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改革開放40年出版發行業快速發展:年出版圖書近50萬種

史競男
2018年11月09日07:2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改革開放40年出版發行業快速發展:年出版圖書近50萬種

新華社北京11月8日電(新華社記者史競男)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出版發行業獲得了快速發展。來自國家新聞出版署的數據顯示,從1978年的105家出版社、年出版圖書約1.5萬種,發展到2017年擁有580余家出版社、出版圖書近50萬種、總印數92.4億冊、出版物銷售總額3704億元,我國已成為出版發行大國。

日前由中國書刊發行業協會、中國新華書店協會、山東出版集團共同主辦的中國改革開放40年圖書發行業致敬活動上,如何深化出版發行業改革,順應讀者需求,探索打造閱讀新業態引發關注和思考。

國家新聞出版署印刷發行司司長劉曉凱表示,改革開放40年來,發行業深入推進體制機制創新,大力推動事業產業發展,實現了“四大轉變”。一是由計劃經濟體制下行業管理向市場經濟體制下行業治理轉變﹔二是由單一的新華書店渠道向多種所有制共同發展轉變﹔三是由供給短缺向文創產品和服務極大豐富轉變﹔四是由傳統的圖書批零向產業鏈上下游、文化商業科技融合發展的新興業態轉變。

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高度重視實體書店的生存和發展,相繼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實體書店發展的政策措施,我國實體書店走上了融合發展和轉型升級之路。

“國家對實體書店的扶持政策紛紛落地,整個實體書店行業,呈現出活躍、進取、創新的面貌。”百道網董事長程三國認為,近年來涌現出一大批環境優美、功能齊全、特色突出、業態多元、體驗豐富的新型書城和獨立書店,令人耳目一新,如星火點亮了城市的精神空間。

“堅守實體書店的文化價值,推進線上線下融合發展,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已成為書店業發展的主流趨勢。”中國書刊發行業協會理事長艾立民說。

當前,中國出版業已經進入到印刷出版、電子出版、數字出版、互聯網出版、大數據出版並存的時代,讀者的閱讀方式正悄然變化。

中國出版協會理事長柳斌杰認為,中國發行書店業是我國出版業離市場最近、離讀者最近的環節,一直處在改革前沿。相互交叉、相互融合、優勢互補、創新發展已成為行業的顯著特點。

“發行業將來會變成知識流通服務商。從賣產品到賣服務,互聯網知識服務的模式,將大大擴展市場,改變傳統的經營模式。”柳斌杰建議,發行業要抓住機遇,運用新技術打造閱讀新業態。

山東新華書店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文田說,以實體書店為基礎,順應讀者閱讀行為的轉變,為讀者打造多功能新型閱讀空間、提供更多更優質的閱讀服務,是書店業轉型發展的方向。同時,還要盤活文化資源,用精品力作開拓國際國內市場。

當當網創始人李國慶透露,隨著互聯網和數字技術的發展,“聽書”“講書”等新的閱讀生態不斷出現。未來3年,當當網將順應這些變化,在網絡內容原創、電子書、音視聽等多方面發力,為新時代的讀者打造全方位的閱讀新體驗。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