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紅海""戰狼"橫掃"百花獎" 主旋律電影叫座又叫好

2018年11月12日07:2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主旋律電影叫座又叫好

  《戰狼2》海報

  林超賢

  在前晚舉行的第34屆大眾電影百花獎頒獎典禮上,主旋律電影迎來高光時刻。在101位大眾評審的現場投票之下,第34屆大眾電影百花獎各大獎項悉數出爐。最終,《紅海行動》一舉拿下最佳故事片獎、最佳導演等五項大獎,成為當晚的最大贏家。延續這一閃耀時刻的吳京和陳瑾分別憑借兩部主旋律大片《戰狼2》《十八洞村》拿下“最佳男女主角獎”,《建軍大業》則獲得“優秀故事片獎”。從某種意義上說,主旋律電影與商業電影並不矛盾,同樣可以做到叫好又叫座!

  探索多種類型,票房屢創佳績

  本屆百花獎上,主旋律電影成為大贏家。《紅海行動》一舉拿下五項大獎,吳京憑借《戰狼2》從一個功夫演員搖身成為“百花獎最佳男主角”。除此之外,《建軍大業》《十八洞村》也分別有所斬獲。

  從《戰狼2》《湄公河行動》到《紅海行動》,近年來,國產主旋律電影在類型化的探索上取得可喜成果,不僅叫好而且叫座,改變了20世紀90年代以來主旋律電影一直佳片缺乏、市場表現一般、觀眾口碑平淡的不利局面。

  《紅海行動》根據“也門撤僑”事件改編,講述了中國海軍“蛟龍突擊隊”8人小組奉命執行撤僑任務的故事。在今年春節檔原本“默默無聞”,甚至一度排片墊底,然而,隨著口碑的不斷發酵,《紅海行動》最終實現逆襲,超越了《捉妖記2》《唐人街探案2》《西游記之女兒國》等更有春節檔賣相的影片成為春節檔票房冠軍,總票房達到36.5億元。

  《戰狼2》同樣是近年來國產主旋律電影類型探索的成功范例,至今仍以56.83億元票房位列國產電影票房總榜榜首。而為《戰狼2》打開大門的是2015年上映的《戰狼》,這部上映前根本不被看好的電影上映首日就破了國內軍事題材電影紀錄,最終創下了3.2億元的票房。

  有著前作的成功,《戰狼2》的底氣更足、投入更大,場面也更加升級。《美國隊長3》的動作指導薩姆·哈格裡夫特別加盟了《戰狼2》,也讓該影片在動作場面上更加國際化。

  但《戰狼2》更大的成功在於塑造了一個“中國英雄”的形象,由吳京飾演的“冷鋒”有別於傳統英雄“高大全”的形象,而是一個更加有血有肉的鮮活人物:有能力,有擔當,懂幽默,但也有缺點,內心還有無法言說的傷痛。

  《建軍大業》是對2017年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的庄重獻禮。影片真實再現正當青春的革命先輩胸懷家國,創建一支人民軍隊的光輝事跡。《十八洞村》則取材於全國精准脫貧典型——湘西十八洞村的真實故事,楊英俊和楊家兄弟在脫貧的過程中觀念上及生活方式上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影片上映后口碑票房雙豐收,一部沒有任何流量明星的中小成本影片,最終票房成功破億元。

  融合商業元素,起用人氣演員

  除了票房之外,上述主旋律影片在觀眾口碑上也取得了突破性進展。這與影片的可看性提高不無關系。

  以往不少國產主旋律電影因其相對固定的敘事模式,人物又常被塑造得“高大全”,難免給觀眾留下刻板印象。但隨著電影市場的逐漸發展,越來越多形式多樣的主旋律電影百花齊放。讓從前“避而遠之”的年輕人,開始成為主旋律電影的主力觀眾。

  《智取威虎山》用商業大片的手法重新演繹紅色經典,故事引人入勝﹔《湄公河行動》《紅海行動》《戰狼2》讓人在驚心動魄的動作場面中感受“中國英雄”的責任與擔當﹔《建軍大業》大膽起用年輕演員,重現革命的青春歷史。這些影片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符合觀眾心中對好電影的定義。

  總結下來,這幾部商業主旋律大片都具備以下元素:敢於啟用大眾喜歡的人氣演員。《智取威虎山》裡的張涵予、林更新,《湄公河行動》裡的彭於晏,《紅海行動》的張譯、杜江、海清,《建軍大業》裡的一眾“小鮮肉”演員。

  其次是在拍攝手法上盡可能貼近年輕觀眾審美,用年輕人喜歡的鏡頭語言和敘事方法來呈現,最能貼近青年觀眾的審美。

  再者是場面上的打造真正做到用心,而非一味“打打打”“炸炸炸”。《戰狼2》一開場就有一個長達6分鐘的長鏡頭——吳京在海水裡從繩子中掙脫,以一己之力與海盜展開大戰,精彩的動作設計,讓觀眾對影片一開始就留下深刻印象。為了拍這個鏡頭,吳京跳船26次。

  香港導演劉偉強這次把《建軍大業》拍出了商業大片的味道,片中單戰爭場面拍攝鏡頭數就達到近3000個,大篇幅展現南昌起義、三河壩戰役、秋收起義等著名戰役﹔《紅海行動》更是延續了林超賢導演一向對電影質量的嚴苛,輾轉摩洛哥、迪拜等多地拍攝,片中不僅有沙漠戈壁的坦克追逐,也有城市裡的突圍爆破,讓觀眾看得驚心動魄。

  出品人於冬:主旋律電影與商業大片不矛盾

  從徐克的《智取威虎山》、林超賢的《湄公河行動》《紅海行動》到劉偉強的《建軍大業》,博納影業集團總裁於冬都是出品人之一。

  在百花獎頒獎儀式上,他領銜《紅海行動》劇組上台領取重磅獎項“最佳故事片”,他感謝這個偉大的時代,也感謝徐克、林超賢與博納一起奮斗:“博納影業走過20個年頭,這幾年來在主旋律商業大片上不停探索,不斷取得新的成績新的進步,感謝和我們並肩戰斗的導演和演員,你們給了博納新生的機會。”

  談到主旋律電影與商業的關系,於冬曾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兩者並不矛盾:“我們這代人從小就有英雄主義情結,始終會把責任和擔當放在心裡。既然現在具備了一些實力,我就希望能夠用作品來宣揚主流價值觀和主流文化傾向。好萊塢電影總能夠有拯救人類的主題,中國的電影作品中也應有這種正義昂揚的精神。很多電影人一提到主旋律就已經給自己劃定了界限,就已經在膽戰心驚地繞開市場走。其實在我理解,主旋律就是弘揚正氣,這與商業毫不矛盾,反而應該成為商業大片的主流,具備高觀賞度,可以與好萊塢的《拯救大兵瑞恩》《速度與激情》平起平坐。”(記者 黃岸/文 龍成通、何波/圖)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