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Facebook大戰"抖音們" 低調發布短視頻創作應用

陶鳳 楊月涵
2018年11月12日07:01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Facebook大戰“抖音們”

  在未來,每個人都能出名15分鐘。幾十年前,藝術家安迪·霍沃爾作出這樣一個預言,但如今隻需要15秒就能完成這個過程。而當中國短視頻App抖音在這種模式的包裝下火遍海外的時候,自然,Facebook也坐不住了。

  據美國媒體Verge報道,為應對抖音在市場上的咄咄逼人,Facebook悄悄地發布了一款名為Lasso的應用,用戶可以使用這款App創作音樂短視頻。與抖音類似,Lasso的用戶也可以用Lasso錄制各種創意短視頻,此外用戶還可以使用Facebook或者Instagram登錄Lasso,同時也支持將Lasso 上的短視頻分享到Facebook或者Instagram的Stories上。

  但令人意外的是,Facebook對這一App的宣傳顯得有些冷淡,不僅缺席了發布會,甚至在網站上也沒有官方聲明。最新發布這一消息的只是Facebook的產品經理Andy Huang,而方式則是通過他的一條Twitter。之后Lasso的產品經理潘博文也發布推特,宣布這一產品問世。

  就如同“老年人才用微信,年輕人都用QQ”一樣,Facebook也遭遇了這種“微信危機”。拴住年輕人的心是Facebook顯而易見的意圖,數據顯示,目前抖音海外版TikTok超過90%的用戶是20歲左右的年輕人,而在2017年,還有71%的青少年在使用Facebook,但到了今年,這一數字隻剩下50%左右。

  事實上,這已經不是Facebook第一次在短視頻領域採取“打不過就加入”的策略了。去年初,Facebook宣布在其核心Facebook應用程序中推出Stories功能,用戶可以通過Stories發送系列視頻或者圖片,它們會在24小時之后消失。而在2013年,Snapchat便已推出了同類型的Snapchat Stories。

  抄襲總比錯過好。以Facebook的Stories戰略為例,ProductHabits博客上的一篇文章指出,在必要的時候抄襲競爭對手是一種策略,如果優柔寡斷,將會錯失良機。在10月31日的三季度財報電話會議上,Facebook首席執行官CEO扎克伯格也証實了這一點,他對Stories的描述是:“我認為這就是未來。”

  Facebook對短視頻的痴迷就像是一種反彈,早在2016年,Facebook就曾創建過一個團隊,研究Musical.ly和它的青少年用戶,但得出的結論卻是:並沒有那麼受歡迎。但如今的結果卻是,Musical.ly被抖音的“老東家”今日頭條收購,最后被押注在抖音身上反扑Facebook。

  亡羊補牢,為時未晚。去年10月,Facebook全球市場解決方案副總裁Carolyn Everson在紐約廣告周的主題演講中提到:“今天,在線短視頻已經消耗了50%的手機移動端流量,未來三年這個數字將達到75%。作為市場從業人員,我們必須對這一用戶行為的變化作出反應。”而今,已經錯過了短視頻發展黃金期的Facebook是斷斷不肯一“錯”再“錯”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