美的青春》《雞毛飛上天》等七部國產劇更是作為重點推介項目亮相。除此之外,《延禧攻略》的制作方歡娛影視帶著新作《皓鑭傳》《烈火軍校》《鬢邊不是海棠紅》《盛唐攻略》亮相電視節,均同海外客戶達成了合作。其中,《皓鑭傳》還與福斯集團(Fox Networks Group)簽約了中國大陸以外全球市場的發售和分銷獨家權利。在FOX華語內容採購及發行總監張俊豪看來,“目前中國電視劇在海外主要的觀眾還是以華人為主,但我們也看到了中國電視劇在不同區域,慢慢開始受到更多非華人的關注。相信中國電視劇在不久的將來會有更大的影響力。”

未來,要推動更多高質量的影視作品“走出去”,贏得國際市場的深度認可,國產劇既要在制作技術上進一步向國際先進水准看齊,更要加強“共情能力”,妥善處理文化差異,才能引發更多觀眾的共鳴。

視頻網站為走出去注入新力量

以騰訊、愛奇藝、優酷為代表的視頻網站平台近幾年打造出了諸多受市場歡迎的爆款自制劇、綜藝、電影及動漫。《鬼吹燈之精絕古城》《白夜追凶》《罪途》等網劇制作精良、質量上乘,收獲了良好的口碑﹔以院線水平制作的網絡大電影《哀樂女子天團》,改變了觀眾對於網絡大電影“三俗”的印象,在愛奇藝上線6天不僅點擊量破千萬,觀眾好評如潮﹔《明日之子》《創造101》《奇遇人生》等網絡綜藝節目在積極開拓節目新形態的同時,兼顧社會責任,實現了藝術性與社會性的統一﹔《斗羅大陸》等自制動漫讓觀眾為國產動漫崛起而熱血沸騰……這些視頻網站優質的自制影視內容,在贏得口碑的同時,展現了我國影視創作的巨大活力與創新力,為市場發展注入了信心。

在對外傳播方面,視頻網站也交出了一張優異的成績單。2017年奈飛(Netflix)與優酷、愛奇藝等達成版權交易,向全球190個國家和地區提供中國影視文化作品,《白夜追凶》《河神》等自制劇開始走出了國門,讓更多觀眾看到優秀的中國網絡影視作品。在本次戛納電視節簽約儀式上,福克斯集團與優酷簽署協議,購買了原創綜藝節目《這就是灌籃》的版權。騰訊視頻也擁有一系列卓越成果:引進優質海外內容的版權,聯合美國福斯傳媒集團拍攝迷你網劇《東方華爾街》,爆款青春劇《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登陸Netflix播放。與此同時,騰訊視頻總編輯、企鵝影視高級副總裁王娟與BBC高級副總裁及大中華區總經理游達仁簽署了企鵝影視與BBC的“紀錄片戰略合作協議”。王娟表示,“未來騰訊視頻期待與國際上的頂尖內容團隊、更先進的技術團隊、更成熟用戶運營企業,展開更深入的合作。”

當然,視頻網站的自制內容要想更好更快地走出去,還需要技術和藝術的錘煉與沉澱。在中國傳媒大學戲劇影視學院青年教師朱傳欣看來,“未來傳統影視機構與視頻網站應當擴大合作,強化網台聯動,增加優質IP開發,讓網絡更好地反哺電視,實現新舊媒體融合創新發展。”

原創電視節目提升文化自信

在此次戛納秋季電視節中,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綜藝頻道、央視紀錄國際傳媒有限公司聯合舉辦的“《國家寶藏》創造新傳奇”的專場推介會和展映活動,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國媒體和同行的關注。活動圍繞《國家寶藏》原創“紀錄式綜藝”節目、《國家寶藏》國際版模式和《中國的寶藏》紀錄片,向合作伙伴及現場媒體做整體推介。《國家寶藏》這檔綜藝節目自開播以來深受觀眾喜愛,同時也以新的節目形態走出國門,將與恩德莫尚集團合作制定節目國際版模式,以及和BBC世界新聞頻道合作《中國的寶藏》紀錄片,央視與兩大國際媒體機構合作,將延續寶藏的傳奇故事,讓世界深刻了解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與此同時,央視的《加油!向未來》作為重點推介項目之一,向世界觀眾展示了節目中精彩的實驗與朝氣蓬勃的青少年選手,將我國優質的節目模式、先進的科技創意展現給世界的同時,亦彰顯了中國電視人對於大眾科普傳播的熱情與擔當。

除此之外,此次秋季展中,中國原創動漫也嶄露頭角。國內優秀動漫企業代表展示了《熊貓和開心球》《新大頭兒子與小頭爸爸3》《棉花糖和雲朵媽媽》《夢娃》和“熊出沒”系列之《熊出沒之奇幻空間》幾部中國動畫劇與動畫電影。原創動力文化傳播公司帶來了《喜羊羊與灰太狼》的全新國際版動畫,還推介了為國際市場量身打造的無對白幽默片《歡樂大聯盟》,跨越語言的障礙,以“幽默”這一國際通用的“語言”向觀眾傳遞思想。在原創動力相關負責人看來,“‘內容為王’是品牌生命力的源泉,隻有具有民族文化內涵的原創作品才能更好地走向世界,展示中國故事的獨特魅力。”

原創能力不僅是電視行業健康發展的必需,更是國民文化自信的一劑強心針。“優秀的原創電視節目通過富有吸引力的藝術化視聽表達,使傳統文化基因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實現了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贏得國內外觀眾的認同,進而提升文化自信。”朱傳欣對記者說。同時,文化自信也是原創電視節目制作者的初衷與目標。《經典詠流傳》總導演田梅表示:“前人為我們留下了太多的寶貝,我們一直在做的就是把這些寶貝一一擦亮,希望大家在聆聽經典的過程中提升文化自信。”

(本報記者 牛夢笛 本報通訊員 陶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