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扎實抓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

謝新洲
2018年11月08日07: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扎實抓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內容提要:“要扎實抓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更好引導群眾、服務群眾。”這是習近平同志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提出的重要要求。當前,蓬勃發展的互聯網日益成為信息集散地、輿論策源地與思想交鋒主陣地,對宣傳思想工作產生了重大影響。抓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是統一思想認識、凝聚社會共識的迫切要求,是提升基層媒體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的迫切要求,也是更好服務群眾、滿足群眾美好生活需要的迫切要求。我們要深刻認識當前縣級融媒體發展存在的突出問題,在頂層設計、體制機制、服務功能、人才建設、經營管理、資金保障上下功夫,以更好引導群眾、服務群眾。

  習近平同志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要扎實抓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更好引導群眾、服務群眾。貫徹落實這一重要要求,對於做好新形勢下的宣傳思想工作具有重大意義。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重大意義,找准當前縣級融媒體發展存在的突出問題,加強頂層設計與路徑規劃,切實抓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

  抓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具有重大意義

  信息革命帶來了信息生產和傳播方式的革命性轉變,對宣傳思想工作產生了重大影響。當前,蓬勃發展的互聯網日益成為信息集散地、輿論策源地與思想交鋒主陣地,是黨長期執政面臨的最大變量。習近平同志提出要扎實抓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凸顯了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在宣傳思想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

  鞏固輿論陣地的迫切要求。宣傳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務就是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實現“兩個鞏固”根本任務,必須建好、用好、守好各種輿論陣地。自2003年縣級報紙清理整頓以來,縣級媒體以網站、“兩微一端”平台為主要形式,迎來了快速發展期。但在實際調研中我們發現,縣級融媒體發展普遍存在數量龐雜、內容不精、難以滿足群眾需求等突出問題。新形勢下,隻有抓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提升其對基層干部群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更好發揮其統一思想認識、凝聚社會共識的重要作用,才能進一步鞏固輿論陣地。

  提升基層媒體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的迫切要求。縣級融媒體是基層網絡傳播的重要載體,具有貼近基層、貼近群眾的優勢,是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依托。要使黨和政府的聲音及時傳播到基層群眾之中,縣級融媒體就必須跟上時代的變化、技術的變遷,著力解決內容同質化嚴重、原創內容偏少、報道方式陳舊、表現手法單一等問題。縣級融媒體隻有創新內容生產方式,再造生產流程,豐富表達方式,切實增強群眾認同度、信任度、喜愛度,才能不斷提升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在基層輿論引導中真正發揮主導性、關鍵性作用。

  更好服務群眾、滿足群眾美好生活需要的迫切要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隨著互聯網的深入發展特別是移動互聯網的全面興起,互聯網在傳播信息之余也承擔起電子商務、政務服務、文化娛樂、社會交往等功能,日益成為人們學習、工作、生活的新空間和獲取公共服務的新平台,對於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作用。目前,很多縣級融媒體的主要職能局限在信息傳播方面,政務服務、公共服務、文化娛樂等功能基本缺失。縣級融媒體隻有及時整合基層政務資源、社會資源,增強公共服務及其他方面的功能,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需要,才能提升基層群眾對其的使用率,迎來更大的發展空間。

  當前縣級融媒體發展存在的突出問題

  近年來,縣級融媒體建設根據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扎實推進,發展速度超出預期。調研結果顯示,縣級融媒體建設已在全國范圍鋪開,涌現出一批各具特色的縣級融媒體中心。但是,由於各地經濟社會發展狀況存在一定差異,融媒體建設水平和層次也各不相同,出現了一些不容忽視的突出問題。這些問題如果不能及時解決,將嚴重制約縣級融媒體健康發展,並在一定程度上影響縣級黨政機關的執政能力。

  部分縣(市)對融媒體建設重視程度不夠,實際進展有限。部分縣(市)沒有充分認識到融媒體在傳播信息、凝聚共識、匯聚民心、服務群眾方面的重要作用,完全是因為“上級命令”而開始建立融媒體平台。認識上的不足直接導致重視程度不夠,資金投入有限、資源整合不力。從資金投入看,一些縣(市)的財政投入比較有限,對融媒體建設的支持力度比較小,甚至將本該用於融媒體建設的資金投向傳統媒體。從資源整合看,缺乏統一規劃和統一領導,缺乏必要的平台聯動與內容整合,降低了信息共享的效率,難以形成傳播合力,實際作用大打折扣。

  內容生產簡單“相加”,缺乏優質原創內容。優質內容是融媒體建設的關鍵,但不少縣級融媒體缺乏優質原創內容。比如,一些縣級新聞網站的主要內容都轉載自傳統媒體,一些縣級新聞網站主要由黨政機關各部門供稿,自身原創內容不足。一些縣級融媒體平台在界面友好度、用戶體驗、產品活力、內容豐富性和趣味性等方面都缺乏吸引力,加上不注重互動性、傳播策略比較簡單,導致其在整個信息傳播過程中處於被動地位,平台影響力和傳播效果有限。

