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廣電總局:演員片酬超最高限 劇作或將取消播出

祖薇
2018年11月10日07:1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電總局 演員片酬超最高限 劇作或將取消播出

  11月9日,國家廣電總局下發通知進一步加強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文藝節目管理:堅決遏制追星炒星等不良傾向,嚴格控制綜藝節目嘉賓片酬,加大網絡劇治理力度。對於綜藝嘉賓片酬,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作出明確規定,全部嘉賓總片酬不得超過節目總成本的40%,主要嘉賓片酬不得超過嘉賓總片酬的70%﹔同時規定,政府資金、免稅的公益基金等不得參與投資娛樂性、商業性強的電視劇網絡劇(含網絡電影)。

  總片酬不得超過綜藝節目總成本的四成

  在歷次通知要求各級播出和服務機構要“確保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文藝節目健康有序發展”的基礎上,最新通知再次強調,“各節目制作和傳播機構要始終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力爭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統一,當二者發生沖突時,經濟效益要無條件服從社會效益,絕不能在市場經濟大潮中迷失方向,絕不能做市場的奴隸,使作品充滿銅臭氣。”

  通知再次要求各廣播電視播出機構和網絡視聽節目服務機構要從講政治的高度深刻認識追星炒星、泛娛樂化等問題的嚴重危害,堅決摒棄以明星為賣點、靠明星博眼球的錯誤做法,嚴格控制偶像養成類節目,嚴格控制影視明星子女參與的綜藝娛樂和真人秀節目。並對影視明星參與節目的片酬要控制合理額度,“各電視上星綜合頻道19:30至22:30播出的綜藝節目要提前向總局報備嘉賓姓名、片酬、成本佔比等信息,每個節目全部嘉賓總片酬不得超過節目總成本的 40%,主要嘉賓片酬不得超過嘉賓總片酬的70%。重點網絡視聽節目服務機構的網絡綜藝節目也要符合上述規定,上線前向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報備以上信息。地面電視頻道和其他網絡視聽節目服務機構綜藝節目的嘉賓管理均要符合上述規定,由當地廣播電視主管部門負責備案管理和日常監督。”

  公益基金不得投資商業性網劇(網絡電影)

  通知同時對網劇(含網絡電影)演員片酬作出規定,要求制作部門,“嚴格執行已出台的電視劇網絡劇(含網絡電影)成本配置比例行業自律規定,每部電視劇網絡劇(含網絡電影)全部演員片酬不超過制作總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員不超過總片酬的70%。如果出現全部演員總片酬超過制作總成本40%的情況,制作機構需向所屬協會(中廣聯制片委員會、電視劇制作產業協會或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及中廣聯演員委員會進行備案並說明情況。無正當理由或隱瞞不報的,一經查實,由所屬協會上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視情況依法採取暫停直至永久取消劇目播出、制作資質等處罰措施。”

  通知要求行業主管部門要加大懲戒力度,對違反規定的電視劇網絡劇(含網絡電影)演員,定期向社會公布名單並實施聯合懲戒。廣播電視播出機構、節目制作機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機構、發行公司不得惡性競爭、哄抬價格購買播出電視劇網絡劇(含網絡電影),不得以明星為唯一議價標准。政府資金、免稅的公益基金等不得參與投資娛樂性、商業性強的電視劇網絡劇(含網絡電影)。演員片酬超過配置比例規定或最高片酬限額的電視劇網絡劇(含網絡電影)不得參加黨委政府部門和群團組織的評選獎勵,不能享受政府資助補貼。

  嚴禁簽訂收視對賭協議

  對於前段時間流傳已久的收視率造假新聞,此次通知也做出回應稱,要“加強收視率(點擊率)調查數據使用管理,堅決打擊收視率(點擊率)造假行為”。具體措施包括,“嚴禁播出機構對制作機構提出收視率承諾要求,嚴禁簽訂收視對賭協議。嚴禁任何機構和個人干擾、造假收視率(點擊率)數據。相關行業協會和社團組織要有效發揮行業協會自律作用,督促全體會員自覺抵制收視率(點擊率)造假行為。建立健全深化宣傳、廣電和公安等部門聯合協調打擊收視率(點擊率)造假工作機制,對從事、參與收視率(點擊率)造假等違法違規行為的機構和人員堅決予以懲戒。對於典型案例及時向社會曝光,維護行業良好秩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