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記者節重溫總書記對記者的要求和期望:保持人民情懷 記錄偉大時代

2018年11月08日11:24 |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記者節重溫總書記對記者的要求和期望:保持人民情懷 記錄偉大時代

  編者按:今年11月8日是第十九個中國記者節。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十分關心新聞工作者,2016年2月在人民日報社、新華社、中央電視台等媒體調研考察時,接觸最多的就是一線編輯記者。

  “要轉作風改文風,俯下身、沉下心,察實情、說實話、動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總書記在多次講話中,表達了對廣大新聞工作者的關愛和殷切期待。今天,新時代學習工作室帶您回顧習近平總書記對新聞工作者的寄語。>>更多內容查看學習金句專欄

  1.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

  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黨的一項重要工作,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要適應國內外形勢發展,從黨的工作全局出發把握定位,堅持黨的領導,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尊重新聞傳播規律,創新方法手段,切實提高黨的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2016年2月19日,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2.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是第一位的

  在新的時代條件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是,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要承擔起這個職責和使命,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是第一位的。

  ——2016年2月19日,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3.做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

  新聞觀是新聞輿論工作的靈魂。要深入開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引導廣大新聞輿論工作者做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

  ——2016年2月19日,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4.做好正面宣傳,要增強吸引力和感染力

  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遵循的基本方針。做好正面宣傳,要增強吸引力和感染力。

  ——2016年2月19日,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5.要增強政治家辦報意識

  新聞輿論工作者要增強政治家辦報意識,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找准坐標定位,牢記社會責任,不斷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個根本問題。

  ——2016年2月19日,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6.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

  要提高業務能力,勤學習、多鍛煉,努力成為全媒型、專家型人才。要轉作風改文風,俯下身、沉下心,察實情、說實話、動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要嚴格要求自己,加強道德修養,保持一身正氣。

  ——2016年2月19日,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7.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正確輿論導向、正確新聞志向、正確工作取向

  一是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堅守黨和人民立場,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做政治堅定的新聞工作者。二是要堅持正確輿論導向,深入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深入宣傳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進行的奮斗和取得的成就,弘揚主旋律,釋放正能量,做引領時代的新聞工作者。三是要堅持正確新聞志向,提高業務水平,勇於改進創新,不斷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做業務精湛的新聞工作者。四是要堅持正確工作取向,以人民為中心,心系人民、謳歌人民,發揚職業精神,恪守職業道德,勤奮工作、甘於奉獻,做作風優良的新聞工作者。一句話,就是要做黨和人民信賴的新聞工作者。

  ——2016年11月7日,在會見中國記協第九屆理事會代表時的講話

  8.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堅持正確輿論導向,高度重視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9.保持人民情懷,記錄偉大時代

  希望廣大新聞工作者堅定“四個自信”,保持人民情懷,記錄偉大時代,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唱響奮進凱歌,凝聚民族力量,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斷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2017年11月8日,致中國記協成立80周年的賀信

  10.忠實履行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職責使命

  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已經開啟。人民日報要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忠實履行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職責使命,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弘揚優良傳統,深化改革創新,加強隊伍建設,改進宣傳報道,講好中國故事,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不斷提升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2018年6月15日,致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的賀信

  11.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

  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必須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

  ——2018年8月21日至22日,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

  12.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

  宣傳思想干部要不斷掌握新知識、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增強本領能力,加強調查研究,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宣傳思想工作隊伍。

  ——2018年8月21日至22日,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