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27屆金雞百花電影節閉幕 "功夫之城"青睞動作片

2018年11月11日08:02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功夫之城”青睞動作電影

  吳京以“經典”姿勢歡迎大家來佛山。南方日報記者 萬穩龍 戴嘉信 攝

  《紅海行動》劇組合影。南方日報記者 萬穩龍 戴嘉信 攝

  10日晚,第27屆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在佛山閉幕,同時也頒發了第34屆大眾電影百花獎各獎項。本屆百花獎在有著“功夫之城”美譽的佛山舉辦,不少電影人也表達了對佛山的感情。從當晚的獎項分布來看,本屆百花獎也體現了大眾對動作電影的喜愛,以及對演技派演員的肯定。

  百花獎一向以其“群眾性”著稱,因而《紅海行動》在百花獎“火力全開”,包攬最佳導演、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新人五項大獎項。吳京憑借《戰狼2》成為最佳男主角,《十八洞村》的主演陳瑾“爆冷”摘得最佳女主角獎。此外,百花獎第一位最佳女主角祝希娟,培育出張藝謀、顧長衛等學生的鄭國恩,塑造過《林海雪原》少劍波等經典軍人角色的張勇手,被授予了終身成就獎。

  第28屆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暨第32屆中國電影金雞獎終評和頒獎典禮,將於2019年在廈門舉行。

  林超賢“贏了自己”

  百花獎的最大特色是用大眾投票的方式評選心目中的“最佳”。為增加透明性和真實性,近年組委會在評選機制上不斷創新。比如由101位經過層層選拔的大眾評審,在現場以按表決器的方式直接選出獲獎者及作品。

  而正因為百花獎的群眾性,使得提名及獲獎影片,多以大眾喜愛的熱門題材影片為主。今年的百花獎上,《戰狼2》《紅海行動》《湄公河行動》《建軍大業》等軍事題材電影均獲得多項提名。

  這幾部影片實現了主旋律題材和商業類型片之間自然的有機結合,不僅尊重電影藝術的自身規律,而且注重電影的視聽沖擊和敘事節奏,具有極強的娛樂性、觀賞性、可視性,更被學界納入到了新主流電影的范疇。

  頒獎典禮上,同由林超賢執導的《湄公河行動》和《紅海行動》一共入圍了十多個獎項的提名,這也意味著林超賢會自己與自己比賽。當晚,兩個劇組一同走紅毯,浩浩蕩蕩近20人,熱鬧程度被張譯調侃“像過年一樣”。

  在最佳導演的角逐中,林超賢“自己贏了自己”,憑借《紅海行動》擊敗同樣獲得提名的《湄公河行動》獲獎。林超賢上台領獎時笑稱“比拍電影還緊張,手還在出汗”,“兩部影片同時入選提名,真的非常意外也非常感恩。看到王雨甜、杜江、蔣璐霞幾位演員拿獎,我感覺非常興奮。演員奮斗了那麼多年,希望可以有一天得到大家的認同,把演員最好一面呈現出來比我拿獎更重要。”

  談起軍旅題材主旋律商業片的創作,林超賢坦言:“這是我非常追求的電影類型。以往我拍《激戰》《破風》也是迎難而上的題材,我希望通過創作這種電影,傳達正能量,鼓勵大家為人生奮斗。”此番在佛山獲獎,林超賢還不忘用粵語給佛山點贊:“我很希望有機會拍功夫類型電影,希望能拍出一部佛山之最。”

  “演技派”成觀眾心頭好

  在演員獎項方面,從提名就能看出,百花獎大眾評審對演技派演員的青睞。上一屆百花獎中,《戰狼》收獲多項提名,最終拿下優秀影片、最佳新人獎,而這次吳京憑借《戰狼2》終於摘得最佳男主角這一重磅獎項。

  “真的沒有想到,金雞百花形象大使本來就是殊榮,我以為獲獎沒我啥事了,真的沒想到能夠拿獎。”吳京得獎后發表感言稱,“我誠惶誠恐,希望能夠繼續拍出更好的作品回饋大家。最后還有我的工作,佛山金雞百花,歡迎您!”並再度擺出了被網友評價為“吳京最喜歡的一張照片”上的招牌伸手動作。

  在最佳女主角獎項上,在《十八洞村》中飾演質朴的湘西婦女麻妹的陳瑾,“爆冷”擊敗周冬雨與馬思純,將最佳女主角收入囊中。

  “佛山是我的福地”

  本屆百花獎在“功夫之城”佛山舉辦,《紅海行動》等動作影片斬獲多項大獎,而諸多電影人也紛紛感慨與佛山和功夫的緣分。特邀嘉賓成龍在頒獎典禮上說:“佛山和功夫電影太有淵源了,這裡是南派功夫的發源地,也誕生了許多功夫大師,比如黃飛鴻、梁贊、葉問,他們給功夫片提供了很好的故事。這裡也是功夫電影前輩李小龍的故鄉,我到這裡就像回家一樣。”

  “佛山是我的福地,這個美麗的城市給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佛山是武術之鄉,特別羨慕蔣璐霞從小習武,希望有機會來佛山向功夫前輩學習功夫。”憑《紅海行動》斬獲最佳新人獎的王雨甜說。

  吳京透露,自己目前一直在籌備另外一個系列,“除了《戰狼》之外,中國還可以有更多的類型片可以發聲,還有很多好的題材都需要被挖掘出來。”他透露,《戰狼》系列的策劃這幾天在佛山四處採訪。武術演員出身的吳京表示,自己一直在想拍一部古裝片,“希望有機會來佛山取景。”(記者 畢嘉琪 劉長欣 見習記者 黃堃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