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為時代留聲 與八方共鳴

用故事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鐘悠天
2018年11月08日07: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故事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新知新覺)

  提升國際傳播能力、塑造中國良好形象、維護國家核心利益,一直是我國國際傳播工作的核心任務。習近平同志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指出:“展形象,就是要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向世界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這為新時代我國國際傳播工作指明了方向,對我國國際傳播能力建設提出了更高要求。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關鍵是要講好中國故事。

  故事是一種可感知的文化載體,也是一種有效的傳播工具。在國際傳播中,故事不僅具有解釋和展示的功能,而且具有意義賦予和觀念生產的能力,對於提升一個國家的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和塑造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以故事為媒介進行國際傳播,有助於克服不同國家民眾在文化、語言、心理上的障礙,使自己的話語更易於被對方理解和接受,從而塑造良好國家形象。

  習近平同志高度重視講好中國故事對於我國國家形象建設的重要意義。在2014年文藝工作座談會上,他強調:“文藝工作者要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闡發中國精神、展現中國風貌,讓外國民眾通過欣賞中國作家藝術家的作品來深化對中國的認識、增進對中國的了解。”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他又明確指出:“主動講好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故事、中國人民奮斗圓夢的故事、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故事,讓世界更好了解中國。”通過故事敘述,向世界展示中國智慧、中國風採,讓世界認識中國、理解中國,特別是理解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從而為我國發展營造良好國際環境,是新時代講好中國故事所應承擔起的歷史使命。講好中國故事要堅持以我為主、融通中外,以理服人、以情動人,致力於展現一個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新時代的中國故事,應具有新高度、新溫度、新氣度,立足中國現實,展現出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特別是要在講故事中有意識地引導受眾,幫助他們消除偏見、增進信任。

  新時代的中國是一個生機勃勃、活力洋溢的國家,具有許多豐富多彩的故事。真實的中國是立體的而不是平面的,是全面的而不是單維的。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要求講述中國故事從多個視角、多個站位來完整呈現中國,把中國的歷史和現實聯接起來,把中國和世界聯接起來,把中國和中國人的元素體現出來。講好中國故事,既要熱情謳歌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又要以生動筆觸展示當前中國人民勠力同心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壯舉﹔既要有對中國發展壯闊歷程的宏大敘述,又要有對鮮活個體的具體聚焦﹔既要刻畫中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進行的不懈拼搏與奮斗,又要反映中國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所作的努力﹔既要有中華民族自我感情的抒發和自我價值的表達,又要有對世界關切的坦率回應和對世界疑慮的辨析說明。

  13億多中國人民在新時代的奮斗是中國故事的生動素材。隻要我們注重講故事、善於講故事,就能讓世界真正讀懂中國。

  (作者單位:浙江傳媒學院文化產業發展研究中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