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博士學位指導老師撰文懷念李詠:50歲,沒有虛度

2018年11月12日07:0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李詠最大的樂趣是翻閱線裝書”

  胡智鋒

  他最拿手的當屬模仿趙忠祥老師在《動物世界》中的配音:“夕陽西下的時候,一頭雄獅向一頭雌獅慢慢走去,它們相愛了……”

  北師大藝術與傳媒學院院長、主持人李詠的博士生導師胡智鋒日前在《中國藝術報》刊發文章回憶與李詠長達30年的交往,其中透露李詠的最大樂趣是翻閱線裝書。

  胡智鋒與李詠相交於1988年。當時胡智鋒是北京廣播學院的教師,李詠和哈文是北京廣播學院1987級學生。胡智鋒回憶,“那段時間李詠和哈文正在熱戀,時常會跑到我的房間,點上煤油爐,由李峰(李詠同鄉)做一盆具有新疆特色、飄著西紅柿雞蛋香味的拉條子,大家吃得津津有味。”意猶未盡時,還會吆喝一句:“李詠,來一段!”這時,李詠也會大大方方地開始他的表演秀。他最拿手的當屬模仿趙忠祥老師在《動物世界》中的配音:“夕陽西下的時候,一頭雄獅向一頭雌獅慢慢走去,它們相愛了……”

  1991年,李詠畢業分配到了央視,胡智鋒則時常參與《歡聚一堂》的節目策劃,經常和李詠見面。香港回歸前,在一部大型紀錄片《香港滄桑》中,胡智鋒作為策劃人和編導、撰稿人之一,李詠則是全片的解說、配音,兩人時常在萬壽賓館等地切磋創作,相談甚歡。“他的保留節目除了模仿趙忠祥老師,當然也增添了新的令人捧腹的段子與故事。”后來,兩人同年相繼喜得千金,培養孩子又成為共同話題。

  2009年,李詠推出他的個人著作《詠遠有李》,與哈文邀胡智鋒聚談。長談中胡智鋒才得知,李詠的最大樂趣竟然是坐在馬桶上翻閱線裝書,一坐就是一兩個小時。“他最喜歡的就是那些繁體字、那些古書。我相信很多人更是難以想象,在他時尚、叛逆、不羈的后面竟然有如此的雅好。”胡智鋒感嘆:“這一本本線裝書、一個個繁體字每天不知不覺的滋養和浸潤,為他的那些貌似夸張、怪誕的表情和動作背后提供了一種深厚的文化積澱和支撐。沒有這一點,就不會有李詠主持生涯中如此長久地站立潮頭的成就和風范。”

  2013年,李詠決定放棄央視的崗位,回到母校工作。2014年,哈文和李詠成為學校領導率先考慮的首批特邀參與申請審核制博士生候選人。經過層層選拔和審核,兩人獲得了博士生資格,並雙雙選擇胡智鋒作為他們的博士生導師。2016年,李詠還舉行了博士論文開題。遺憾的是,2017年5月,李詠體檢時發現得了重病。

  不久之前,胡智鋒從朋友處聽說李詠生病了,不過他當時並未放在心上。在他看來,“李詠從外表到內心始終是一個年輕人的狀態,完全不會跟疾病聯系到一起。”北京時間10月28日深夜,友人給胡智鋒發來一條信息:李詠於10月25日凌晨5點20分病逝。震驚之余,猶豫再三,胡智鋒給遠在紐約的哈文發去了不解的微信:“怎麼回事?”哈文很平靜地回復了這樣一段話:“去年5月體檢發現,第一時間來美國,17個月。怎奈……”哈文還告訴胡智鋒,“他(李詠)說:沒有遺憾,隻有不舍。”

  胡智鋒在文尾處感慨:“50歲,太過年輕,但是李詠沒有虛度﹔50歲,令人痛惜,但是李詠沒有白白浪費。”(記者 祖薇)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