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南方日報:激揚文字,凝聚新時代奮進力量

南方日報評論員
2018年11月09日07:54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激揚文字,凝聚新時代奮進力量

11月8日是一年一度的記者節。這是一個兼具儀式感與周期性的節日,對於“一直在路上”的廣大新聞工作者來說,沒有額外賦閑的假期,也沒有被刻意調慢的工作節奏,有的只是一如往昔把新聞做好的堅持,有的只是始終相信新聞推動社會進步的信心。

新聞輿論工作是黨的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新聞工作者是時代發展進步的見証人。從用一生的新聞實踐詮釋著“勿忘人民”的穆青,扎根農村、記載了改革開放帶來巨大變遷的范敬宜等老一輩名記者,到心中藏大愛的全國優秀新聞工作者高思杰,“一頭汗兩腿泥”行走基層30多年的長江韜奮獎獲得者唐湘岳等新時代好記者,一代又一代優秀新聞工作者與黨和人民同呼吸、與時代共進步,見証並記錄了烽火連天的戰爭歲月、熱火朝天的建設年代和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等各個時期的歷史進程,也樹立起一座座職業豐碑。慶祝是為了傳承,銘記是為了追尋。滿懷信心繼續向前走,我們不僅要賡續優秀新聞工作者的優良傳統和精神品格,還要心向遠方,自覺承擔起新時代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

從2013年8月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提出“宣傳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基本職責”,到2016年2月19日在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深刻闡述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地位作用、職責使命、原則要求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再到2016年11月7日在中國記協第九屆理事會第一次會議上提出“做黨和人民信賴的新聞工作者”要求,繼而到今年8月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提出新時代15字使命任務……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聞輿論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新時代新聞輿論工作的重大意義,為廣大新聞工作者不負時代、實現“文以貫道”的職責使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前進方向。我們要牢記並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對新聞工作者寄予的殷切期望,始終為黨和人民事業鼓與呼,做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

在路上,心中才有時代﹔在基層,心中才有群眾﹔在現場,心中才有感動。新聞工作者向來特別能戰斗。回首昨天,不管是見証港珠澳大橋的開通,還是回訪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所到之處﹔不管是在全國兩會現場,還是奔走在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的深調研路上﹔不管是曝光長春長生疫苗事件,還是迎戰雙台風“百裡嘉”“山竹”﹔不管是開拓智庫產品,還是打造現象級新媒體產品……廣大新聞工作者用一篇篇精彩紛呈的新聞報道和評論述說時代的進步,用一組組精美絕倫的鏡頭記錄剎那間的感人畫面,用一項項轉型成績証明在媒體激烈變革的年代他們依然勇立潮頭。實踐証明,這是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隊伍,他們牢記職責、奮發有為,用智慧、汗水乃至生命為廣東新聞輿論工作作出了重大貢獻,鞏固壯大了主流思想輿論,有力激發了全省人民團結奮斗的信心和力量。

鐵肩道義,妙筆文章﹔櫛風沐雨,薪火相傳。如今,媒體融合發展方興未艾,新聞傳播格局日新月異,唯有守正創新,我們才能適應分眾化、差異化傳播趨勢,不斷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努力形成與新時代相適應的新聞品格和新聞力量。“記者筆下有財產萬千,記者筆下有毀譽忠奸,記者筆下有是非曲直,記者筆下有人命關天。”我們要牢記職責使命,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把握正確輿論導向,堅守黨和人民立場,記錄偉大時代,唱響奮進凱歌,凝聚民族力量,做政治堅定、引領時代的新聞工作者。我們要勇於改革創新,堅持正確新聞志向,保持正確工作取向,不斷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發揚職業精神,恪守職業道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做業務精湛、作風優良的新聞工作者。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主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們這一代新聞工作者,記錄的是一個進入新時代的中國,要不忘初心、懷揣理想,激揚文字、指點江山,挺立新時代潮頭,凝聚新時代奮進力量,書寫屬於自己的時代光榮。各級黨委政府也要關心愛護廣大新聞工作者,善待媒體、善用媒體、善管媒體,提高同新聞媒體打交道的能力,以新擔當新作為推動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不斷開創新局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