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烏鎮時間"再度開啟 互聯網之光閃耀在智慧水鄉

2018年11月09日07:0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互聯網之光閃耀在智慧水鄉

  雨滌山花濕未乾,野雲流影入闌干。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在浙江烏鎮開幕,灰瓦白牆的江南水鄉再次匯聚全世界的目光。

  本次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共同體”為主題,“互信共治”“數字世界”“網絡空間共同體”一時成為參會嘉賓口中的“熱詞”。“中國聲音”與“中國科技”贏得了與會嘉賓的點贊和廣泛認同。

  今年,“烏鎮時間”再度開啟。一批運用最新智能技術的成果融入生活,走進尋常百姓家。

  在平安好醫生“一分鐘診所”裡,人們可以通過AI技術完成就診。用語音輸入的形式告知病情,醫生可以遠程診療,並且給出初步診斷。在“一分鐘診所”背后,有數萬名簽約醫生,其中4650名醫生有三甲醫院副主任醫師以上職稱。在AI人工智能的賦能下,實現全天候在線咨詢問診,為用戶提供輔助診斷、康復指導及用藥建議。

  在千裡之外的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中小學生用上“AI老師”學習標准普通話。“AI老師”可以識別對象的專注度、內在情緒。在人機對話練習的過程中,系統能實時對發音進行智能評測、打分、反復糾音,練習結束后可以生成多維度的學情數據報告,讓學習普通話變得更加便捷、高效。

  SAP全球高級副總裁、全球網絡研發副總裁柯曼表示,縮小數字鴻溝最有效、最迫切的辦法,就是強化農村或落后地區人群的教育。

  美國東西方研究所全球副所長邁康納表示,中小企業必須要學會適應,並積極尋求與互聯網巨頭公司的合作。

  阿富汗電信和信息技術部部長沙赫扎德·古爾·阿爾約比說:“中國正在幫助我們建立一個相互信任、共同治理的互聯網世界。我們將繼續建立‘數字走廊’,以加強區域的技術聯通,擴大數字經濟在這個地區發揮的作用。”

  羅馬尼亞通信和信息社會部部長彼得魯·波格丹·科若卡魯表示,自己對合作持開放態度。“進一步提升基礎設施,根據市場的需求找到一些智能的項目,這些都需要合作。我們希望通過會議做一些項目,實現我們雙贏的目標。”

  世界經濟論壇執行主席高級顧問法迪·切哈德連續5年參加世界互聯網大會,每次來到烏鎮,他都看到一些新的景象,“越來越多的中國互聯網企業出席,無論是從數量上還是從創新成果上,都令我們非常吃驚。”

  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伙人沈南鵬也未曾與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失過約,“我感覺中國的互聯網經濟是大海,不是小池塘,而且我們就在這兒。烏鎮這個舞台,真是新人輩出。”

  網易董事局主席丁磊表示,過去5年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看到越來越多的新面孔、新企業進來,“非常多的人想從事互聯網行業,在關注這個峰會。”回望改革開放40周年和自己創辦網易的經歷,丁磊分享了3件影響他的重要事件:年輕時第一次接觸網絡,讓他認識到,未來的電子通信行業是屬於互聯網的﹔2010年看到蘋果第四代手機時,他知道,將迎來移動互聯網時代﹔2017年5月,AlphaGo與中國棋手柯潔在烏鎮對戰,讓他堅信,人工智能時代會對所有行業發展產生深遠影響。(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見習記者 張曼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