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熱議習近平進博會演講 面向未來中國將永遠在這兒

陳振凱 牛冬嫻 高 虹

2018年11月09日07: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吉祥物。
  新華社記者 孟鼎博攝

  在進博會食品及農產品展區,瑞士甜點師為觀眾定制個性化巧克力。
  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攝

  11月5日上午,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輿論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進博會開幕式演講,認為演講內容干貨滿滿、擲地有聲、意義非凡,展現大國領袖風採,表達堅持開放決心,彰顯大國風范。

  “中國搭舞台,世界大合唱”

  “一位腳踏實地,與百姓最貼近的大國領袖。” “軍報記者”微博7日發表文章《習近平在進博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引發強烈共鳴》,網友“小籹2099 ”在文章下方留言這樣說道。金句頻出的演講讓習近平主席“吸粉”無數,更將中國風范傳播世界。

  11月5日,微信公眾號“人民日報”以《擲地有聲!習近平進博會開幕演講10大金句》為題梳理習近平演講觀點,總結“10大金句”。文章閱讀量很快達到10萬+,截止到7日下午5時,點贊人數超過4000。網友“勿忘”表達了自己對祖國的美好期望:“希望祖國越來越好,越來越強”。

  微信公眾號“學習小組”發表文章《首屆進博會開幕,習近平講話中這5大信號,很重要!》,截至7日下午5時,閱讀量10萬+。網友“劉亦心”留言說:“中國搭舞台,世界大合唱。為祖國驕傲,更為我是中國人驕傲!”網友“《為然》”贊道:(這是)“關於中國未來走向的大手筆!”更有網友表達對祖國深沉的熱愛,網友“樹洞裡的猩猩”說道:“此生無悔入華夏!”

  微信公眾號“新華網”文章《剛剛,習近平提到的這兩句古語,意義非凡!》稱習近平主席演講中提到的“大道至簡,實干為要”等古語意義非凡。包容普惠、互利共贏才是越走越寬的人間正道,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就是秉承了這一理念。文章一經發表,很快獲得10萬+的閱讀量。網友“blog”說道:“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中國的,更是世界的。”網友“萬裡清江”稱:“新時代賦予傳統智慧新意義”。

  “中國持續開放,惠及全世界”

  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重申擴大開放決心,呼吁互利共贏。

  11月5日,人民日報客戶端文章《重磅!習近平在進博會開幕式上宣布這些開放舉措》稱,為進一步擴大開放,習近平在演講中宣布了中國將大力推進的諸多舉措。文章對習近平主席演講中提到的進一步降低關稅、增設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新片區、在上海証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等16項擴大開放舉措進行了梳理。

  人民網報道《記者觀察:習近平進博會主旨演講52次談“開放”》稱,習近平主席的演講提出對全球化大勢的中國判斷,展示中國主動開放的鮮明立場,闡明中國進一步開放的堅定舉措。演講中,“開放”一詞共出現52次。基於對世界經濟深刻調整、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的判斷,習近平在演講中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的鮮明立場。鏗鏘有力的表述給與會嘉賓和國際社會吃下定心丸。

  網友“奮斗的小鳥”留言:“大國風范,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引領世界!”網友“雄”留言:“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這就是中國!”

  新華社評論《新時代中國與世界共享未來——論習近平主席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主旨演講》稱,在進博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提出激發進口潛力、持續放寬市場准入、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推動多邊和雙邊合作深入發展等5個方面的務實舉措,表明新時代中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堅定決心。向世界敞開大門,才能順應國內消費升級趨勢,提供更加豐富、更為多元的消費選擇,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才能持續釋放市場潛力,激發創新創造活力,不斷推動高質量發展。

  網友“王子”評論:“中國持續開放,惠及全世界。” 網友“糊涂仙”評論:“指明了方向,讓世界更加了解中國!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

