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國家版權局提醒電商平台加強版權管理

賴名芳
2018年11月12日13:1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版權局提醒電商平台加強版權管理

  在“雙11”網絡熱銷期間,國家版權局提醒各電商平台企業要主動加強版權管理,不得鼓勵以用戶上傳為名、濫用“避風港”規則銷售侵權盜版商品。

  據悉,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期間,拼多多平台與京版十五社反盜版聯盟和少兒出版反盜版聯盟就圖書版權保護簽訂合作協議,從工作機制、侵權投訴、協助執法、行業研究等方面開展全面合作,共同保護權利人的合法權益。在此之前,阿裡巴巴集團與京版十五社反盜版聯盟就圖書版權保護計劃簽訂合作協議。雙方同意在遵照法律法規的前提下,使用平台技術與出版社數據,變事后處理為事前預防,對重點圖書的線上盜版銷售進行主動防控。

  國家版權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多年來,國家版權局深入推動社會共治,積極引導電商平台與權利人開展版權合作,以建立良性的版權保護合作機制。當前,尊重和保護網絡版權已經成為行業共識。簽署合作協議就是各方探索網絡版權保護合作機制的積極成果。

  國家版權局相關負責人強調,將進一步加大網絡版權保護工作力度,助推版權產業繁榮發展。一是不斷加強打擊網絡侵權盜版工作。各地版權執法部門將持續加大對侵權盜版的行政處罰力度,做好與刑事司法的銜接工作。二是繼續強化網絡版權保護社會共治。充分發揮權利人組織的協調、統籌作用,進一步推動網絡平台與權利人(組織)、版權相關聯盟(協會)開展合作。三是大力推動網絡企業全面履行主體責任。要依法加強維權管理,履行好“通知—刪除”等法定義務,不額外設置不合理要求﹔要切實加強侵權處置,細化用戶管理制度,實施規定列入黑名單、暫停或終止服務等處罰措施﹔要積極做好執法協作,配合版權執法相關部門的協查要求,及時向相關部門提供侵權盜版違法犯罪線索,與各方合力構建政府監管、企業自管、行業自律與公眾監督相結合的版權保護格局。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