  技術支撐不足,參與人員分散且專業化程度較低。融媒體建設在內容生產上要求具備圖片處理、視頻剪輯、數據可視化等多樣化技術。一些縣級融媒體在運行機制、薪酬體系、人員引進培養等方面缺乏靈活性和競爭力,對優秀信息技術人才吸引力不足,致使發展中的技術支撐明顯不足。同時,縣級融媒體建設中兼職、兼崗的多,非專業、非在編人員多,流動性大,穩定性差,專業化程度低。

  抓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要加強頂層設計與路徑規劃

  抓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需要加強頂層設計和路徑規劃,整合優勢資源、推動集約發展、強化服務功能,以更好引導群眾、服務群眾。具體來說,可以考慮重點在以下幾方面下功夫。

  在頂層設計上下功夫,以政策扶持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縣級融媒體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中、在基層政權建設中都具有不可忽視的基礎作用,基層黨委和政府的決策部署需要由縣級融媒體傳播出去,基層群眾的聲音需要由縣級融媒體匯集上來。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縣級主要領導應從思想上高度重視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強化戰略統籌,納入中心工作,加強績效考核。要加強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頂層設計,有針對性地出台指導方案、扶持政策,從牽頭負責部門、機構編制、人員配置、建設標准、資金扶持等各個層面提供有力支撐。

  在體制機制創新上下功夫,不斷提升靈活性、協調性、實效性。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應堅持創新發展,緊扣引導群眾、服務群眾這兩大功能定位,在相關主管部門的統一規劃協調下,打破部門壁壘,創新工作機制,重塑內容生產流程,摒棄傳統生產和傳播模式,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互為流量導入口,搭建靈活機動的工作平台,促進各種報道資源充分共享、各種媒體互聯互通、各種服務互相支撐。打破管理界限和媒體分隔,堅持效果導向,守住安全底線,橫向上破除媒體機構壁壘,縱向上進行開放式、扁平化管理,使縣級融媒體工作人員能夠緊密聯系、多向互動、靈活組合、協同運作,切實提高工作效率和傳播效果。

  在豐富服務功能上下功夫,在服務群眾中吸引群眾、引導群眾、贏得群眾。傳統媒體相對單一的新聞信息傳播功能,已經不能滿足群眾的工作生活需要。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迫切需要轉變思路,在豐富服務功能上加強設計,緊密結合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實際,把握群眾實際需求,以服務本地群眾為重要目標確定融媒體的具體服務功能。可以納入縣級單位政務服務功能,方便群眾辦事,並不斷拓展便民服務項目﹔引入本地電子商務、在線教育、在線醫療、在線網絡文化活動等服務功能,提升服務質量和水平。通過豐富縣級融媒體的服務功能,讓群眾真正用起來、離不開。

  在選用育留人才上下功夫,建設高水平人才隊伍。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人才緊缺是制約縣級融媒體發展的重要因素。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縣級主要領導要高度重視融媒體發展人才隊伍建設,在選用育留各個方面發力,吸引人才、激勵人才積極投身融媒體中心建設,大膽干事創業。拓寬引才渠道,與上級部門、周邊區縣、互聯網公司等加強溝通合作,通過多種方式引進並用好各類人才。根據融媒體發展實際確定人員編制,引導鼓勵優秀人才成為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中的項目帶頭人、骨干成員,形成穩定的工作隊伍。建立完善正向激勵機制,解決“干好干壞一個樣”問題,讓優秀人才脫穎而出。

  在經營管理模式創新上下功夫,根據各地實際完善運行機制。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不能強求一個模式。各縣(市)需要綜合考慮資金、技術和人才等方面的條件,因地制宜形成融媒體中心經營管理模式。資金、技術、人才實力比較雄厚的縣(市)可以採用“自辦”模式,對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平台進行集約化、統一化管理,形成融媒體中心。資金、技術、人才實力較弱的縣(市)可以採取“合辦”模式,實現資源共享、技術共用、人才共建、數據共通。

  在資金保障上下功夫,堅持政府“輸血”和平台“造血”雙管齊下。資金支持不足是當前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中的重要制約因素。從實踐來看,有必要從增加財政資金投入和增強融媒體中心自身“造血”功能兩方面入手,共同解決建設資金不足問題。一方面,可以考慮設立縣級融媒體建設專項資金,保証融媒體中心運轉的基本開支,使其運營無后顧之憂,能專心於內容生產。另一方面,也要在堅持採編經營兩分開的基礎上增強融媒體中心自身的“造血”功能,使融媒體中心通過市場化運營實現價值變現,提高整體實力。

  (作者為北京大學新媒體研究院院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