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日報:好演技原來也可以這麼值錢

牛春梅
2018年11月09日07:4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好演技原來也可以這麼值錢

演員劉天池演過不少角色,但並不為人熟知﹔老師劉天池是中戲教師,今天許多影視圈中明星的老師,亦不被大眾熟知﹔《我就是演員》的表演指導劉天池,因為這個爆款節目而為大眾周知。這個以演技為賣點的節目,捧紅了劉天池,讓演員的“演技”作為一個硬件凸顯出來。最新消息是,劉天池表演工作坊獲得紅杉資本數千萬元的投資,試圖將戲劇教育的受眾從專業人群擴展到普羅大眾。

我們知道,專業院校的表演老師如果沒有表演機會,會通過在外授課來賺外快,有的人也因此收入不菲。但一個老師憑著會表演就能夠獲得數千萬元的風險投資,這還是從未有過的,演技實力派大概從未被標過如此高的價格。

說起來,好演技受追捧,還要歸功於當下太多不會演戲的演員。好看的皮囊容易受歡迎,也是不少專業院校招收表演系學生的基本標准,因為有好看的皮囊可以更好地傳情達意,使人既賞心又悅目。好看的皮囊本來應該是思想、情感的良導體,但現在許多明星敢動刀子下狠手為自己打造好看的皮囊,奈何好看歸好看,卻是個不良導體,甚至是絕緣體,所以被嘲諷為“木頭”或“面癱”。這樣的表演絕緣體多了,大家就格外懷念那些容貌或許不夠精致,但能讓你為之喜怒哀樂的實力派演員。

漸漸地,這種對於演技的追求,正在成為一種圈內自覺自發的行為。我們知道周迅有個冷門談話節目叫作《表演者言》,將好看的皮囊拋擲一邊,請來的都是實力派嘉賓,將表演當作一門學問去研究、琢磨。周迅還和陳坤等人一起合作發起了“山下學堂”,請來國內外名師教授表演。

按理來說,演員是由專業院校來培養的,再不濟還有各個明星代言或創辦的培訓班。為什麼還需要劉天池的表演工作坊,還需要“山下學堂”呢?

其實,表演是一門應該終身學習的課程,也是一個講究科學訓練的行當。專業表演從業者,在人生不同階段對表演會有不同的認識,年輕的時候可以靠靈氣、靠天賦,但年齡大了就要學會去總結、挖掘,去學習新的方法。但現在國內的表演從業者缺乏繼續教育的觀念,有心者會通過自己的琢磨來提高演技,而不少缺乏悟性也缺乏學習自覺的年輕演員,卻還一味沉醉在自己可以當花瓶、當流量明星的美夢中。殊不知,流量往往就如流星,瞬間燦爛,又迅速歸於死寂。你仔細想想,當初多少爆紅的流量明星是不是如今都涼涼了?

眼下連資本都開始盯上表演老師的商業潛力了,那些缺乏演技的演員還不趕快動起來,該補課的得抓緊了,光靠臉蛋可能行不通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