  此外,習近平有關一些具體領域的開放舉措也被單獨列成標題發表,如網上的4篇文章《習近平:各國應該加強數字經濟、人工智能、納米技術等前沿領域合作》、《習近平:中國將進一步降低關稅》、《習近平:教育、醫療等領域將放寬外資股比限制》和《習近平:中國將引入侵犯知識產權的懲罰性賠償制度》等得到了廣泛轉載。

  “來自歷史的底氣,面向未來的信心”

  “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經歷了5000多年的艱難困苦,中國依舊在這兒!面向未來,中國將永遠在這兒!”習近平主席擲地有聲的話語表達出中國發展不可阻擋的勢頭和不可撼動的信心。

  11月5日,人民日報官方微博發表的評論《進博會開幕 習近平講了一個“歷史大勢”》提到習近平在演講中用“大海”比喻中國經濟。文章稱,“無需太多數據,‘大海’和‘池塘’這樣形象的說法,讓人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完全可以抱著樂觀態度。”

  觀察者網發表文章《習近平進博會開幕演講中的比喻,美媒拿去@特朗普》。文中整理了外媒對此次演講的態度和評價。《華盛頓郵報》直接把習近平主席演講中有關大海、池塘的描述翻譯了過來,稱這是中國“態度堅定、自信”的表現。

  6日,光明日報官方微博發表文章《中國將永遠在這兒》稱,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主旨演講“擲地有聲的話語,傳遞著中華民族來自歷史的底氣,面向未來的信心。”在世界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中,進博會是一扇窗,讓更多人看見中華民族復興偉業與世界發展大勢交相激蕩﹔進博會是一個面向世界的庄嚴宣示:中國推動更高水平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將永遠在這兒!中國與世界,將在未來的長久的時間中感受到這句話的巨大力量。

  人民網強國論壇邀請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商務部原副部長魏建國進行解讀,發表題為《新一輪對外開放的宣誓——解讀習近平進博會開幕演講》的文章。魏建國指出,中國有逾13億人口的大市場,經濟總量已經超過82萬億元。這樣的體量,堪稱“大海”。大海之大,更在於其胸懷。

  7日,人民日報發表文章《國際人士熱議習近平主席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主旨演講》。美國微軟公司大中華區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柯睿杰表示,作為上海自由貿易區001號項目的合作方,我們為演講傳遞的信心備感鼓舞,對未來在中國的發展前景充滿期待。

  “領中國開放之先,為上海驕傲!”

  背靠長江水,面向太平洋,上海這座城市長期領開放風氣之先。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上熱情贊揚了上海開放、創新、包容的品格,並宣布了三大決定。

  11月5日,人民日報微信公眾號以《信息量很大!10個數字讀懂習近平進博會開幕式演講》為題梳理了習近平主席演講觀點,強調了習近平主席提出的3個舉措,一是將增設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新片區﹔二是將在上海証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三是將支持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並上升為國家戰略。

  網友“涵小涵”評論道:”上海恆新,未來已來。”網友“羊大蒜”留言說:“上海人民歡迎五湖四海的朋友們!”

  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宣布的三項決定,帶給上海三個“大禮包”。7日,文匯報官方微博文章《文匯傾聽丨進博會高端訪談⑥:用開放的決心與世界共享未來》發表復旦大學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教授萬廣華的觀點稱,這三大“禮包”都是強化市場的作用,減少政府干預的具體舉措。第一項舉措進一步把上海推到了對外開放的最前沿﹔第二項著重簡化科創公司的上市流程,並由市場決定公司的進入和退出﹔第三項則順應市場要求更大范圍內分工合作的趨勢,並為全國范圍內開展資源優化配置、進行專業化發展奠定基礎。

  一名微博網友評論:“領中國開放之先,為上海驕傲!”新時代,新氣象,新發展,“身為‘90后’的我們,感受到了未來可期,更多的機遇將賦予我們”,網友“Zelei”對未來充滿信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