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新聞傳播教育年鑒(2018)》出版

2018年11月08日07:30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中國新聞傳播教育年鑒(2018)》近日公開出版,將於11月10日在山東大學召開的中國新聞史學會新聞傳播教育史研究委員會學術年會上正式亮相。這是以新聞傳播教育為主題的年鑒系列的第三部。該年鑒由中國新聞史學會新聞傳播教育史研究委員會主持編纂。

《中國新聞傳播教育年鑒(2018)》以記錄當代歷史、反映新聞傳播教育實態為使命,以130萬字的篇幅,全面呈現了中國新聞傳播教育改革與發展狀貌。在主要欄目設置上,2018版年鑒延續了中國新聞傳播教育年度綜述、中國新聞傳播教育地圖、院系巡禮、教育家研究、口述史研究、院長論衡、行業組織和相關學會介紹、學科專業建設、本科人才培養、研究生與博士后流動站、各類獲獎、學生競賽、新聞教育研究、大事記及各種附錄等版塊設計,也增設了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聞傳播教育發展綜述等新欄目。這些欄目既有宏觀掃描,勾畫了全國、地區、省市的新聞傳播教育發展圖景,也有微觀深掘,剖析了新聞傳播教育面臨的形勢和問題。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聞傳播教育發展綜述”是2018版年鑒新設欄目,呈現了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聞傳播教育的發展格局。“中國新聞傳播教育地圖”則分析了華中地區高校在專業設置、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部校共建、學術研究、社會服務、師資隊伍、國際化等方面的結構狀況。在“院系巡禮”部分,介紹了湖南師范大學、中山大學、深圳大學、蘇州大學、南昌大學、山東大學、華南理工大學、國防大學、北京印刷學院、北京師范大學、天津師范大學、遼寧大學、重慶大學、西北大學、中央民族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台灣世新大學新聞傳播院系的教育創新理念與實踐。

在“教育家研究”部分,收入了徐寶璜、蔣蔭恩、康蔭、苑子熙等教育家卓越的新聞教育思想和獨特的辦學實踐。在“口述史”部分,記錄了張國良、方曉紅等教育家的教育理念與實踐探索。在“名師風採”部分,“方漢奇:師道尊嚴的個體呈現”、“劉海貴:為新聞教育激情澎湃”深刻地詮釋了“名師”內涵。

“新任院長施政方略”中,復旦大學米博華、廣西大學鄭保衛、中國人民大學胡百精、浙江大學韋路暢談他們的辦學理念與治院規劃。“卸任院長感言”是2018版年鑒新設欄目,由浙江大學傳媒與國際文化學院原院長吳飛教授發表感言。

“新聞傳播教育史鉤沉”版塊,請當代中國新聞傳播教育史的見証人和親歷者,就新聞傳播教育史上重大的歷史事件、重大問題、重要人物、重要過程、重要瞬間,在基於事實的基礎上,撰寫回憶文章,再現歷史真相。本版年鑒《二進中南海——憶兩次永遠難忘的新聞教育工作會議》《<馬克思恩格斯報刊活動年表>編寫出版始末》《白紙描圖平地高樓——中國廣告博物館創辦記》《跨越時空的“大篷車課堂”》《跌宕一生的回顧——姚福申教授口述實錄》《學生是教師的最大財富——紀念因公殉職的天津師大許椿老師》等六篇文章記錄了新聞傳播教育史上的獨特事件和人物。

“他山之石”版塊,對美國密蘇裡大學、日本上智大學、法國格勒諾布爾-阿爾卑斯大學、英國威斯敏斯特大學的新聞傳播教育進行了掃描。

“新聞傳播教育改革前沿”是新設欄目,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深圳大學、北京師范大學分別介紹了新形勢下新聞傳播人才培養的創新探索。

2017年是公布學科評估結果的重要年份,年鑒通過梳理第四輪學科評估的指標體系與新聞傳播學的評估數據、評估指標體系的完善與新聞傳播學四輪評估數據的比較、第四輪學科評估的影響及其對新聞傳播學科的效應,探討了教育部第四輪學科評估與新聞傳播學的未來發展等重要命題。

2017年是“雙一流”建設的起步之年,年鑒推介了新聞傳播學科領域列入一流學科的兩所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和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傳播學科的建設規劃。

此外,為進一步提升年鑒的史料價值,2018版年鑒收錄了2017年的重要新聞傳播教育論文目錄、10篇優秀論文、21篇論文觀點摘要﹔收錄了2017年出版的新聞傳播教育專著介紹及新聞傳播教育學術會議綜述。

年鑒主編張昆教授認為,新聞傳播教育年鑒的出版不僅會促進新聞傳播教育史的研究、促進新聞傳播教育的發展,而且還會成為一個標志性的事件。(何志武)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